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30日 星期日

世界乾癬日有感

今天,是滿滿的感動!雖然每年在這時間點,各個醫院都會舉行乾癬病友會,這還是第一次去參加乾癬病友協會所舉辦的世界乾癬日活動,今年的活動很特別,除了闖關遊戲,衛教演講外,最特別的是,還有乾癬病友們所組成的「愛如陽光合唱團」現場演唱,唱出病友們的心聲~

歧視,排擠,偏見,霸凌,污名化


將近10天前的新聞,報導了異位性皮膚炎小朋友受到遊戲園其他家長的排擠,希望小孩能夠離開,以免傳染給其他小朋友,其實,這樣的事情也常常發生在乾癬病友上!

皮膚病跟其他疾病不一樣的是,他是外顯的,沒有辦法隱藏,就算不告知他人,別人也很容易的察覺到,就開始疏遠,排擠,甚至歧視。這就如同歌詞裡所說:

有時候  我會偽裝你看到的一切
只是害怕 你會對我疏遠
當我 真實的我 站在陽光下
希望你 能點燃我的希望

謝謝(屑屑)不會傳染
我需要你 愛的渲染
給我平等的眼光 
接受我 不完美的我


乾癬 絕對不會傳染


真的,身為皮膚科醫師的我,非常能體會這樣的感受,因為,幾年來有多少位患者,都跟我分享過許多這樣的故事,也因此,世界各國的皮膚科醫師和乾癬病友們,才會訂定10/29為世界乾癬日,希望為病友們發聲,讓社會大眾能瞭解這樣的皮膚問題,不會傳染,能多點包容!病友比我們想像的還辛苦~

接下來 觀賞兩段國內外乾癬患者的心聲 期待大家能夠更瞭解病友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