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尿布疹 該怎麼辦?



尿布疹,這幾乎是每個爸媽都會遇到的寶寶皮膚問題,有時甚至可以說是揮之不去的夢魘。常常帶寶寶來就診時說道:「醫師,我都很勤勞換尿布,怎麼寶寶還是產生尿布疹?」的確,勤換尿布是預防尿布疹的不二法門,但除此之外,到底該怎麼做才是正確的解決之道呢?還有,尿布疹引起的原因有哪些?



什麼是尿布疹?  




要講尿布疹之前,就要先瞭解寶寶皮膚,寶寶皮膚厚度只有成年人的1/3-1/2,而且角質層的厚度大概只有成人的2/3左右,除此之外,表皮正常為弱酸性,皮膚的酸鹼度也和皮膚功能的維持有關。根據研究顯示,出生前一兩天,身體各部位的酸鹼值(PH值)皆相同。到了出生後第90天,臉頰和屁股的PH值較高。為何這樣?是因為屁股被尿布包住,臉頰則因為環境暴露因素造成。也因此,嬰兒濕疹比較好發在兩頰和屁股處。

尿布疹,其實就是一種刺激性皮膚炎,顧名思義,就是因為屁股不斷受到外在環境刺激,使得皮膚屏障受損,造成皮膚紅疹,因此俗稱紅屁屁




但,紅屁屁就一定是尿布疹嗎?不!





只要屁股紅紅的,就一定是尿布疹嗎?除了尿布疹會造成紅屁屁之外,許多皮膚疾病也會造成紅屁屁,包括脂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乾癬,甚至一些先天性疾病(鋅缺乏)等等,不列在此篇探討範圍,

所以如果寶寶有紅屁屁,還是建議至皮膚科門診就診,判斷為何種疾病,才能藥到病除




尿布疹,臨床上並不是大家想得這麼簡單,以為都是尿液大便悶住引起,其實不然,有很多原因會造成,如果沒有找出原因,反而會讓症狀越來越嚴重。


尿布疹 常見引起原因?





寶寶屁股皮膚會受到哪些外在環境的刺激呢?

  1. 尿液:這就和爸媽有無勤換尿布有關,因為如果屁屁長時間泡在尿液和糞便中,就如同把手長期泡在水裡一樣,一兩次沒問題,但長期反覆,皮膚就會承受不住,於是,紅屁屁就產生啦。
  2. 濕紙巾,清潔液:很多爸媽都習慣用濕紙巾清潔寶寶皮膚,熟不知其實這些看起來無害的產品對於寶寶屁屁也是一大刺激,因為濕紙巾的內容物絕對不是只有水而已,長期用下來,也是造成紅屁屁的原因之一。
  3. 尿布:這是最不常見的狀況,但還是有這樣的情形產生,雖然大多數尿布都不太會引起過敏,然而少數寶寶的皮膚比較特別,會對於特定材質的尿布產生過敏反應。
  4. 外用藥膏:很多爸媽看到寶寶有紅屁屁,就會使用藥膏擦拭,最常見的就是美康藥膏,退紅停止,復發又擦,也不管是什麼原因引起,最後就造成非常嚴重的疹子,臨床上不少見,所以真的建議爸媽,如果寶寶有紅屁屁,還是至皮膚科求診,給予正確診斷和治療。

第1,第2類是最常見引起尿布疹的原因,然而除了產生刺激性皮膚炎之外,如果還是置之不理,就可能會繼發性引起念珠菌感染或細菌感染,這時臨床上就不只是單純紅屁屁,反而可見許多白色膿疱或者是皮屑產生,這時候就一定得用藥膏治療囉。




上圖就是個顯著例子,有一次小兒科會診,說寶寶屁股非常可怕,請我去看一下,打開尿布,可見除了屁股像龜裂的地板外,還有許多潰瘍傷口,爸媽說之前只是單純紅屁屁,就去藥局買藥膏來擦,結果沒想到越擦越嚴重,兩週後就變成這樣,該怎麼辦?

其實,這就是很典型尿布疹,加上擦拭不當藥膏,反覆刺激造成,學名為Erosive papulonodular dermatitis (又稱 Granuloma gluteale infantum, Jacquet's erosive dermatitis )(參考文獻:J Family Community Med. 2010 May;17(2):107-9.  A forgotten complication of diaper dermatitis: Granuloma gluteale infantum.)。簡單來說,就是厲害到了極點的尿布疹。要如何治療呢?其實什麼藥物都不需要擦,只改採清水洗淨晾乾,一週後大幅改善


該怎麼治療呢?





第一,建議先判斷出適合種原因引起,不建議自行買藥膏來擦,大多數情況只要移除原因,就可以迎刃而解。

第二,勤換尿布絕對是不二法門,最常見引起的原因還是尿液和糞便反覆刺激造成,這是爸媽輕鬆就能做到的部分。

第三,換尿布時有個小訣竅,可以先用濕的紗布巾按壓,將乾掉的尿漬清除,再用乾的紗布巾按壓,再晾乾5-10分鐘,讓皮膚透氣一下。

第四,不建議使用任何濕紙巾和清潔液,清水清潔才是處理之道。

另外,很多爸媽喜愛市面上的屁屁膏,到底能不能使用?效果到底好不好?其實,很難概括統一建議,畢竟要看引起尿布疹的原因為何,如果只是單純尿液糞便刺激,那剛剛提到的要點就可以大幅改善,另外,凡士林油膏其實相當好用,可以當作物理性隔絕,對皮膚不刺激,基本上大多數的尿布疹就可以解決。

如果都已經有繼發性細菌或念珠菌感染,就得使用藥膏對症下藥才能痊癒。





像上圖的寶寶,媽媽說已經有三週之久,除了紅屁屁之外,仔細看到下緣處有幾個傷口併細菌感染,交代爸媽要勤換尿布,打開晾乾和清水清潔,同時局部給予抗生素藥膏,一週後紅疹完全消退,傷口也癒合,其實很多寶寶皮膚的問題,只需要這樣簡單的治療就可以痊癒。

寶寶皮膚紅疹可能由許多原因引起,而且若併有病菌感染常常會更加惡化,因此判斷上會更加困難,其實只要就醫看診,在專業皮膚科醫師的判斷治療下,大部分的皮膚紅疹都可以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