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28日 星期一

化妝保養品對乾癬患者有效嗎? part II 有效成分/產品選擇



上一篇文章證實乳液的確對乾癬患者有幫助,同時也解釋了治療的機轉,但是化妝保養品那麼多種,有沒有一些成分是文獻中證實有效的,可以提供我們選擇的依據?另外,市場上含有這些成分的產品有哪些?本篇文章從實務面著手,讓病友們能夠簡單理解,之後就能配合自己的需求選擇,如此一來,以原有的藥物為主,乳液為輔,定能達到理想的治療目標。



文獻上有效成分有哪些?





我們已經知道基本皮膚保養對於乾癬病灶的好處,而且有些國際治療指引也會建議使用乳液或者是一些角質溶解成分當作輔助治療。

但是,現今治療指引並沒有提及特定的有效成分。

所以到底該怎麼選擇?

雖然大多數的有效成分並沒有很好的證據等級,但接下來,筆者還是會將現有的文獻作整理,提供給大家到底哪些成分有幫助。




以上這些成分,是到目前為止比較有醫學證據支持的配方。

主要可以分成兩大類:

1. 去角質效果:尿素,水楊酸,果酸,某些植物藥粹取

2. 保濕/抗發炎效果:尿素,焦油,神經醯胺,菸鹼醯胺,砒啶硫酸鋅,某些植物藥粹取。


A. 尿素(Urea)




尿素是吸水性物質,當外用塗抹時,可以增加角質層保水度,增加皮膚屏障功能。

該選擇多少濃度呢?

近來有研究,10% 尿素乳膏在一些皮膚疾病具有保濕效果,但如果比較5%和10%尿素的保濕能力,並沒有明顯差異,可見5%已經足夠。

乳液若含有10%尿素,就具有去角質的效果,可以幫助皮屑脫屑,因此可以幫助其他外用藥物有更好的穿透性。

已有研究顯示,給予尿素乳膏後,再塗抹外用類固醇,其穿透性會增加,因此可以減少外用類固醇使用量。

不論是外用藥物治療前或者是同時給予,尿素都可以增加其他外用藥物的效果,而且沒有全身性副作用,又只有輕微的刺激性,使得尿素變成一個安全又接受度高的乳液成分。

最近研究也發現,外用尿素乳膏用於乾癬患者可以減少表皮增生和誘發角質分化。

現在也有一些研究證實,尿素具有調節表皮相關基因表現,包括角質細胞分化,表皮間脂質合成,因此具有改善皮膚屏障和增加抗菌能力效果。


B. 水楊酸(Salicylic acid)




在許多國際治療指引中,水楊酸被認為是輔助治療藥物,尤其是厚皮屑的病灶。

主要的原因是水楊酸具有去角質和保濕的效果,臨床上使用的濃度可以從0.5%~60%,而且有各種劑型。

>0.3%:有抗菌和殺菌的效果,包括酵母菌,革蘭氏陽性菌和革蘭氏陰性菌。

>5%:有很好的去角質效果,外用水楊酸也可以減少癢感。

水楊酸因為去角質效果,可以增加其他外用藥物的皮膚可利用率(和尿素相同)。

但在使用上仍有幾點需要注意:

1. 在光照治療前不要使用,因為水楊酸具有光保護的能力,會降低光照的效果。

2. 水楊酸不適合塗抹於大量體表面積(>20%),尤其是孩童,長期使用會有慢性或全身性中毒。

許多市面上的去屑洗髮精或者是頭皮護理液都含有水楊酸。

台灣法規規定:含藥化妝品可含有0.2~2%水楊酸,若>2%則需列入藥品管制。


C. 果酸(AHA/PHA)




大家對於果酸並不陌生,果酸有很多種,包括甘醇酸,乳酸,檸檬酸和多種烴基酸(PHA)等。

果酸也具有去角質能力,所以對於一些角質增厚皮膚疾病有治療效果,但果酸用在治療乾癬上也才剛開始。

果酸具有角質溶解效果,可以穿透表皮,增加角質層代謝,會造成最外層角質脫落但又不會影響皮膚屏障。

多種烴基酸(PHA)則具有抗氧化效果和保濕能力,可以提供乾癬皮膚保護。

有研究顯示,當果酸(AHA/PHA)和外用類固醇藥膏一起使用時,有協同效果,可以降低類固醇造成的皮膚萎縮的機會。


D. 煤焦油(Polytar)


大家對於煤焦油(Polytar)一定不陌生,它原本在美國是屬於OTC(非處方簽用藥),但自從幾年前Stiefl藥廠停止生產後,患者使用的藥物就少了一項。

但是許多美國化裝品中還含有此成分。

雖然煤焦油對於乾癬的治療機轉還沒有完全清楚,但普遍認為可以抑制表皮DNA合成,減少角質細胞分裂,因此減少皮屑產生。

有些有些報導認為煤焦油有致癌疑慮,但到目前為止,流行病學並沒有發現有增加癌症風險,因此使用上仍是相當安全。

E. 植物焦油(松木焦油, Pinetar)




松木焦油(Pinetar)已經用在醫學上超過200年,治療許多疾病。

松木焦油具有減少表皮DNA合成和分裂的能力,因此可以正常化角質細胞,所以用來治療濕疹,乾癬,脂漏性皮膚炎,還有其他乾癢發炎皮膚狀況。

除此之外,松木焦油也有止癢,抗發炎,抗菌,抗黴菌的能力。

松木焦油也沒有致癌風險,是一個相當安全的成分。


F. 神經醯胺(Ceramide)




近來研究發現,神經醯胺的合成在乾癬病灶中有減少。

乾癬病灶中,神經醯胺組成分布的改變和角質細胞分化受損以及皮膚屏障受損有關,最具有相關性是神經醯胺第一型(ceradmide 1)的減少。

甚至有研究發現,神經醯胺合成能力減少的程度和疾病嚴重度有關。

有一篇研究發現,給予神經醯胺的相似物(ceramide analogues)可以改善增加皮膚的脂質合成,也具有皮膚屏障再生能力(barrier-regenerating properties),因此未來用在乾癬的基本治療上具有優勢。


G. 菸鹼醯胺(Niacinamide)




菸鹼醯胺具有抗發炎能力,可以減少發炎激素,因此被認為可以用來治療乾癬。

它的效果正在研究中,最近有一個研究發現菸鹼醯胺可以增加維他命D外用製劑(Calcipotriene)的效果,如果兩者合併使用,比單用外用維他命D製劑還要有效,因此未來菸鹼醯胺或許可以當成減少類固醇使用量的製劑。


H.砒啶硫酸鋅(Zinc pyrithione) 





鋅鹽(Zinc slat)對於一些皮膚疾病的改善有不錯的治療效果。

砒啶硫酸鋅主要用來治療頭皮屑(dandruff)。

最近有一篇文獻指出,他也具有治療乾癬的效果,此研究找60個乾癬患者,一組給予的保濕劑含有0.25% 砒啶硫酸鋅,另一組沒有,結果發現到,使用含有砒啶硫酸鋅乳液的治療組皮膚改善有顯著差異,效果比較好。


I. 植物藥粹取物(Botanicals)




植物粹取物近幾年被大量使用在化裝保養品中,宣稱可以用來改善皮膚狀況,但真的每個成分都有效嗎?搜尋現有醫學文獻,發現有幾個植物粹取物被證實對於乾癬治療有幫助。

首先提到白柳(white willow),白柳可以從其樹皮粹取出水楊酸。水楊酸具有溶解角質效果,因此可以治療乾癬。

Anthralin是一種治療乾癬的外用藥物,它可從柯啞樹的樹皮中的粹取出來,因此具有療效。

Psoralens也是治療乾癬的一種藥物,原本主要是從阿米芹(bishop’s weed)粹取出來,因此阿米芹粹取物有治療效果。

近來有研究證實,10% mahonia乳膏對於乾癬病灶有改善效果,它是從奧勒岡葡萄根(Oregon grape root)粹取出來的。




青黛藥膏在中醫常被拿來治療乾癬,已經有大型研究證實其效果。

近來也有研究去調查新普蓮藥膏(New Pulian)對於乾癬的治療效果,這藥膏主要含有兩種成分:黃芩(Radix Scutellariae )和黃柏( CortexPhellodendri),研究結果發現到比安慰劑來的有效。

辣椒(Cayenne pepper)最主要的有效成分為辣椒素(capsaicin),有研究發現,0.025% 辣椒素乳膏(Capsaicin cream)比安慰劑還有效,可以減少脫屑,紅疹和搔癢。

至於蘆薈(Aloe vera),到目前為止只有兩個研究去看其效果,其中一個研究證實有效,另一個則無效果。

有研究去比較酪梨油合併維他命B12和維他命D外用製劑(Calcipotriol)的療效,12週研究發現兩者療效並無差異,可以改善乾癬病灶,但後續還要更進一步的研究證實。

以上這些成分都被證實有臨床治療效果,但市場上化妝保養品這麼多,哪些具有這些有效成分呢?


產品選擇:哪些含有有效成分?





化妝保養品用於治療乾癬可以分為四大類:乳液,沐浴乳,頭皮保養液和洗髮精,接著我們一個個來看。


A. 乳液













以上是號稱為乾癬患者設計的乳液產品,我們將有效的成分一一檢視,可以發現每種產品設計配方都不相同。

有些以尿素,水楊酸,果酸為主,對於移除皮屑會有幫助。

有些則是以神經醯胺,菸鹼醯胺為主,強調皮膚屏障。

目前為止,並沒有將這些產品拿來比較效果的研究,或許之後可以來設計,找出最有效的產品推薦給患者。

同時,使用這些產品並不代表就可以捨棄藥物,藥物為主,乳液為輔,相輔相成,才能達到最大效果。


B. 沐浴乳







專為乾癬患者設計的沐浴乳相對比較少,只有絲若膚(Cerave)今年二月在美國推出的乾癬系列的沐浴乳和來自澳洲的松木焦油。


C. 頭皮護理產品





D. 洗髮精













洗髮產品就相當多元了,主要都是含有水楊酸成分,幫助皮屑脫落。


結論





以往市場上都只有專為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所設計的化妝保養品,漸漸的,這幾年開始也有專為乾癬設計的產品出現。

隨著越來越多的研究,相信會有更多對於乾癬患者有效的成分被發現,可以提供給患者使用。

當然,還是要記得,藥物為主,化妝保養品為輔,一同使用,效果加倍,定能給乾癬患者更好的治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