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9日 星期三

異位性皮膚炎該如何皮膚保養?part II 理想塗抹乳液方式


前一篇講述異膚寶寶如何洗澡沐浴,本篇則是介紹皮膚保養的另一重點:塗抹乳液!不論是醫師和異膚家長們都知道塗抹乳液的重要性,然而,塗抹乳液其實是一門大學問,如何選擇?如何塗抹?次數?用量?是不是有最理想的方式?看完本篇文章,許多實務面上的問題都可以從中得到解答喔。



乳液是異膚第一線的治療方式




皮膚屏障受損是異位性皮膚炎最主要的原因。

根據各國治療準則,乳液是第一線的治療,不管是在疾病發作期或者是緩解期。因此,不論疾病的嚴重度為何,乳液仍然是最基本的治療。

儘管我們現在有更多有效的抗發炎治療方式,乳液還是不可缺少的治療方式。

乳液可以回復皮膚水分,修復屏障,還可以進一步減少皮膚發炎。

乳液也可以減少類固醇的使用量。

近來的研究也發現,異膚高風險的新生兒從出生後就開始塗抹乳液可以減少異位性皮膚炎產生。

相關文獻請參考:

寶寶出生後 如何預防異位性皮膚炎產生?


乳液如何使用最理想?




其實我們都知道塗抹乳液的重要性,但還是有一些關鍵的問題還沒有解決。

有任何的文獻告訴我們該如何標準化/有效的使用這些乳液嗎?

例如:擦乳液的時機?如何選擇合適的乳液?乳液塗抹的次數和數量?

這些問題我常常在門診中被問到,那有沒有標準作法呢?


1. 塗抹乳液時機






幾乎各國的治療指引都提到,沐浴後一定要馬上擦乳液。

韓國的異膚治療指引更精準提到,在洗澡後三分鐘內塗抹,才是最理想的方式。

但根據一份2009年小型的研究顯示,立即塗抹可能還有一點爭議。

相關文獻請參考:


此研究發現:不管是泡澡後立即塗抹或者是延遲30分鐘塗抹乳液,皮膚的保水度似乎沒有太大差別。

另外,如果泡澡後,不塗抹乳液,其皮膚保水度相較於泡澡前會減少。

同時也發現:相較於泡澡後才塗抹乳液,不泡澡但只給予乳液塗抹可以給異膚患者最好的皮膚保水度。


因此,這份研究認為:泡澡後一定要塗抹乳液,但是不是要立即塗抹,還存在有爭議。(但個人認為,馬上塗抹乳液才不會忘記,也比較方便)

除了在泡澡後塗抹乳液外,平常也要多次塗抹乳液

這篇文章也指出:塗抹乳液的頻率的重要性遠大於塗抹的時機


2. 如何選擇合適乳液?有最有效的乳液嗎?




選擇乳液,應該以安全優先,畢竟在強調效果之前,避免造成異膚寶寶皮膚再一次傷害是最重要的。

過敏性和接觸性皮膚炎在異膚患者都比較常見,尤其是孩童。

因此乳液應該要避免一些可能會引起刺激或過敏的成分,像是香精,香料,植萃等等,另外,防腐劑配方也要慎選。

除此之外,乳液中的一些吸水性保濕成分也要小心,例如尿素,偶爾會引起刺激感或灼熱感,就要避免在2歲以下孩童。丙二醇則容易會引起過敏性和刺激性皮膚炎,也要避免用在3歲以下孩童。

那到底有沒有最有效的乳液?或者是對每個異膚寶寶都是最適合的乳液呢?

所有各國的治療指引和最新的系統係文獻回顧都指出:沒有一個乳液比所有的乳液都還要優異

因此,選取乳液上還是以安全為首要目的。




既然沒有哪一種乳液來得比較好,乳液的選擇應該要考慮皮膚的乾燥程度和氣候。

我們應該要指引患者如何選擇,給予正確教育,告訴她們每個乳液的質地,這也是我在門診常常跟異膚爸媽們溝通的重點。

另外選擇乳液時,成本效益也要考慮,畢竟要長期使用,高價位的乳液常常會限制使用量,如果不能有效使用乳液,那就會讓治療效果大打折扣。

所以,要確保患者的遵從性,一定要和患者一起決定使用何種乳液。

門診中,我也常常提供各種乳液的試用品,甚至和家長分享各種乳液的特性,如此一來,才能增加療效。


3. 最理想的乳液塗抹頻率?




目前為止,只有很少的文獻去探討最理想的塗抹頻率。

大部分各國的治療指引都建議乳液塗抹一天至少2-3次,甚至提到儘可能多次塗抹。

2016年英國有一份研究,去看乳液對於皮膚屏障的影響,發現儘管在正常健康成人,乳液一天也需四次塗抹,因為塗抹完乳液後六小時,其保水能力就會下降。

相關文獻請參考:

異膚寶寶 乳液一天幾次好?!

因此,我會建議異膚寶寶一天至少塗抹四次乳液!這是最基本的要求,當然如果能塗抹更多次就更理想囉。

常常在門診中,也有異膚媽媽會問我,現在寶寶都很穩定了,是不是可以減少塗抹次數,希望我能告訴他最少的塗抹乳液次數?

最少還是要四次!

因為最穩定的時候就是要繼續保養皮膚屏障,一旦減少次數,都有可能會再引起復發,所以絕對不能偷懶。


4. 最理想的乳液塗抹量?




到目前為止,並沒有文章去探討異膚患者乳液最理想的使用量。

各國的治療指引都只建議大量使用。

【大量使用】是一個很模糊的說法,會造成家長使用上的困惑。




只有少數治療指引,例如2012歐洲治療指引和2013亞太治療指引才有提到理想的乳液使用量,但會發現差異性很大。

而且,即使家長都知道塗抹乳液的重要性,但卻也發現,其乳液使用量遠低於正常值。

2003年有一個研究追蹤平均為四歲異膚孩童一年的治療,同時也分析家長對於異膚了解程度和治療方式。

結果發現到,一開始家長每週乳液用量只有54克,經過教導後,最後每週的使用量高達426克,有將近800%的成長,而且,這些異膚孩童的皮膚有顯著的進展,類固醇的使用量也沒有增加。

所以到底該如何教導使用乳液呢?

或許依照體表面積換算是一種比較精確和理想的使用方式。




皮膚科在建議患者使用藥膏時,會有一個特別的使用量評估方式:指尖劑量(Fingertip unit, FTU)。

一個指尖劑量約為0.5公克,可以塗抹兩個手掌微張時的面積,即為2%體表面積。

1998年就有文獻去評估,不同年齡的孩童(3個月-12歲大),其身體不同部位所需要的指尖劑量,因此就可以用來換算所需塗抹乳液的用量(克數)。

因此,從上表就能得知,不同年齡的孩童,一天兩次全身塗抹所需的使用量。

舉例來說:若是三個月大的孩童,一天兩次全身塗抹乳液,所需的乳液用量為8克,一週則為56克。

藉由上表,就可以更加清楚塗抹乳液的理想使用量。




因此,經由這兩篇皮膚保養文章,前一篇教導如何正確洗澡沐浴,本篇談論如何理想的使用乳液,提供給大家異膚患者皮膚保養的實際操作方式。

要記得:正確洗澡沐浴,選擇合適的乳液和達到理想用量,就是皮膚保養的三個主要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