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

什麼是乾癬?




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統計,台灣乾癬病友總共約有七萬多人,然而很多人對於乾癬仍一知半解。什麼是乾癬?跟牛皮癬一樣嗎?是不是黴菌感染?會不會傳染?這都是第一次被診斷為乾癬患者常見的問題,也是一般社會大眾對於乾癬的誤解,因此,藉由這個機會用簡單的方式跟大家說明乾癬。

乾癬:慢性反覆發炎的皮膚疾病





乾癬是一種慢性反覆發作的皮膚疾病,臨床的表現為具有特殊紅色板塊,同時附有白色麟狀皮屑,因此大陸俗稱「銀屑病」。


搔抓-->皮屑





如果我們搔抓病灶,會不斷產生白色脫屑,這是診斷的要點之一。

臨床上患者也會抱怨,白色皮屑會不斷脫落,造成生活上的困擾。


乾癬?牛皮癬?





台灣民間則常將「牛皮癬」和「乾癬」混為一談。

但牛皮癬其實為慢性濕疹,是長期搔抓皮膚造成的疾病,臨床上可見皮膚變厚皮紋變深苔癬化的病灶。


乾癬不是牛皮癬





癬=黴菌感染?所以會傳染?





很多人一聽到乾癬中有個「癬」,就覺得會傳染。

我們俗稱的「癬」,指的是體癬/股癬/足癬,是黴菌感染,才會傳染。

體癬/股癬,臨床上可以看到環形的紅色板塊,通常病灶中央比較乾淨,邊界反而比較鮮紅,而且一樣帶有皮屑,一開始通常比較小圈,漸漸的會向外擴大。

所以,乾癬並不是「癬」,並不會傳染,兩者是截然不同的疾病。



由於乾癬患者常常會有皮屑脫落,只要經過的地方,就會掉落皮屑,因此,很多人都認為乾癬是一種傳染病,因而疏離乾癬患者,甚至將其污名化,是因身體不乾淨才會得到。

可是並不然,乾癬只是一種慢性發炎性疾病,不是黴菌感染造成,更不會傳染,所以我們更應該接納乾癬患者,用關心取代歧視。


為什麼會有乾癬?基因體質+後天刺激





為什麼會有乾癬?乾癬是因為先天的體質,也就是帶有特定基因,基因就像定時炸彈一樣,出生時不會發病。

等到有一天,受到後天的刺激,包括:抽煙,感染,藥物,受傷,甚至蚊蟲叮咬,搔抓等等,就會將定時炸彈引爆。

於是身體就開始發炎,引起表皮角質細胞過度增生,血管擴張及大量皮屑的現象。

所以,乾癬是因為體質因素加上後天刺激,引起免疫力不正常活化的疾病。


抵抗力降低,才造成乾癬?





乾癬是因為免疫不正常活化引起,因此並沒有免疫力低下或者是免疫力缺乏的問題。

根據德國統計資料,乾癬對於一些感染的抵抗力比一般人還強,例如:帶狀皰疹,黴菌,膿痂疹,痲瘋病,菜花等,比正常人不容易得到。


乾癬會好嗎?




「乾癬會好嗎?」是每個乾癬患者都會問的問題,但因為大多數乾癬患者疾病都很輕微,所以很難預測乾癬的愈後和病程。

根據統計,初發乾癬患者經過積極治療後,會有1/3的人會進入緩解,乃至於痊癒。

但大多數的患者則會變成慢性疾病,不能痊癒,可是如果願意接受規律治療,都能控制得非常好,就如同正常人一般。


乾癬會遺傳嗎?





有1/3乾癬病患具有家族史,這些家庭中平均有10%的成員會出現乾癬。

當雙親有1人罹患乾癬時,子女的罹病率為8.1%,也就是要生下13名子女,才有1名可能會罹患乾癬,以現在家庭生育率來看,機率並不高。




當雙親2人都有乾癬時,子女的罹病率則為41%,也就是生下5名子女,才會有2名可能會罹患乾癬。


乾癬怎麼治療?





現在治療乾癬的武器相當多,主要可以分為四大類,分別為:外用藥物,光照治療,口服藥物和生物製劑。治療方式因人而異,因病情輕重也有所不同。




如果皮膚病灶的範圍小於5%體表面積,也就是小於5個手掌大,我們稱為輕度乾癬。





輕度乾癬的首選治療方式為外用藥膏,但如果患者覺得擦外用藥物很麻煩,也可以選擇其他治療方式。





一旦皮膚病灶大於10個體表面積,也就是大於10個手掌大時,這就是中重度乾癬。




中重度乾癬不建議只用外用藥物治療,而應該採取光照治療,口服藥物,甚至是生物製劑,但外用藥物仍可為輔助治療。


乾癬只在皮膚嗎?





這幾年研究發現,乾癬不是只有侷限在皮膚上,我們都只看到皮膚上的危「癬」,其實皮膚下暗藏著許多風險。




根據統計,乾癬患者發病20-30年之後,有將近1/3的人會有關節侵犯的問題,也就是關節炎產生,如果都不治療,會導致關節變形,行動受限。

除此之外,乾癬患者也比一般人容易有肥胖,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和心臟病的問題,所以,臨床上皮膚科醫師都會定期幫乾癬患者抽血檢查,確認有無代謝症候群產生。

另外,乾癬患者由於容易受到歧視,再加上皮膚困擾,因此罹患憂鬱症的比例也比較高,因此,乾癬患者更需要大家的關心。


除了藥物治療外,還能怎麼做?





乾癬患者一定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

第一:睡眠要正常,熬夜也可能導致乾癬惡化。

第二:如果有肥胖問題,也要減重,根據研究,乾癬患者如果可以透過飲食控制體重,就可以降低病灶範圍和嚴重度,改善的效果可以高出20%。

第三:運動也是重要一環,每週運動三次,每次30分鐘,也可以幫助體重控制。

第四:如果有糖尿病高血壓也都要定期就診,控制乾癬相關的合併症,皮膚病灶也會改善。

第五:戒煙戒酒很重要,抽煙會讓疾病加重,喝酒會影響藥物療效。

第六:要減少壓力來源,壓力也是造成疾病加重的原因。




對於皮膚科醫師而言,我們照顧乾癬患者,絕對不是只有幫助皮膚病灶改善,而是從內到外,都會一起治療照顧。


乾癬病友協會





乾癬患者除了聽從醫師規律治療外,台灣也有乾癬病友協會,患者可從中獲得許多正確資訊。

病友協會除了定時舉行活動外,也提供乾癬病友們各方面的協助,讓乾癬病友不孤單。

最後,要勉勵乾癬患者,乾癬絕非治不好,只要能好好搭配醫師開立的藥物,同時改善自己的生活習慣,戒煙戒酒,減重運動,就一定能告別乾癬,快樂生活。

要記得,每個人都可以改變這個世界,但一定要從改變自己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