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

化膿性大汗腺炎(hidradenitis suppurativa) part III 致病機轉



為什麼我會得到這個疾病?相信這幾乎是每個罹患化膿性大汗腺炎患者的心聲。畢竟,這疾病對於一個人的生活影響實在是太大了,不但病程反覆,還會有異味跟膿瘍產生,更辛苦的是,常常會有疼痛的情形發生,導致坐立難安!

雖然現在致病機轉還不完全清楚,但目前有越來越多的研究探討機轉。我們也可以樂觀期待,在接下來的幾年,對於這疾病,可能在治療上會有新的氣象,就如同乾癬,在這十年來的進展。




致病機轉歷史回顧



早期認為 apocrine gland為造成疾病的主因


最早是在1839年由法國醫師 Dr. Velpeau所提出的,他當時描述一個病人在腋下,乳房下,肛門周圍,有許多circumscribed inflammation with superficial abscess,但當時並沒有加以命名。

直到1854年,Dr. Verneuil報導一系列的患者,在腋下和股溝處有相似的皮膚症狀,並提出假定說,認為主要的原因是purulent inflammation of the sweat gland。他同時命名疾病為HS。這樣的理論為大家所接受持續100年。

1922年,Dr. Schiefferdecker提出sweat gland分為eccrine gland和apocrine gland

到了1939年,Dr. Brunsting做了一個研究,將16患者的組織切片,認為apocrine gland是這疾病的主因。細菌感染是從毛囊和apocrine gland的外分泌管開始,直到進入apocrine gland才引起發炎,接著感染就散佈到皮下組織。

apocrine gland是繼發性受到影響,非主因


1958年,Dr. Anderson和 Dr. Dockerty,檢視261個組織切片,他們發現到,apocrine glands內部並沒有發炎,apocrine gland有發炎時,只會出現在大規模廣泛性發炎時,也就是eccrine gland, hair follicle, sebaceous gland, small blood vessel都受到侵犯時,apocrine gland才有發炎!於是作者提出,inflammation of apocrine gland並不是HS機轉的主因,是繼發性受到影響

20年後,Morgan and Hughes證實,HS患者其apocrine gland的大小和密度,跟正常人之間都沒有差異。雖然在青春痘的致病機轉,皮脂腺扮演重要角色,但是,研究指出,HS和正常人相比,皮脂腺的密度,活性和分泌的皮脂成分都沒有差異。

follicle才是造成疾病的主因

1990年,Dr. Yu和Dr. Cook發表了HS患者腋下組織切片的研究,發現到10/12個HS患者,其毛囊都有擴張的現象,而且有許多stratified squamous epithelium-lined cyst and sinus in dermis。而且,這些cyst應該都是dilated hair follicle,他們做成結論:認為abnormal dilated hair follicles比apocrine gland更為普遍,認為apocrinitis是繼發性現象。 

1995年,Dr.Attanoos也發現了相似的結果,他們檢視了118個檢體。 

1996年,Dr. Jemec和Dr. Hansen也證實follicular involvement才是大多數HS最主要的表現!

或許,這故事還會被改寫,但回顧這一百年來,我們漸漸知道,apocrine並不是主因,而是hair follicle才是,infection也應該不是主因,而是inflammation!但未來會怎樣,還不知道!





現在大家接受的觀念是,hair follicle尤其是infundibulum hyerpekeratpsos,造成follicular occlusion是整個事件的起因!所以,HS應該算是命名錯誤,因為Hidros—sweat,Adenas: gland 從希臘文而來。


Follicular occlusion是怎麼產生的?有哪些危險因子?




1. 基因

基因可能佔某一部份的因素,35~40%患者有家族史,r-secretase/Notch pathway基因突變的問題至少在5%HS患者可以發現到,Notch對於正常毛囊的發展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如果Notch pathway受影響,或者有defect,會導致follicular keratin-enriched epidermal cyst產生。

2. 共生菌叢(Commensal bacteria)


感染並不是造成HS的主因,現在的觀念認為是,我們對於這些原本存在的commensal bacterial有不正常的反應!

3. 異常的免疫反應


異常的免疫反應早已被認為可能參與HS的致病機轉,HS病灶有較高的inflammatory cytokine和anti-inflammatory cytokines。也有研究發現,antimicrobial peptide其上升的程度和HS嚴重程度有正相關,同時,近來的臨床研究發現anti-TNF alpha生物製劑對於疾病有幫助,因此,現在認為不論是innate immune system或者是adaptive immune system都在致病機轉中扮演重要角色。

4. 抽煙


流行病學發現HS和抽煙有相關性。尼古丁在角質細胞中,會引起角質增生,抽煙也會誘發proinflammatory cytokine包刮TNF-alpha, IL-1a, IL-1b, IL-8,造成neutrophil趨化,也會誘發Th 17 cell產生。

5. 肥胖


肥胖會加劇HS,可能是因為會增加皮膚間或者是皮膚和衣物間的摩擦,Mechanical stress會增加毛囊阻塞和毛囊破裂的機會,因而惡化HS。除此之外,肥胖患者,其proinflammatory state會上升,同時proinflammatory cytokine偕同作用,造成整體發炎!


故事是怎麼發生的?!





一開始可能是先天基因有易感性,家族史中有r-secretase mutation,造成Notch signaling pathway錯亂,Notch對於正常毛囊發展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一旦Notch有缺陷,會抑制毛囊週期,將毛囊變成follicular keratin-enriched epidermal cyst,而且皮脂腺分化也會變差!除此之外,Notch對於T-cell-mediated immune response也扮演很重要的調節者,為innate immunity的負回饋機轉!所以一旦Notch deficiency,將會導致proinfammatory enviroment!

同時,外在的因子包括肥胖,抽煙,會進一步抑制Notch pathway,也會引起角質增生,又進一步誘發 proinflammatory response,以上這些因素,會造成角質細胞對於常在菌叢(共生菌叢)有不正常的反應,釋放出cytokine,吸引許多發炎細胞過來,進一步再釋放proinflammatory cytokine/chemokines,這些免疫反應造成follcile旁epidermal hyperplasia。

Infundibular hyperkeratosis使毛囊阻塞,這時臨床並沒有什麼皮膚病灶,等到毛囊破裂,這些釋放到dermis的keratin和commensal bacteria又會進一步引起發炎,包括IL-1 beta,TNF-alpha,IL-10,IL-17,IL-22等等,然而,又無法完全清除這些keratin,於是就變成一個惡性循環,反覆發炎。

這樣的局部發炎反應,漸漸變成全身性發炎反應,如同其他一些autoinflammatory disease,也因此,才會造成HS患者有較高的機會合併insulin resistance,繼而引發metabolic syndrome!

或許,在將來的有一天,我們可以找到最明確的致病原因或者是特定的發炎激素,加以阻斷後,病程就可以獲得大幅改善,患者也就能減輕疾病造成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