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

2016 台灣皮膚科年會 濕膚療法演講 part II


今年很榮幸受邀到皮膚科年會演講,主題為濕敷療法的應用和臨床實例分享,鑑於有些醫師可能沒辦法到現場聆聽,同時,上週參加皮膚科醫師和小兒科醫師共同舉辦的1+1「異」起抗敏學術研討會,許多小兒科醫師也問到濕敷療法的相關操作方式於是決定將演講內容分享給大家!

承續上篇內容......


濕敷療法治療機轉



治療機轉可分為四大點:

第一:因為包覆住,提供mechanical barrier,減少抓癢,進而抑制itching-cycle,除此之外,當繃帶移除時,也幫助皮屑,痂皮,滲液移除。

第二:因為內層濕的,可以讓皮膚表面溫度降低,促進血管收縮,減少發炎,進而減少癢感。

第三:可以修復皮膚屏障,可以增加皮膚保水度,減少TEWL。

第四:內層潮濕,維持水分於角質層,可以讓emollient吸收更好。

根據研究顯示,AD患者做完WWT後,其lamellar body secretion增加,同時讓intercellular lipid原本被破壞的層狀結構,再次復原,使皮膚屏障恢復正常!


哪些人不能使用濕敷療法?




皮膚合併嚴重細菌感染時或產生皰疹性濕疹時,皆不可使用濕敷療法,會加劇感染症狀,所以,一旦有皮膚嚴重感染時,可先給予口服抗生素2~3天,再開始使用。

副作用


Discomfort為最常見的副作用,有時可以和小孩溝通,或者跟其玩耍,會減少此情形產生。

Infection也是文獻中常報導的副作用,主要是毛囊炎,或者是impetigo,這跟乳液劑型選取有關,如果是油膏會比乳膏發生機會來的高。

Systemic absorption是大家最在意的點,就是會不會有全身吸收的可能性,造成HPA被抑制?Dr. Goodyear在1991年發表的研究中,30個患者接受2~5天的WWT,有發現到暫時性抑制,也就是早上九點的cortisol level也下降,但兩週後會回復。其他的文獻也有報導對於HPA有暫時性的抑制。

有些文獻甚至去看short-term growth,去看全身吸收對於身長速度是否有影響(去測量24h urinary deoxypyridinoline crosslink excretion),結果發現到,就算給予12週WWT治療,在治療前後,其生長速度不會改變,並不會有抑制的情形產生。


我們的操作方式



第一:先沐浴5~10分鐘,如果是8個月以下患者,因為活動力不高,所以用清水洗身體就好,如果是1歲以上患者,因為可能會到處行走爬動,流汗再加上髒污,就可以選取溫和的沐浴產品!

第二:配方,這是最重要的部分,也是最需要醫師經驗判斷。其實每個患者來,配方都不一樣,主要看患者皮膚狀況而定,如果真的很乾燥,就會選取比較油的乳液,甚至是油膏,會使用的藥膏也是以cutivate, elomet為主,有時也可以使用atopiclair。每次回診都會在依皮膚好轉程度改變配方,到最後都只需乳液保養即可!


繃帶則是使用tubifast,大家如果有試用過,就會發現材質很舒服,可以貼附住皮膚,再加上使用後可用清水清洗晾乾,重複使用,比用繃帶簡單舒服效果好,將其浸普通的自來水,稍微擰乾後,套上皮膚,接著,外面再用一層乾的套上,放置約2~3小時,即可取下!



操作的頻率,第一週一天1次即可,一週後回診,如果皮膚狀況進步許多,接著,第二週開始就二到三天1次,之後慢慢減少次數,到最後,只需使用乳液維持皮膚狀況!

所以,一整個療程大約1~2個月,但也要看皮膚狀況,因為在好轉的過程中,患者可能又因為感冒感染而惡化,所以還是要看皮膚狀況隨時調整。

案例分享一


8歲男生,已經有7年以上異位性皮膚炎的病史。






一週後






二個月後追蹤






案例分享二


20歲男性,異位性皮膚炎已長達10年以上之久。






二週之後




二個月之後




濕敷療法優缺點


優點:效果迅速,減少癢感幫助睡眠,可以減少外用類固醇用量

缺點:花費比較高,需花時間衛教說明,增加皮膚感染機率(毛囊炎),接受度?

濕敷療法,對於嚴重反覆性異位性孩童患者,且不適合給予系統性藥物或照光者,可以當作第一線的治療方式,但絕對不是每個異位性患者都需要,因此,我們可以當作治療的另一項武器選擇,給予合適的患者,達到最佳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