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24日 星期六

診間趣聞 1-年輕夫妻的異膚寶寶



雖然看兒童門診很辛苦,因為同一件事情要重複述說好幾次,這對爸媽問過了,下個爸媽又再發問同樣的問題,常常覺得直接乾脆放錄音帶比較方便,但還是會打起精神再說一次,畢竟,每個患者跟你接觸的時間其實很短暫,還是盡量在有限的時間裡傳遞足夠正確的訊息。在看診的過程中,其實也是有很多有趣的事情,會讓人會心一笑,又有繼續看診的動力。



十九歲的年輕小夫妻




跟這對年輕小夫婦閒聊,是從一個事件開始的....

當她們第一次來看診,臉上滿是焦慮的神情,因為寶寶才三個月大,全身已遍布紅疹,這是她們的第一個小寶寶,完全不知所措。





當下其實我就有些好奇,因為兩人相貌非常年輕,男俊女美,但還是脫離不了一點點稚氣。

第一次看診,交待該如何泡澡,如何使用乳液配方跟一些相關治療措施,同時再給予衛教手冊可以回去好好研讀,囑咐一週後回診。


一週回診 完全沒進展







一週後回診,爸媽臉上更是焦慮,看到我馬上說:醫師,完全沒好耶..怎會這樣?

趕緊請爸媽將寶寶放到診療床上,真的,一點都沒有進展,甚至還有新疹子。

我也感到困惑了,開始詢問這週的變化,是不是有感冒?有沒有打疫苗?有沒有接觸特別的物品?..等,想要從中找到原因。

但,爸媽全回答沒有....

於是,只好更改治療方式,開始再寫新的治療單。

這時,爸爸才大呼一聲:什麼?原來這是拿來泡澡的,那個才是拿來擦的!


沐浴乳液 傻傻分不清楚





我整個笑出來了(苦笑..)~

我說:看診到現在,第一次遇到這樣的情況,從來沒有人會搞錯,好啦,可能是我真的解釋不清楚,那記得這週要改回來喔!

年輕爸爸說:唉阿,我們也是第一次阿!以前沒經驗啦~

因為這樣的情形,化解了原本緊張的情緒,本來我還在想到底要怎麼改變治療方式才能幫助寶寶。


正確方式 大幅改善






一週後回診,果然就有進展啦!

爸媽開心,我也總算放心許多。

由於寶寶有改善,總算能稍微跟爸媽閒話家常。

我:你們看起來很年輕,到底幾歲阿?

爸爸:我老婆大我1歲,我19歲。

我稍微看到老婆無言的表情......

我:你們這麼早就結婚,不容易耶,我以前也曾經想過20歲就結婚生小孩,這樣我40歲時,小孩已經20歲了,就可以環遊世界去了,這樣很好阿!

爸爸:哪有好,我們現在有小孩,就不能出去玩了。

我:不會阿,現在辛苦一點,再過幾年,例如10年後,你們就能出去玩了。

爸爸:才沒有,等到10年後,換我們的朋友生小孩,我們要出去玩,找不到朋友陪。

我大笑了,爸爸這樣說好像也沒錯,這真的是年輕人的想法。

我:但我很支持你們,你們願意把小孩生下來,這需要很大的勇氣,家裡的人有支持嗎?

爸爸:是有阿,不然怎麼可能生下來...(感覺有些無奈)

我:所以你們是不小心的?

爸爸:對阿,不然哪有人願意這麼早生小孩的。

(我內心:其實我願意....)

我:你們是青梅竹馬,從小就認識?

爸爸:對阿,小時候就認識了,一直到現在。

(我內心:天阿,這是偶像劇的劇情耶,現實生活超展開,奇怪,我比爸媽還興奮..)

我:那你們現在都在工作?小孩誰照顧?

爸爸:我現在要去賺錢,才能養家。

媽媽:我在家帶小孩。

其實,年輕小夫妻有小孩,真的也是挺辛苦的。

我以前也想得太簡單,想說要20歲生小孩,這是需要家裡支持才有可能辦到的,讓我對這對年輕小夫妻充滿著敬意。


再次回診 持續穩定






又到了回診時刻,寶寶又有在更好一些,皮膚摸起來光滑許多。

我又開始閒聊了...

我:爸爸那你們現在住哪裡?在你家住?還是在外面租房子?

爸爸:住老婆娘家耶。

我:哇!那很好耶,你這樣做是對的。

爸爸:為什麼這樣很好阿?(滿臉狐疑的表情)

我:你住老婆娘家,你有沒有覺得丈母娘對你很好?

爸爸:我不知道耶,會這樣嗎?

我:你仔細想想,丈母娘真的沒對你好?

爸爸:好像有喔!醫師,你怎會這樣說?

我:你知道為什麼丈母娘要對你好嗎?

爸爸:為什麼?

我:丈母娘對你好,是因為她希望你也能對她女兒好,知不知道!她希望她現在給你無後顧之憂,你將來都能對她女兒好,所以,你要好好疼你的老婆。

我繼續說:你看她這麼年輕就幫你生下小孩,幫你帶小孩,她這樣很辛苦的。

爸爸:我也很辛苦阿,要賺錢阿..

我:是阿,你也很辛苦,但你們住老婆娘家是對的,你老婆才不會一個人帶,那可是最辛苦的工作阿,所以一定要記得,要對你老婆好一點。

爸爸認真的點點頭...






現在,這對年輕小夫妻的異膚寶寶也穩定多了。

每次回診,我還是不免俗跟爸媽聊聊天。

聊聊寶寶,聊聊對於家庭想法。

我不知道爸爸能不能理解我想要傳達的意思。

但我真的希望,這對年輕小夫妻能這樣順順利利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