WFU

2017年3月28日 星期二

乾癬人生必修課 治療藥不藥?



上週六,聯合報元氣講座分別在台灣北中南三區同時舉辦「乾癬人生必修課 治療藥不藥」座談會,有幸受邀擔任中區講座醫師,一百多位乾癬病友和家屬參加,討論非常熱烈,有鑑於有些病友並沒有辦法現場聆聽,因此將當天演講內容整理後提供給病友參考,希望大家都能積極接受治療,雖然許多病友在疾病的路程中常常會感到挫折,有些人甚至放棄治療,但現在的治療方式越來越多,可以提供病友更好的照護。







為什麼要治療?又不會斷根!





很多病友們會說乾癬又不會好,不能斷根,為什麼要治療?覺得好煩喔!你說的這些治療我都知道阿?我也都嘗試過,可是根本就沒好阿,還是東一塊紅斑,西一塊脫屑。

沒有錯!乾癬的確沒有辦法斷根(痊癒)

但乾癬可以好(控制),許多患者在治療後,都紅疹只剩下一小區塊,癢的症狀大幅度減緩。

糖尿病,高血壓也都不會好(斷根)。可是為什麼大家會按時吃藥,定期檢查?

因為國內外的證據都顯示,如果糖尿病能積極接受治療,將醣化血色素(HbA1c)控制在7以下,可以減少60%糖尿病腎病變,神經病變,視網膜病變,同時,可以降低40%心血管疾病(心肌梗塞/中風)。

乾癬也是一樣。不會好,可以控制,為什麼不治療?

為什麼想治療?





這是詢問門診病友所得到的一些答案,不好看,影響人際關係,很多人不瞭解這個疾病,會用意樣眼光來看我,以為這是傳染病,除此之外,皮膚常常很癢,一直想抓,晚上睡不好,皮屑又一直掉,要清理,甚至會發現到關節不舒服。

雖然這些都是理由,但其實隱藏在皮膚之下還有別的問題。


乾癬合併症





乾癬病友,每兩個人就有一個罹患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和心臟病。


乾癬病友壽命有不同嗎?





嚴重乾癬患者(定義為:病灶範圍大到需要使用口服藥物或者是照光治療者),則死亡率會增加,約為1.5倍。

同時,乾癬病友的平均死亡年齡比正常人少6年( 73歲 vs 79歲)。

看了以上的統計數據,我都跟病友們說:大家都知道抽煙是隱形的殺手。

但乾癬是可見的兇手!



所以再問一次,為什麼要治療乾癬?





為什麼要治療乾癬?是為了幫大家找回失去的六年阿!六年,聽起來不多嗎?根據研究,每個人成年之後,會跟爸媽相處的時間,零零總總家起來不到一年!這六年難道不珍貴嗎?!

為什麼治療後可以找回這六年,皮膚科醫師不是只有治療皮膚嗎?

其實並不然,皮膚科醫師不只關心你的皮膚,在門診我們還會關心其他的問題。


不只皮膚上有危「癬」





病友們很容易看到皮膚上的危癬,但其實在皮膚底下暗藏了許多的風險。

這暗藏在皮膚底下的風險,正是皮膚科醫師在意的部分。


皮膚下的風險有哪些?





大家比較熟悉的就是關節的問題,乾癬病友們,平均20-30年之後,有1/3的人會有關節疼痛的問題。

如果都不管他,也不治療,但最後關節會變形,手部關節可能沒辦法日常生活,包括拿筷子,扣衣服等等。

影響關節的機率,和皮膚病灶的面積成正比,如果你的皮膚病灶有大於10個手掌大,那就有高達50%會有關節問題。




大多數的病友,可能都不會注意到關節問題,所以當你來就醫的時候,皮膚科醫師就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因為有高達70%的病友,都是先出現皮膚病灶10-20年後,才開始有關節問題。




乾癬性關節炎可以侵犯周邊關節,像手部僵硬,動作受限等等。

另外也可以侵犯中樞關節,像脊椎和薦腸關節,但早期常常沒有症狀,比較明顯是下背痛,早上起床時覺得下背怪怪的不舒服,但過了一陣子又好了,所以我們每次回診的時候,稍微詢問一下相關症狀。

另外,乾癬性關節炎最特別的兩個表現,就是肌腱炎,例如腳踩地時覺得足底疼痛,或是腳後跟疼痛。

有些人整個手指和腳指會腫起來,我們稱之為香腸指。

乾癬性關節炎比較特別在於,其症狀通常在休息一陣子後比較明顯,並不是在活動時比較顯著,因此早上起床是一個很好的自我檢查時機


造成病友死亡最常見的原因?





台灣的統計資料發現,乾癬病友比較容易有肥胖問題,為正常人2倍以上。

10.54%會罹患糖尿病,為正常人1.64倍。

7.66%會離壞高血脂,為正常人1.61倍。

20%會罹患高血壓,是正常人1.5倍,

8.56%會罹患心臟病的問題,為正常人1.3倍。

所以乾癬絕對不是只有皮膚問題。

既然乾癬病友,比正常人更容易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肥胖的問題,所以,造成病友最常見的死亡因素就是心血管的疾病。

因此,我們不治療嗎?


不只治療皮膚,還有...





這幾年研究發現,許多治療乾癬的藥物可以減少病友心血管疾病的產生。

因此,皮膚科醫師絕對不是只有治療乾癬皮膚問題,在積極治療之下,不但皮膚能改善,全身發炎也能減緩,對於體內的合併症或許就能改善。

國內外的研究結果也發現只要按時規律接受治療,都可以降低這些心血管疾病的問題,幫你找回失去的六年。

當然,未來還需要更多研究證實,到底皮膚改善多少,才能減少合併症的產生。


皮膚治療不如預期?





如果治療不如預期,該怎麼辦?很多病友都認為治療效果本來就不好,常常會覺得氣餒,甚至放棄。




其實治療不是只有靠醫師而已。要先問問自己,醫師開立的藥物和治療規劃,是不是都有遵照進行?

有些人認為治療都是立即性的,一擦就消,一吃就好,其實不是這樣,是需要時間的,是要慢慢改變膚質和體質的。

我都會跟我的患者說,我來幫你量身規劃,設計適合你的處方,治療的時間效果大概要多久,效果不理想,再來調整。


病友自己需做到..





另外,除了醫師開立藥物外,有沒有為了自己的健康,也改變生活習慣。


哪些生活習慣需調整





睡眠要正常,睡眠不正常,也可能會讓乾癬惡化。

如果有肥胖問題的人也要減重,根據研究,如果乾癬患者透過飲食控制體重,可以降低病灶範圍和嚴重度,改善的效果可以超過20%。

另外,運動也是重要一環,每週運動三次,每次30分鐘,也可以幫助體重控制。

如果有糖尿病,高血壓也都要定期就診,控制這些合併症,乾癬也會改善,像筆者有好幾個患者就是這樣,一開始乾癬控制不理想,後來發現有糖尿病,建議患者去治療,沒想到血糖控制理想後,皮膚病灶也跟著改善。

同時也要避免一些惡化因子,戒煙戒酒很重要,抽煙會讓疾病加重,喝酒會影響藥物療效。

最後,要減少壓力,壓力也是造成疾病加重的原因。

因此,病友也要盡一半的責任,這也是我在門診常常會和病友溝通的部分。

不然,就像糖尿病或高血壓一樣,雖然都有看定期看診,如果甜食,飲料還是不忌口,高鹽高糖飲食還是持續,這樣就算服用最好的藥物,也不會有效果。

乾癬也是一樣!


醫病溝通





另外也要跟醫師討論,許多藥物都可以合併治療,效果會更好,現在的治療相當多樣性。

如果在10年前,病友問我:乾癬會不會好?我會回答:很難完全好。

現在,如果病友問我會不會好?我都會說:只要我們一起努力,一定可以幫你把皮膚病灶都清除乾淨,只是要讓他不復發這才是重點。


治療黃金三角





我常常和病友討論,每一種治療都有他特定的療效,有些藥物對褪紅有幫助,有些對於皮屑效果好,我們可以量身選取。

另外,現在的藥物都很安全,很多人會選擇偏方,但偏方成分常常很複雜不清楚,根本無法知道長時間對於身體的影響,然而,目前常用的外用藥物,口服藥物,照光治療和生物製劑,我們都很瞭解,可以透過定期追蹤抽血的方式,讓大家可以安全使用。

同時也會根據患者方便性做調整,如果病友住家離醫院近,照光治療就是很好的治療方式。

所以我們可以根據這三個面向,依據病友的需求,幫每個人設計屬於自己的治療計畫,符合病友期待的治療效果,才能藥到病除。

最後跟大家分享,乾癬並非沒藥醫,可以根據病友的需求和醫師討論合適的外用藥物,口服藥物,照光,甚至是針劑治療,每個人都量身打造,同時除了藥物之外,自己也要盡點心力,調整作息,遠離惡化因子,這樣一來,每個病友都可以戰勝乾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