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4月3日 星期一

如何擺脫香港腳?治療外的十種小技巧!



香港腳,這可以說是相當「簡單」又「不簡單」的皮膚問題。因為只要腳癢,大家都會立刻聯想到是不是得了香港腳,也有一些人終其一生為其所苦,永遠都治不好。但要問大家的是,只要腳癢脫屑就一定是香港腳嗎?為什麼很多男生從當兵得了香港腳後就都治不好?今天就要教大家如何擺脫香港腳。



什麼是香港腳?





香港腳,學名為「足癬」,也就是黴菌感染,講白話一點就是「生溝」(台語)。


黴菌從哪來?





主要就是以上三種,從動物(寵物),或其他患者,還有從植物環境而來。


為什麼我會得香港腳?其他人不會





很多患者都會問說自己為什麼會得香港腳?

其實任何人都可以得到,只耍你的腳夠濕。

黴菌喜歡潮濕的環境,過份乾燥的環境並不適含黴菌生存。因此,只要皮膚一直保持在潮濕的狀況,便容易引來黴菌落地生根。

我們全身上下的皮膚,就屬腳ㄚ子最容易被黴菌寄生了。

腳會潮濕的原因包括:容易流腳汗,洗完澡後腳不擦乾淨,愛穿很緊的鞋子密不通風,襪子材質選不對,或者是常穿褲襪,造成腳被悶住,最後,台灣是個很溫暖潮濕的地方,更容易加助我們得到香港腳的機會。


香港腳一定會癢嗎?不!





很多門診患者,只要是腳癢的問題,一定先問:是不是香港腳?

並不是所有會腳癢的皮膚病就是香港腳,除此之外,還有可能是汗泡疹,掌蹠性乾癬,異位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等等...

香港腳也不一定就會腳癢,香港腳可以分為好幾種型態,包括:趾間型,厚皮型,潰瘍型,水泡型。其中,厚皮型幾乎沒有任何症狀。


治療方式-外用 口服





一旦判定患者是香港腳,那要如何治療呢?

有各種抗黴菌藥物可以選擇,包括外用藥膏,或者是口服抗黴菌藥。

這要看是哪種型態的香港腳,或者有無合併灰指甲來選取適合的治療方式。


除了藥物外,該怎麼做才能徹底根治?





很多患者都會說:我香港腳已經幾十年了,根本就治不好。

但真的治不好嗎?

其實除了藥物之外,還有一些衛生習慣需改變,才能根治。

第一:不要再用手去搔抓腳ㄚ子,不然又把黴菌帶到身體的其他部位,傳來傳去,永遠不會好。

第二:如果家人有,一定要一起治療,尤其如果大家共用脫鞋,一定要檢查家人有沒有罹患,不然其中一人痊癒了,又再一次被其他人感染。




第三:香港腳患者的襪子,要避免與衣物一起洗,以免黴菌沾附在衣物上。

第四:鞋子換穿,保持通風,脫鞋丟掉。建議最好有兩雙以上的鞋子可供替換,回家後鞋子也宜放在通風處避免生菌。



第五:建議襪子可用手洗淨後,泡在50度以上的熱水10分鐘,即可有效消除9成以上的黴菌。漂白水,酒精清除黴菌的效果並不佳,還是以熱水燙過最有效。 

第六:穿適當材質的襪子:純棉或純羊毛的襪子會吸汗,可以保持腳ㄚ子乾燥,合成纖維(ex 尼龍)的襪子則會使你的腳浸在汗水中,更加潮濕,使得黴菌滋長。




第七:洗完澡,除了用毛巾擦過外,可以用吹風機江腳ㄚ子吹乾,保持乾燥清爽。

第八:盡量保持腳ㄚ子通風,尤其是會流腳汗的患者,在家能不穿鞋就不穿鞋,讓腳透氣。




第九:要穿能讓腳通風的鞋子,不要穿長統鞋,膠鞋和合成皮運動鞋,一點都不透氣。

第十:天然材質的鞋子才有辦法讓腳透氣呼吸,像是皮鞋或是布做的鞋子,都是很好的選擇。

以上十種衛生習慣要記得,才可以讓治療事半功倍!

即早就醫,謹記十心法



罹患香港腳的患者,千萬不要放棄治療,在門診常常遇到50,60歲的老人家,有很厲害的香港腳和灰指甲,一直都沒有接受治療,因為心中認定香港腳不會好,所以長期以來一直忽視。

早期治療香港腳,可以避免日後得到灰指甲的機會

根據統計,香港腳患者比正常人更容易罹患下肢蜂窩性組織炎,因為香港腳容易造成足部有微小傷口,進一步使得細菌跑入皮膚中造成感染。

除了治療之外,也要緊記以上10個心法!

即早就醫,乾燥,治療,就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