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

異膚患者 選擇生物製劑/口服藥物前 該怎麼做?




引頸期待下,Dupilumab(杜避炎,生物製劑)於2019年12月01日獲得健保署核准,給付於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只要患者對於傳統口服藥物和光照治療效果不佳,就可以由醫師提出申請,核准後就能使用。然而,真的每個中重度患者一定得使用生物製劑嗎?抑或一定得用口服免疫調節藥物治療嗎?其實,本身在門診常常會有中重度患者求診,有些患者給予外用藥物和衛教後,都能獲得不錯的控制,所以,在使用口服藥物和生物製劑前,有哪些事情我們還需要努力的?



溝通 為治療之本




在門診時,常常會問患者或家長,你(妳)對於現在的治療滿意嗎?

同時比較前次和此次的病灶照片,看看有沒有進展?

一旦沒有進步,甚至是惡化,就會開始溝通:藥物有沒有定時使用?使用方式有沒有正確?生活習慣有沒有改變?最近有無感冒?有無任何特別事件發生?

很多時候,並不是藥物沒效,而是上述這些因素而影響到效果。

所以,沒有必要在一旦外用藥物效果不理想時,就推向口服藥物和生物製劑。

因此,在此之前,我們該怎麼做?


評估流程 




嚴重度當然是評估一個患者是否需要口服免疫調節藥物的標準。

但如果患者一開始經由外用藥物就有顯著進步,那當然就不一定需要口服免疫調節藥物。

也因此,每次回診照相紀錄皮膚狀況就是相當重要的作業流程。

常常在門診遇到患者說:其實我皮膚狀況這麼糟糕已經很久了,我也沒有在接受任何藥物治療。

這時候更要和患者溝通,我們希望達到的追求目標示什麼?整個紅疹消失?還是癢感能大幅降低,不要影響到日常生活即可?

所以,我常會和患者討論,目前皮膚的狀況,對於生活是否有很大困擾,如果是,那我們想要治療的目標為何?

另外,也要考慮診斷是否正確。

有時患者第一次求診,就說自己是異位性皮膚炎,然而,仔細檢查皮膚狀況後,卻發現並不是,有些只是牛皮癬,脂漏性皮膚炎,有些甚至是疥瘡感染。

同時,當患者第一次回診時,如果發現進步幅度有限,也要詢問外用藥物是否使用正確?乳霜是否有常常塗抹?甚至也要評估患者是否有接觸特定的惡化因子?

曾經有患者一開始接受治療,效果不錯,但皮膚狀況始終起起伏伏,每次都花很長時間溝通可能造成惡化的原因,後來才發現,原來患者的老婆常常噴香水,一有接觸後,就導致整個皮膚狀況惡化,後來提醒後改善,就沒再復發了,病情也趨於穩定。

如果所有的因素也都排除,病況仍不見好轉,那就得調整外用藥物,甚至可以使用濕敷療法,臨床上也常發現可以大幅增加治療效果。

一旦上述方式都已經嘗試過了,外用藥物效果仍然不理想,這時,就一定得用口服藥物嗎?

皮膚科還有一個相當有效且安全的治療武器--光照治療

光照治療對於乾癬和異位性皮膚炎,還有一些全身性的皮膚發炎疾病,都是相當有效的治療方式。

除了可能會讓皮膚變的比較黑之外,只要在醫師的指示下接受治療,幾乎沒有其他的副作用。

治療後大幅改善後,也可以使皮膚狀況更加穩定,比較不易復發。

光照治療的解說如下:

光照治療-衛教影片(請點我)

光照治療-乾癬患者最佳的治療方式(請點我)

如果患者接受光照治療後,皮膚狀況仍然不穩定,這時或許才需要考慮口服藥物或者是生物製劑。

嚴重度不是一切,整體評估才是





我們並不能單一依靠皮膚的狀況來決定是否必須使用口服藥物和生物製劑。

而是要和患者好好溝通,整體評估皮膚,身心以及日常生活的影響來思考。

異位性皮膚炎更需要以全人照顧的方式治療。

益處 vs 風險




不論是外用藥物,口服藥物,甚至是生物製劑都有其效益,也有風險。

醫師會評估患者狀況,建議選取合適用藥。

不是每個患者都一定得使用生物製劑,傳統藥物也有其效果,可和醫師討論後,選擇最佳方式。




詳細的藥物效果和需注意的風險可點選以下連結:

成人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 如何治療?

只要能跟醫師好好討論,尋求最佳方案,一定能戰勝異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