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

囟屎(脂漏性皮膚炎) 該怎麼辦?



醫生,你看看我家寶寶啦!臉上都黃黃油油一塊一塊的,怎麼洗都洗不乾淨,我婆婆都問我是不是沒幫寶寶做好清潔,以前他小孩都沒有這樣,覺得我這媳婦太「憨慢」,我到底該怎麼辦?這樣的情節,幾乎每次門診都會重複上演。


囟屎=脂漏性皮膚炎






脂漏性皮膚炎,臨床上可見帶有黃褐色油性脫屑的紅疹,最典型就是出現在頭皮,有許多厚厚的、黏黏的、黃褐色的油性皮屑,感覺嬰幼兒頭部像戴了一頂泛黃的睡帽。由於會影響寶寶外觀,對爸媽心理會造成很大的壓力。


洗不乾淨造成?


最常被誤認是洗不乾淨造成,其實不然,有些研究指出和新生兒皮脂腺旺盛有關,其他相關的研究則認為和皮膚上的皮屑芽胞菌、營養缺乏、母親遺留的雌激素或遺傳有關,但到目前為止,機轉仍不明確。


何時產生?會自己好嗎?




最常見於出生後2~3星期至3個月大,好發於頭部、臉部、耳朵、皺褶處( 如脖子、腋下)和包尿布處等皮脂腺分泌較旺盛的部位。一般而言,此種疾病的皮膚紅疹都相當輕微,不需要治療,通常在滿4個月大之後,就會自行好轉,但有時候也會持續到6個月至1歲左右。





以上的患者,其實只需要用清水洗淨即可,不需要過度治療,常常爸媽帶寶寶到門診來,不管怎樣都要求開立藥膏,其實很多寶寶的皮膚問題,不需要藥物治療就會自癒,脂漏性皮膚炎就是如此。


何時需治療?





如果皮屑非常黏厚,而且非常搔癢,那可能就要帶來就醫,給予合適的藥膏,基本上很快就可以大幅改善。




寶寶一週後回診,皮屑大幅脫落,媽媽也說寶寶搔癢的情形明顯減少。




再一週後,幾乎皮疹完全消失,皮膚又恢復滑嫩感。

但症狀如果持續6個月以上都沒有改善,且皮膚紅疹的分佈位置也改變,就要懷疑是否有異位性皮膚炎,需要後續一段時間的追蹤才能分明確診斷。


寶寶皮膚問題 大多數可自癒





寶寶大多數的皮膚問題都會自癒,通常都不需要開立任何藥物,時間是最好的良藥,但有時候這樣跟爸媽說,爸媽都不太能接受,認為總是該擦點什麼才有幫助。




寶寶的皮膚問題常常就是這樣來的,我們認為寶寶皮膚缺什麼,就不停的補,或者是覺得皮膚一定需要用沐浴產品清潔,就不停的用。

我們認為是好的,不代表是寶寶皮膚需要的,愛他反而害了他。

因此,如果寶寶真有皮膚問題,可以帶來就醫,醫師做出正確診斷後,建議如何治療,不要自己把寶寶當神農嚐百草一樣試驗。

一定要記得!時間,有時就是最好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