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6日 星期二

光照治療-乾癬患者最佳的治療方式

 


光照治療,可以說是中重度乾癬患者治療的最佳武器之一,對於乾癬患者相當有效,然而,臨床上卻發現接受光照治療的患者並不多,有些人對於這種治療充滿疑惑,認為平常照陽光就夠了,何必接受光照治療,有些人則擔心光照治療會引起皮膚癌而卻步,因而讓這有效的治療無法大展其才,因此有必要幫其澄清,還給他一個公道。


早期光照治療:陽光





很早以前就發現,乾癬患者在夏季會大幅好轉,冬天則會惡化,經過研究才發現,原來曬太陽可以使病灶改善,因此受到醫界重視。

甚至早期歐洲人也有會到地中海日曬的習俗,因為當地陽光較為充足,可以減緩乾癬病灶。


日曬光照-效果不穩定





陽光會受到天候影響,而造成效果不佳。

如果是陰天,陽光相對就沒那麼充足,雨天更是沒有陽光照射。

所以就開發出人造光線機器,能量固定,波長固定,可以不受天候影響進行治療。


現代光照治療:人工光照機





人工光照治療可以說是專屬皮膚科的治療利器,非常安全,又很方便,效果又不輸給任何口服藥物。

上圖就是人工光照機器,經由醫師護理人員設定劑量後,脫光衣服,同時保護重點部位,只需花費3-5分鐘,就可以達到全身治療的效果。

光照機器的光,到底是什麼光呢?


短波紫外線B光:最佳光源





經過研究發現,陽光中的紫外線波長對於乾癬病灶有改善效果。

早期會使用紫外線A光,但由於能量較低,需要搭配外用或口服感光劑,才有理想效果,比較不方便,而且容易有副作用,因此漸漸就不太有人使用。

後來發現短波紫外線B光,也就是波長311nm為治療乾癬最有效的波長,能量比較高,效果也比較好,可以單獨使用,因此,漸漸就成為光照治療的主軸。


光照治療好在哪?





乾癬患者是免疫不正常活化,就如同體內著火一樣。

如果單純使用外用藥物,就如同滅火器一樣,看到哪裡著火(病灶)就將其滅火,並沒有辦法抑制新發病灶產生。




而光照治療是全身皮膚控制,就如同消防對於灑水救火一樣,全面撲滅,適合大範圍病灶。


所以,光照治療效果完全,全身皆有效,又不像口服藥物,可能會有肝腎毒性的副作用。

除此之外,當病灶消失之後,即使不接受治療,也可維持3-5個月緩解。

因此,光照治療可以說是乾癬的最佳治療方式。


懷孕:唯一治療首選





光照治療也是懷孕婦女唯一治療首選。

紫外線並不是X光,不會穿透皮膚,因此,肚子中的寶寶並不會受到影響。


副作用: 曬黑,曬傷





光照治療也是有其缺點,最常見的副作用就是曬黑,但停止治療後會改善。

少數可能會造成局部曬傷,但通常在醫師的監督之下,極少發生,而且大多數可在一週內痊癒,不會留下疤痕。

最令人比較擔心的是,長期接受光照治療,例如超過10年或者是超過300次以上,有沒有可能造成罹患皮膚癌的機率上升?

以現在最常見的短波紫外線B光來說,對東方人而言,並不會增加罹患皮膚癌的機率。如果是白種人才會有些微上升。(參考文獻:Acta Derm Venereol. 2011 Jan;91(1):40-3.

對東方人來說,曬黑和光老化才是無法避免的。


要怎麼照才會有效?





當患者一開始接受照光治療時,我們稱之為清除期。

這時光照劑量會慢慢增加,每週光照次數建議為2-3次,才有效果。

等到病灶漸漸消失甚至完全消失後,就會進入維持期,這時劑量不需再增加,同時一週1-2次即可。


光照頻率怎麼選?一週3次最好!





在清除期時,光照頻率該如何選擇?

根據研究顯示,可以採取一週3次或一週2次的方式進行治療。一週超過3次以上並沒有額外顯著的差異。(參考文獻:Br J Dermatol. 1998 May;138(5):833-9.

如果一週3次,平均24次,也就是兩個月後,可以使七成的病灶消失。

如果是一週2次,則需要接受30次治療,也就是花費3.5個月,才能達到相同的治療效果。(參考文獻:Br J Dermatol. 2002 Nov;147(5):973-8.

因此,醫師都會建議光照次數一週3次為佳

很難去精確算出到底要照光幾次可以達到完全清除(顯著差異),但根據現有資料,平均需要20-30(25)次才可達成此目標。

因此如果照了30次並沒有改善,就可以考慮改採其他治療方式。(參考文獻: Am J Clin Dermatol. 2016 Apr;17(2):125-33.


我以前接受光照治療,可是效果不好阿?





在門診和乾癬患者溝通光照治療時,常被問到:我以前也接受過光照治療,明明就效果不好,賴醫師你確定會有效嗎?

進一步詢問,才發現到這些患者以前的光照方式不正確。

很多患者都以為只要光照5-6次就會有顯著效果,一週也只接受1次治療,但以這樣的方式根本不會有進展。

另外,在清除期時,光照劑量也必須逐漸增加,因隨紫外線光照,皮膚角質層會變厚,皮膚會變深,這樣的生理反應會造成紫外線穿透力下降。

因此,每次或每兩次光照都必須增加劑量,效果才會逐漸顯現。

所以要有正確的光照方式,才會有最佳的效果。


光照治療和口服藥物效果之比較





光照治療效果和口服藥物相比,比口服A酸和MTX效果更好,和環孢黴素旗鼓相當。

根據研究顯示,約在3-4個月的治療後,有70%患者可以使皮膚病灶改善75%以上。

如果和口服A酸搭配治療,效果更加提升。


身體不同部位的反應差異





身體每個部位對於光照治療的反應不一。

臉部效果最好,腹部和屁股次之,接著是四肢近端,四肢遠端,也就是手腳,最後是頭皮。

因為頭皮有頭髮擋住光線,因此光照治療對於頭皮幾乎不會有任何改善。

頭皮病灶需要靠外用藥物和口服藥物治療。

如果是厚皮屑的病灶,對於光照治療反應也較差。


光照治療 時間短 效果快 安全高 維持久



最後要跟各位乾癬病友們說,光照治療真的是乾癬的最佳治療方式,一週2-3次,每次只需不到5分鐘,時間短,效果快,又沒有任何全身性副作用,一旦病灶消失,又可以有較長的緩解期,希望大家多能接受光照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