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你知道的疥瘡治療正確嗎?如何有效治療!(2017/08/22更新)



在皮膚科門診,每當宣告患者為疥瘡感染時,接下來,就得花10-20分鐘開始講解患者該如何治療,除此之外,相關接觸人員該如何處理,家中環境該如何殺蟲,更是一大重點,醫師要詳細解說完,非常不容易,患者聽完更是一個頭兩個大,因為,要做的事情非常多,但又深怕沒做好,再一次感染,又得重來一次。因此,本篇的重點,就是要讓大家能夠清楚的知道該怎麼做,治療有效果,清除環境有效率。


治療三面向:患者本身,接觸者,環境。



治療疥瘡,絕對不是單純給予患者藥物即可。

因為會造成進一步傳染,所以也要患者告知其可能的接觸者,一同治療。

還有,因為疥蟲有可能會脫離人體至環境中,雖然間接性傳染的機率不大,還是需做到環境清潔。

三個面向都要兼顧,才能杜絕疥瘡進一步的傳染,也才會痊癒不復發。


1. 患者藥物選擇考量


幫每個患者選取合適的治療方式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需要瞭解每項藥物的特性,看其是否具有殺蟲卵性。

同時,也要去審慎評估每種藥物的毒性和副作用,才不會傷害大於益處。

每種藥物也有可適用的年紀,如果是嬰幼兒,孕婦,老人家更需要特別注意。

有專家指出,任何殺疥蟲藥物,都必須要後續追蹤1個月,因為癢感在治療結束後,可能還會持續1週以上(疥瘡後癢疹)。

因此,追蹤1個月是相當足夠的,大多數疹子會在1個月內痊癒,同時,若有新的卵孵化到成蟲,也是1個月左右,這樣也可以評估是否有治療失敗的情形。



各種藥物簡介


筆者當住院醫師時,市面上疥瘡藥物不多,治療疥瘡常常就是一大難題。

記得當時院內只有悠力素(Ulex lotion, Crotamiton lotion 10%),因為這是最安全的用藥,不論是孕婦或者是嬰幼兒都可以使用,而且又有止癢效果,所以當初醫院選擇此藥物使用。但此藥物的缺點就是效果不是很理想,就算一天塗抹兩次,連續五天塗抹,根據文獻上指出,效果約只有45%,如果重複療程,可以增加到65%(參考文獻:Treatment of scabies, permethrin 5% cream vs. crotamiton 10% cream. Ann Parasitol. 2013;59(3):143-7.),筆者本身使用的經驗也是如此,效果不佳。

因此,每當開立完藥物,2週後追蹤會診時,就更頭疼,一樣認真找蟲穴道,看是不是還未治癒,如果是復健科住院患者,家屬叮著你看,等著你說出最後診斷,如果還未治癒,接下來2週又不用復健,對他們來說,這可是黃金時期,所以每每評估時,壓力之大,難以想像。

這時,常常就會建議患者可以去外面藥局買其他藥物治療,包括治疥芬(Mesulphen,為有機硫磺化物)息疥(Lindane cream)疥寧洗液(Benzyl Benzoate lotion)等,一起合併治療,期待能有較高的治癒率,但這些藥物又會有刺激性,常又引起接觸性皮膚炎,增加治療後評估的難度。

其實,國外早已有更好的治療藥物,包括Ivermectin和Permethrin cream,治癒率都相當高,而且副作用也很少,只是因為藥物管制關係,遲遲未能進國內市場。

由於台灣中南部疥瘡盛行率不低,因此,約五年前,本院跟衛生署申請專案進口藥物--Stromectol(Ivermectin),此藥物主要是核准用來治療糞小桿線蟲和蟠尾絲蟲(體內寄生蟲)的藥物,2001年法國即核准使用於疥瘡患者,美國雖然現在為仿單核准適應症外的使用(Off-label use),但不論是美國,英國,歐洲等國家,都已廣泛用來治療疥瘡,效果很好,而且為口服藥物,如果是臥床患者,無法仔細全身塗抹藥物者,此藥物提供比較好的治療選擇。現在中部地區,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本院)和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皆有提供此藥物治療。

另外,本科去年又再申請另一專案進口藥物-Permethrin cream,此藥物目前為國外疥瘡治療首選,根據2011年英國實證醫學資料庫(Cochrane library)最新的文獻指出,Permethrin cream和其他疥瘡藥物相比,為最有效的藥物(參考文獻:Interventions for treating scabies. Evid.-Based Child Health 6:6: 1790–1862 (2011))。許多文獻指出,此藥物使用2次,間隔1星期,治癒率皆有90%以上。

自從有了此2藥物後,治療上相對比較輕鬆,患者也可以不用再提心跳膽,基本上給予2次劑量,都有90%以上治癒率。

目前 Ivermectin和  Permethrin cream 兩藥物,都需自費,健保不給付。

2017/08/22更新


自2017/09/01起,健保署核准健保給付permethrin cream,可供申請之診所醫院開立!

經由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和衛福部的努力,讓台灣民眾可以享有最有效且最安全的疥瘡藥膏。

再也不需要自費購買,或者是只有特定醫學中心才能開立!

只要皮膚科診所或各級醫院申請,皆可處方!

但口服藥物Ivermectin,目前仍為自費藥物!(正在努力取得健保給付中)

各種藥物更詳細的說明,會再另闢文章好好解說。但大致的重點整理如下。



外用藥物注意事項


外用藥物(Permthrin)使用要點


  1. 修剪指甲:主要是因為此處可能會潛藏疥蟲,如不將指甲剪短,外用藥物可能無法作用到指甲下緣處,造成治療失敗,日後復發。
  2. 洗澡/擦乾身體:先洗完澡後,全身擦乾,洗澡後皮屑清除,抹藥效果更好。
  3. 回復正常體溫:約等60分鐘後,體溫恢復正常,再抹藥物。如果洗完澡立刻擦藥,比較容易導致藥物全身性吸收,副作用機會增加。
  4. 塗抹藥物:典型疥瘡患者,只需從脖子以下,全身抹藥即可。
  5. 上床睡覺藥物最佳使用時間為晚上睡覺前,因為有些藥物有刺激性,如果在白天塗抹,會比較容易有感覺,睡覺時,就不會注意到,同時可以避免到處走動或者是使用其他物品而將藥物去除。
  6. 沐浴清潔:藥物作用時間完畢後,洗澡或沐浴將藥物去除。
  7. 一週後再塗抹藥物1次:第一週殺疥蟲,第二週殺蟲卵孵化後的幼蟲,治癒率才能大幅提高。
  8. 二週後回診:兩週後回診讓醫師確認還有無感染。


何謂「全身塗抹藥物」?


脖子以下定義為:脖子上緣處(下頷骨以下)開始,一直到腳趾/腳縫處。

常見忽略部位:耳後,肚臍,生殖器,指甲下緣,趾縫。這些常為疥蟲所在處。




塗抹藥物於身體期間,需戴手套,同時絕對不能洗手,如果中途有洗手,必須將手擦乾後,再次將外用藥物補上。


特殊族群


如果是3歲以下孩童/嬰幼兒,老人家和免疫低下患者,由於疥瘡可能侵犯頭臉,所以,這三族群患者,頭臉部也必需要塗抹外用藥物治療。



口服藥物(Ivermectin)注意事項


使用口服藥物有幾個優點:
  1. 口服藥物使用很方便,尤其適合用於機構或者是流行性爆發感染時。此外,當外用藥擦拭不方便時,或者是臥床患者(身體孿縮),照顧者很難完整塗抹藥物時,適合給予口服藥物
  2. 口服藥物,相對迅速,有效,而且藥物可以全身分布。因此,對於結痂型疥瘡,是非常有效的治療方式,但也要合併外用藥物治療。
  3. 間隔1週再治療1次,很方便,不像有些外用藥物需連續塗抹幾天。
  4. 然而,衣物,被單,房間的治療仍是需要的。
  5. 有研究指出,單次治癒率70%,如果間隔1~2週後再給予第2次治療,治癒率95%。(參考文獻:A comparative study of oral ivermectin and topical permethrin cream in the treatment of scabies. J Am Acad Dermatol. 2000 Feb;42(2 Pt 1):236-40.
建議劑量為:200μg/kg,由於單顆劑量為3mg/tab,換算下來,體重每15公斤給予1顆,如果是60公斤患者,即給予單次4顆藥物治療。

Ivermectin作用機轉為神經毒性,服用後4~5小時血中達到尖峰濃度,半衰期為36小時。

服用後8小時,在皮脂,汗液和皮膚中具有最高濃度。皮膚上的疥蟲吃下含有藥物的角質/汗液/皮脂,會造成疥蟲神經癱瘓因而死亡,但此藥不具殺蟲卵效果,建議1~2週後再服藥一次。

Ivermectin相對安全,對於哺乳類並沒有基因毒性(genotoxic activity),孕婦若不甚服用,並不會增加先天性畸胎風險。為耐受度相當好的治療方式,不需要血中或尿液監控,副作用罕見,患者藥物順從性高,可在治療後三天內減少癢感。

副作用為紅疹和癢感,但很罕見。




2.接觸者處理原則


和典型疥瘡的接觸者,要有廣泛性,長期性,持續性直接皮膚接觸(至少5~10分鐘以上)才有可能被感染,所以只有:家中成員,夫妻,兄弟姊妹,看護才比較有可能。

和患者接觸的人也可能會傳播疾病,包括家人,照顧者,性伴侶等等,儘管沒有症狀,也要一起治療。

要告知接觸者,初次感染症狀可能會在2~5週之後才會產生。沒有症狀不代表沒有被感染。



3.環境物品處理原則


衣物,床單,毛巾,只要是感染者可能長期接觸的物品,必須用50℃以上水煮過至少10分鐘

如果沒辦法清洗的物品,可以用加熱滅菌方式處理--烘衣機,烘衣機的溫度都有超過50℃,至少烘超過10分鐘,疥蟲即會死去。(疥蟲離開人體存活時間:可點此處觀看)

如果沒有辦法清洗或加熱烘乾,可以將這些物品用塑膠袋包住,置於家中角落,一般環境下(溫度:21℃,相對濕度:40~80%)至少72小時,疥蟲就無法存活。



開始治療後,建議床單要更換,舊有床單可以用烘衣機烘乾10分鐘以上即可。

有文獻建議,疥蟲可在浴室地板,沙發,椅子和床墊上發現,因此,用吸塵器吸過浴室地板,臥室地板,沙發和椅子是比較小心謹慎的作法。

但是,不一定每家都有吸塵器,而且每一處都要打掃到很困難,由於,疥蟲在室溫環境下,只會存活24~36小時,所以另一種作法就是避免接觸到家具,沙發,床鋪至少72小時(其實48小時就可以,但72小時比較保險),疥蟲即會死去,這些物品就可以再度使用。

如果環境物品,患者只有短暫接觸的話,那就不需要這樣的處理方式。





本篇將所有治療面向都詳細說明,但如果是讓人聞風色變的「結痂型疥瘡」呢?也是同樣的治療方式嗎?「結痂型疥瘡」和典型疥瘡又有什麼差異?請待下回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