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9月26日 星期二

光照治療-衛教影片



昨天門診中有一位遠從新北市來的乾癬病友,討論到接下來的治療方式,雖然總加起來體表面積並無超過5%,由於病友病灶相當分散,再加上病友有懷孕的打算,建議病友接受光照治療,但令我訝異的是,病友說他從來沒有被建議過這樣的治療方式。光照治療可以說是皮膚科的最佳治療武器之一,因此利用衛教影片跟大家說明。


光照治療 皮膚科的專屬最佳利器




紫外線光照機器,是粹取太陽光中紫外線的特定波長-311nm。

此種特定波長的光線具有治療的效果,照射皮膚後,可以調節皮膚的免疫功能,影響皮膚上各種的免疫細胞。

許多皮膚疾病都和這些免疫細胞過度活化或者是細胞激素不正常分泌有關,所以利用此種紫外線照射就可以治療許多皮膚病。

除了乾癬之外,白斑也能用光照機器治療,效果不錯。

另外,異位性皮膚炎和全身結節性癢疹,經過醫師評估之後接受光照治療,也能使皮膚狀況好轉。

甚至腎功能不佳/洗腎患者/慢性肝病所引起的全身性癢疹,經過光照治療後,癢感也能大幅減少。

局部掌蹠頑固性汗泡疹,也都有不錯的治療效果。


光照治療 乾癬病友的最佳治療選擇之一


如果想要進一步了解,可以參考下面衛教文章:

光照治療-乾癬患者最佳的治療方式
乾癬治療大不易(Tips in treatment of psoria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