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小兒丘疹性肢端皮膚炎( Gianotti Crosti syndrome)



門診中,媽媽帶五歲的小女孩急忙著進來就診,一坐定就趕緊問說:醫師,我女兒這兩天突然在四肢長了好多皮疹,而且越來越多,到底是發生什麼事?而且,她偶爾還會搔抓,這是不是異位性皮膚炎阿?看了看患者,皮膚疹子都只有在四肢外側,臉上也有一些,但胸前背後軀幹處皮膚很光滑,於是,我就先安撫媽媽,跟她說這不用擔心,這是一種小孩常見的皮膚病--小兒丘疹性肢端皮膚炎(popular acrodermatitis of child, Gianotti Crosti syndrome)







稍微解釋成因和病情後,開立止癢藥膏和皮膚乳液,兩週後回診時,病灶已全部自行消退。媽媽也鬆了一口氣!





臉上四肢為主 表現多樣


小兒丘疹性肢端皮膚炎好發於1~6歲的孩童,疹子主要分佈在臉上,四肢外側和屁股,通常不侵犯軀幹處,有時皮疹發作嚴重,才會在軀幹處也可見!











皮疹相當多樣性,常見為成群的丘疹,也可能以水泡樣呈現,顏色可能是膚色或者是紅色,有時會誤認為是蚊蟲叮咬造成,有些患者會覺得很癢,不停搔抓,有些則沒有任何症狀。



原因多樣 病毒感染 疫苗施打


引起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為病毒感染,舉凡B型肝炎病毒,EB病毒,巨細胞病毒,腸病毒,腺病毒,輪狀病毒等等,因此,也可稱之為病毒疹。

但近年來,也有許多文獻報導,打疫苗也會誘發此疾病,甚至之前韓國也有文獻報導流感疫苗注射五天後引起此樣皮疹(2011 Ann Dermatol. Gianotti-Crosti Syndrome Following Novel Influenza A (H1N1) Vaccination)。

腸病毒可引起手足口病,也可能引起小兒丘疹性肢端皮膚炎,或許家長在判斷上會有很大困擾,但小兒丘疹性肢端皮膚炎,並不會有口腔病灶,這是可以明顯區別之處




症狀輕微 稍具癢感


雖然文獻報導伴隨皮疹可能會有一些全身性的症狀,包括發燒,全身無力,疲倦,甚至感冒等症狀,但這幾年看兒童皮膚門診下來,其實大多數患者除了皮疹外,並沒有任何異樣!

不具傳染性 會自癒


此疾病不具傳染性,為自限性疾病,而且會自癒,約2週至2個月會自行消退,所以爸媽並不用太擔心,其他小孩家長也不用過度恐慌。

和異位性皮膚炎的關係


根據國外文獻指出,小兒丘疹性肢端皮膚炎也比較容易好發在異位性皮膚炎的孩童(參考文獻:2003.Acta Derm Venereol. Gianotti-Crosti syndrome and allergic background.),所以有時候皮疹產生時,家長會誤以為是異位性皮膚炎惡化,而給予外用類固醇治療,因此還是建議就醫診斷,才不會給錯藥物治療。

症狀治療 乳液為主 止癢藥膏


治療方式主要是症狀治療,因為並沒有任何一種藥物可以改變其病程,所以和家長解釋病情極為重要,減少家長焦慮,若患者很癢,可以給予口服抗組織胺使其癢感減低,減少搔抓,也可以給予一些外用保濕乳液,但並不建議開立口服或外用類固醇治療此疾病。

鑑別診斷


由於小兒丘疹性肢端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和手口足症,都好發在孩童,同時,小兒丘疹性肢端性皮膚炎又好發於異位性皮膚炎,疹子有時又相似,常會將其搞混,因此,提供一些區別方式供大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