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25日 星期五

化妝保養品對乾癬患者有效嗎? part I 效果為何?治療機轉?



市面上有很多宣稱對乾癬有效的化妝保養品,到底這些產品的效果為何?是真的嗎?還是誇大其詞?如果真的有效,機轉為何?更進一步,我們要如何選擇產品?哪些成分是文獻上證實有效的?剛好筆者今年在皮膚科年會演講相關主題,雖然對象是醫師,但內容對於病友更是重要,於是將演講內容整理後分成兩篇文章:第一篇著重在化妝保養品的效果為何和治療機轉,第二篇則會根據文獻找出有效成分,同時搜尋市場上具有有效成分的產品推薦給大家。

乾癬病友會使用乳液嗎?




根據2010年文獻報導,有一個流行病學調查590個法國輕中度乾癬患者,有高達88.5%平常會使用乳液保養皮膚。

然而,筆者自身在門診和病友溝通的經驗,發現會使用乳液的比例並不高,通常都只有在冬天比較乾燥時才會購買乳液使用。


到底塗抹乳液有幫助嗎?





因此接下來的內容,會分成四部分:第一:有任何文獻支持乾癬患者使用化妝保養品(乳液)?乳液是有效的?第二:如果有效,乳液治療乾癬患者的機轉為何?(以上為本篇文章內容)

第三:哪些成分是有醫學證據的?有文獻證實有效的?第四:市場上的哪些產品含有以上所提的有效成分,建議可以使用的?(下一篇文章再說明)


乳液真的有效嗎?






早在1976年就有文獻提到,凡士林可以抑制Koebner phenomenon。

11年後,另一篇文獻也證實,局部乾癬病灶如果用人工敷料(人工皮)貼附一段時間,病灶會獲得改善,甚至跟紫外線光照效果一樣好。雖然當時還不知道治療機轉為何,但人工敷料貼附在治療局部乾癬病灶上有不錯的潛力。 

後來也有一篇open-label study發現,乾癬患者同時給予外用類固醇和乳液塗抹,效果會優於只擦類固醇的患者。

近來還有一個隨機分配研究證實,乾癬病灶經外用類固醇治療成功後,塗抹乳液可以減少治療後的復發機會,維持臨床效果。




接著,我們再回去看一些外用藥物的系統性回顧文獻,瞧瞧乳液的效果。

這些外用藥物的臨床研究,都是把乳液(附型劑)當作安慰劑比較,結果發現只給予安慰劑(乳液)塗抹,10-12.5%的患者有臨床症狀改善。

可見,乳液在治療乾癬上,已經有許多研究證實其療效。




接著,我們再來看各國乾癬治療指引,她們怎麼說?

美國皮膚科醫學會和德國皮膚科醫學會都提及:乳液是國際公認的輔助治療方式。

美國皮膚科醫學會也收集所有外用類固醇的臨床試驗,其對照組都是以附型劑(乳液)來當安慰劑比較。結果發現到,對照組也有15-47%有療效,又再一次證實,乳液是具有治療效果的。

同時,乳液使用目的是要維持角質層的保水度,形成一個保護膜幫助保濕。乳液使用上也沒有任何禁忌,不論是懷孕或是哺乳皆可使用。

德國皮膚科醫學會認為:乾癬患者都需要最基本的治療,所謂基本治療,就是除了藥物外,需要用乳液,或者是含有尿素或水楊酸的軟膏。

乳液可以用在任何時期,不論是急性復發或者是維持期,另外,不論嚴重度為何,皆可使用。

乳液也建議在外用類固醇藥膏治療成功後塗抹使用,可以減少復發機會。

因此,根據以上的證據,定期使用乳液可以改善乾癬病灶,許多治療指引也都建議使用。

那乳液可以改善乾癬病灶的機轉到底為何?

我們都知道乾癬是免疫引起的疾病,乳液怎麼能治療乾癬呢?


乳液治療的機轉





我們可能要先稍微回顧一下歷史,來看看乾癬的致病機轉。

在1979年以前,乾癬被認為是角質細胞的疾病,是因為角質細胞不正常增生和分化不好所引起。

直到1980-2000年,新的證據才顯示乾癬是T細胞引起的疾病,研究發現到,抑制T細胞的活化,才能改善疾病,而非角質細胞。

到了2010年,最新的研究發現,Th17細胞和IL-17才是造成乾癬的主因。




因此,現在我們認為乾癬是一種慢性皮膚發炎性疾病,雖然引起的原因還不明確,但知道是經由基因和環境交互作用後,誘發免疫不正常的活化。

所以,現在的治療方式不論是外用藥物,口服藥物,生物製劑都是針對免疫不正常活化(過度發炎)去抑制。這幾年來生物製劑獲得前所未有的治療效果,幾乎可以完全清除病灶。



雖然現在乾癬被視為一種免疫不正常活化的疾病,但臨床上可發現乾癬病灶具有不正常角化的的角質細胞,同時不停脫屑。

因此,乾癬病灶的皮膚屏障會是正常的嗎?

這幾年來最新的研究指出:乾癬病灶上的皮膚屏障也是有異常表現,就如同異膚患者一樣!




2014年日本一篇論文研究正常人︑乾癬患者病灶處和乾癬患者非病灶處的皮膚特性和組成,是不是有所不同。

結果發現,以經皮水分散失程度來看,乾癬患者病灶處相較於非病灶處/正常健康人的皮膚其經皮水分散失程度有增加。

但是相反的乾癬患者非病灶處和正常人皮膚相比,卻沒有顯著差異。

另外也發現到,乾癬病灶經過治療後,其經皮水分散失程度會回復改善(下降)。




至於角質層保水度(stratum corneum hydration),乾癬病灶和非病灶相比大幅減少。

但非病灶處和正常健康皮膚並沒有顯著差異。

同時乾癬病灶經過治療後,角質層保水度會回復(增加)




至於皮膚的組成分呢?

結果發現,乾癬病灶的游離脂肪酸/天然保濕因子和非病灶處相比有顯著減少。

但非病灶處和正常健康皮膚相比,並無顯著減少。

本篇研究結論認為,乾癬病灶處的皮膚屏障和角質層保水度是受損的,另外角質層的組成物質(游離脂肪酸/天然保濕因子)也有減少。

接著有人進一步再去探討,乾癬患者非病灶的皮膚真的是正常的嗎?

雖然上一篇的文獻結果發現,非病灶皮膚和正常健康皮膚並沒有顯著差異,然而,也有一些文獻發現,乾癬患者非病灶皮膚的角質分化不正常。


乾癬患者非病灶處皮膚 正常嗎?


於是,2014年也有一個研究發表,作者收集乾癬患者,一部份為病情穩定患者(沒有新病灶產生),另一部份則為不穩定患者(持續有新病灶產生)測量這些患者其病灶處皮膚和非病灶處皮膚的生理狀態。




就如同先前研究,不論是穩定或不穩定患者,其病灶處皮膚的經皮水分散失能力會顯著增加,也就是皮膚屏障有受損。




角質層含水量對於表皮增生和皮膚發炎是很重要的調節因素。

本研究發現不論是穩定患者或不穩定患者其乾癬病灶的角質層含水量都有大幅減少。

但是兩組患者的非病灶處皮膚則是正常的。




最後,作者還去探討不同狀況下皮膚屏障的回復力。

結果發現皮膚屏障回復能力不論在穩定患者或不穩定患者的病灶處都有延遲。

但意外發現到,不穩定患者的非病灶處皮膚其皮膚屏障回復能力也有顯著延遲(雖然經皮水分散失力和角質層保水度是正常的)。


為什麼冬天會惡化?搔抓會引發病灶?





根據這份研究,我們發現:不穩定病情的患者,不論是病灶皮膚或者是非病灶處皮膚,其皮膚屏障功能都有受損,所以不穩定病情的患者才會持續有新生病灶。

這個研究因此證實:表皮功能不正常(皮膚屏障受損)會誘發乾癬病灶或加重乾癬病情,也就是outside to inside的觀念。

也就是說,皮膚屏障受損,不只是會刺激表皮增生,也會增加促進發炎細胞激素的分泌,進而產生新病灶。




根據以上研究結果,我們可以做個總結,乾癬患者是因基因缺損,導致其皮膚屏障容易受到傷害。

受損的皮膚屏障沒辦法完全修復,持續的屏障受損就會導致角質細胞過度增生和發炎反應,最後使得發炎細胞浸潤和表皮增生。

外力機械性傷害又會再進一步造成皮膚屏障受損,誘發新的病灶,這就是我們所謂的Koebner phenomenon。

另外,外在環境壓力,也會造成皮膚保水度下降,使得皮膚損傷,引起新的病灶,這就是為什麼冬天時乾癬患者的皮膚病灶會惡化。


乳液修復皮膚屏障 治療乾癬





根據以上結論,我們發現:皮膚屏障異常,也是乾癬致病機轉之一,就如同異位性皮膚炎一樣,儘管看起來正常的皮膚,其皮膚屏障仍有問題。

如果我們可以修復皮膚屏障,就可以防止新的病灶產生,也可以用來治療乾癬,這就是乳液可以用來治療乾癬的機轉



基本皮膚保養(修復皮膚屏障)在乾癬患者能達到哪些事情呢?

乳液能幫助過度增生的角質正常化,促進角質分化。

如果可以的話,希望也有一些抗發炎的效果,同時修復皮膚屏障,使角質層保水度增加,就可以減少新病灶產生。

另外,乳液也可以去緩解皮膚癢感,如果具有一些去角質的成分,也可以移除皮屑,同時加速病灶消失。 

乳液還能抵抗外在刺激因子,減少Koebner phenomenon。

最後,乳液可以改善治療的遵從性,減少藥物的使用量。


結論


化妝保養品(乳液)在治療乾癬上也扮演重要的一環,所以患者如能每天好好塗抹乳液,也可以使病情更加穩定,減少復發機會。

因此,病友們!每天要記得!塗抹乳液也是治療的一部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