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

化膿性大汗腺炎(hidradenitis suppurativa) part IV 只是單純的皮膚病嗎?



HS也只是skin disease嗎?還是跟其他systemic inflammatory disease一樣,像乾癬患者,有許多multisystemic comorbidity。現在也有越來越多相關的文獻出現!

HS會造成多發性的症狀,而且可以發在身體許多部位,包括比較敏感的地方。不但痛,會破裂,同時會分泌出帶有臭味的膿瘍,這疾病會對患者生理和心裡造成影響!同時,上一篇文章也提到,HS是全身性發炎疾病,可能會引起全身性的合併症,所以,我們可以從精神層面來看,還有生理上是不是也有受影響!




精神心理方面的合併症


1.疼痛程度


HS患者最常抱怨的症狀就是痛,那到底有多痛,平均有4.5分!可見對於生活影響相當大!

2.生活品質影響指數




疾病嚴重度越高,DLQI分數也越高,甚至可以高達20幾分,當分數超過10分以上,對於患者生活影響程度就很大!

3. 憂鬱症狀



因為以上這些因素,根據統計,有高達60%患者罹患psychiatric disroder,21%~43%患者有憂鬱症的情形,也就是每五個HS患者,就有1~2個會罹患憂鬱症。

4. 工作品質




患者的工作也會受到影響,平均一年有高達33.6天,也就是一個月,會因疾病而沒辦法工作!

5.性生活




由於,疾病好發的位置和症狀,也會讓患者性生活受到影響,女性受到影響比較大,最主要是看位置決定,如果病灶位在腹股溝處,那就會嚴重影響性生活!

6.抽煙




HS有高達40~92%患者有抽煙習慣,一年抽煙的數量越多也會增加疾病的嚴重度。

有趣的是,最近一份問卷調查發現到,抽煙者和非抽煙者相比,其疾病緩解的機率較低。也有研究發現,現在正在抽煙者,和沒有抽煙或者是以前抽煙過的人相比,有高達9倍的機率更易得到HS。(同時,雖然肥胖和抽煙是risk factor,但患者抱怨疾病會使他陷入生活惡性循環,因為疾病的壓力,讓他不能戒煙,一旦戒煙,就會想吃更多,體重會上升,壓力更大,又開始吸煙,而且因為疼痛,不能運動,體重又進一步上升。)


全身其他疾病合併症


1. 新陳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



至於跟metabolic syndrome的關係,除了HTN外,HS患者跟一般人相比,有較高的機會會有obesity, DM, dyslipidemia, metabolic syndrome。

罹患HS病程的長短和有無肥胖產生沒有正相關。

但有些研究發現到疾病的嚴重度和BMI有關,也就是嚴重度越高,BMI指數越高。

還有一些研究有發現到,非肥胖的HS患者和肥胖的HS患者相比,疾病有較高的機會會緩解。


2.心血管疾病



既然HS患者,有比較高的機會罹患新陳代謝症候群,而metabolic syndrome, obesity, DM, smoking又是CV的risk factor,所以,那到底HS患者會不會比較容易有心血管疾病呢?

2016年JAMA Dermatology回答了這個問題,研究利用丹麥資料庫,從1997年開始到2011年,總共有35368人口,其中HS患者共有5964位,結果發現到,不論是MI (多了57%), ischemic stroke(33%), CV-associated death(95%), MACE(53%), all-cause of mortility(35%)都比正常人高。

最有趣的是,文章中還特別跟severe PSO(定義:用過任何系統性藥物或照光治療)相比,其CV-associated death更高,多了58%。

根據這篇大規模的研究,HS現在已經被證實為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可見,HS患者除了皮膚的問題外,應該得到更多的醫療照顧才對!

3.發炎性腸道疾病(IBD)




那跟其他一些疾病呢?2015年有一研究發現,IBD患者其發生HS的機率和為正常人的9倍,平均為8.9%。

CD患者中,罹患HS也有17~26%。

UC患者中,罹患HS約14~18%。

4.關節炎




和關節的關係呢?統計資料顯示,高達52%HS患者有關節痛的現象,和正常人相比,其罹患spondyloarthropathy機會是九倍以上。

一般來說,HS比關節炎早發數年,而且一旦發生關節炎後,他的病程也是慢性的,而且和HS疾病的病程相關,一旦HS有效控制,關節炎也會改善!!

5. 皮膚癌(NMSC)




目前並不確定,NMSC真的和HS有關?還是是因為長期慢性發炎的併發症導致?一個大型retrospective study發現HS患者會增加高達4.6倍得到NMSC的機率,HS患者平均罹患SCC約0.5~4.6%,這些併發NMSC,發現到主要在腹股溝處,而且已經先罹患HS平均長達25年後才產生皮膚癌。




最後,要跟大家分享,HS目前認為是毛囊阻塞的疾病,HS是相當特別的疾病,並不是在於他的罕見度,也不是在於他的嚴重度,而是在於,他對於患者每一天生活上都有很大的負面影響。

HS患者不只是需要生理上的照顧,也需要情緒上和心理上的照顧。

HS平均從發病到診斷通常延誤7年左右,更告訴我們並沒有滿足患者的醫療需求,當然,HS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或許我們也可以樂觀期待,在皆下來的幾年,對於這疾病,可能在治療上會有新的氣象,就如同乾癬,在這十年來的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