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7月24日 星期日

濕敷療法--自己做可以嗎?



上兩週看診,有一個媽媽抱著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急急忙忙跑進來,一剛坐定,我正準備詢問相關基本資料時,媽媽突然說:賴醫師,我之前就有做過濕敷療法,可是沒效,你還有什麼方法嗎?



依樣畫葫蘆,結果大不同!


我一聽完,停住正在打病歷的雙手,問媽媽說:你之前做過?是哪個醫師教您怎麼操作嗎?

媽媽說:沒有阿!沒有醫師教過我..是一個異位性皮膚炎臉書社團的媽媽說的,說來你這邊看,小孩好多了,我問她怎麼做,自己就依樣畫葫蘆,可是,才做完兩天,就惡化了,紅疹一直冒出來,醫師,你說該怎麼辦?

我繼續問:好,你先別急,那你怎麼操作的,乳液配方怎麼選?

媽媽:沒阿!我選的是人家社團媽媽們介紹國外進口的乳液耶..大家都說很好用,效果都很好,我就一起團購阿,洗澡用的也是阿,那很天然耶..什麼酵素...植萃...天然無化學成分...醫師,你看怎會這樣啦!

我內心不經感嘆,這已經不是第一個例子了.........


同樣濕敷,紅疹嚴重程度不同,配方也不同!




濕敷療法,操作方式的確很簡單,但最重要的是,要如何根據皮膚嚴重度來選取合適的配方,皮膚狀況改善時,配方也要調整,並不是同樣的方式一直做一直做!

因此,醫師的經驗就很重要!

皮膚發炎程度,有無繼發性細菌感染,病灶部位,病灶出現的長短,都要列入考慮!



所以,有幾點要提醒大家:

第一:一定要諮詢過皮膚科醫師後,再施行,並不是每個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或者是各種皮膚疾病,就一定適合!

第二:每個患者都是量身設計,而且,會根據臨床情況,再做調整!

第三:請定時回診,絕對不是同樣方式從頭做到尾,一開始會密集追蹤回診,一旦好轉,配方就要改變,等到狀況穩定後,就可以拉長回診時間!

第四:勿信謠言,絕對不要別人說什麼,就使用什麼。

每個患者都是獨立的個體,用在別人身上好的,有效的產品,不一定對你也有同樣的效果。就像化妝保養品,每個人都會選擇同樣的嗎?絕對不同!

醫師都希望患者得到最好的治療,也希望患者病情能夠改善,如果真的有疑問,絕對歡迎來就診討論!有些患者會電話來詢問,可是沒看到患者狀況,醫師真的很難判斷,如果給予錯誤治療,那不是得不償失嗎?!所以,按時回診,調整皮膚體質,才會有痊癒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