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9年12月28日 星期六

異膚患者 光照治療有效嗎?


異位性皮膚炎,最常使用的治療方式是外用藥膏,然而,並不是所有異膚患者接受外用藥物都有很好的療效,尤其是中重度患者,一旦外用藥物效果不好時,難道就一定得選擇口服免疫調節藥物嗎?許多患者會擔心口服藥物的副作用,因而怯步放棄治療,難道沒有別種治療方式能選擇嗎?其實,在皮膚科的治療選項中,還有一個相當有效,安全,可當作長期維持的治療,那就是常常被忽略的光照治療,接下來,我們就來談談這個異膚的最佳治療武器。



何謂光照治療?





早在1920年代就發現,異膚患者的症狀在夏天會改善,可能跟日照有關,但是,日照光源並不穩定。




直到1948年才有醫師發現,異膚患者若給予固定能量的人造紫外線機器照射,會使病灶大幅改善,才開啟了光照治療的新篇章。


何種光源較有效?窄波紫外線B光、紫外線A光 





光照治療有許多不同波長的機器,目前於皮膚科最常使用的機器為兩種:窄波紫外線B光和紫外線A光,這兩種機器各有所長。

窄波紫外線B光:波長為311-313nm,治療的時間相當短暫,約1-5分鐘左右,主要作用在表皮層,對於慢性病灶相當有效。

紫外線A光(UVA1):波長340-400nm,治療時間比較常,約10-20分鐘,作用深度能到真皮層,對於急性惡化病灶比較有效。

本院有以上兩種不同波長的光照機器可供治療。




光照治療的機轉





光照療法可以透過三個機制來治療異膚:

  1. 免疫調節效果,紫外光可以調節皮膚中的發炎細胞,使致病的T細胞死亡,降低細胞激素製造,進而減少發炎。
  2. 紫外線可使角質層變厚,回復皮膚屏障功能,減少外在的過敏原刺激物進入皮膚。
  3. 紫外線,尤其是窄波紫外線B光(nbUVB)具有抗菌效果,可以減少金黃色葡萄球菌的菌落數,進而防止感染,可以調節皮膚本身抗菌胜肽(AMP)製造,對抗細菌。
以上的三個治療機制,都是針對異位性皮膚炎的各個致病機轉,因此,能達到完整的治療效果。


光照治療的優點:全身控制





異位性皮膚炎,尤其是中重度患者,常伴隨全身免疫不正常活化,也因此,儘管使用乳液和外用藥物仍然效果不佳。

光照治療是全身皮膚控制,就如同消防對於灑水救火一樣,全面撲滅,適合中重度患者大範圍病灶。



所以,光照治療效果較佳,全身光照處皆有效,又不像口服藥物,可能會有肝腎毒性的副作用。

除此之外,治療後達到穩定狀況時,如果慢慢減少治療頻率,甚至到最後完全停止治療,也可維持長時間緩解。

因此,光照治療可以說是中重度慢性異膚患者的最佳治療方式。


懷孕:治療首選





光照治療也是懷孕婦女唯一治療首選。

紫外線並不是X光,不會穿透皮膚,因此,肚子中的寶寶並不會受到影響。


療效


目前為止,沒有大規模的研究來探討光照治療的效果。

然而,有許多小型的研究證實其療效。

在1985年,就有一篇文獻統計107個異膚患者,有高達93%患者在接受光照治療後有不錯的療效。(參考文獻:Acta Derm Venereol Suppl (Stockh). 1985;114:137–139. )

1993年,有另一篇文獻統計21個異膚患者,接受12週光照治療,一週3次,結果平均可改善68%異膚嚴重指數。(參考文獻:Br J Dermatol. 1993;128:49–56.)

2017年最新的文獻指出,統計36個患者,一週3次給予光照治療,平均治療28次(19-32次)後,有44%患者達到完全正常/幾乎正常皮膚的狀態(clear/almost clear)。(參考文獻:Photodermatol Photoimmunol Photomed. 2018 May;34(3):217-219.)

統計所有文獻,異膚患者給予一週3次治療,總共12週的療程,平均有50%~68%的療效。(參考文獻:Adv Exp Med Biol. 2017;996:319-331.)


常見副作用:曬黑、曬傷





急性副作用通常發生在光照後24小時內,最常見為曬紅、曬傷、水泡和皮膚乾燥,少數會有發癢和變黑。

然而,以上的這些副作用,通常在醫護人員監督下,並不容易產生。

最令人比較擔心的是,長期接受光照治療,例如超過10年或者是超過300次以上,有沒有可能造成罹患皮膚癌的機率上升?

以現在最常見的窄波紫外線B光來說,對東方人而言,並不會增加罹患皮膚癌的機率。如果是白種人才會有些微上升。(參考文獻:Acta Derm Venereol. 2011 Jan;91(1):40-3.

對東方人來說,曬黑和光老化才是無法避免的。

同時,2019年台中榮總皮膚科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分析,針對台灣乾癬患者接受光照治療後,是否會引起皮膚癌的機率上升?

結果發現,接受至少90次以上光照治療的乾癬患者和少於90次的患者相比,其罹患皮膚癌的機率並不會增加。(參考文獻:Photodermatol Photoimmunol Photomed. 2019;35:164–171.)

可見,光照治療對於台灣人來說,是一個相當安全的治療方式。


光照治療流程?怎麼照才有效?





當患者一開始接受光照治療,希望達到病灶清除的時期,我們稱之為清除期。

這時光照劑量會慢慢增加,每週光照次數建議為2-3次,尤其3次為佳,才有最佳的治療效果。

等到病灶漸漸消失甚至完全消失後,就會進入維持期,此時劑量不需再增加,同時一週1-2次即可。

如此一來,就可以達到病灶長期緩解,減少發作機會。


光照治療的療程需多久?





現在主流的治療方式,建議清除期的治療頻率都以一週3次為佳,同時不要連續兩天治療,需間隔天數,避免曬傷。

療程以12週為佳,可以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等到12週後,再進入維持期治療頻率。


醫師,光照治療我以前嘗試過,可是效果並不好阿?





在門診和患者溝通光照治療時,常被問到:我以前也接受過光照治療,明明就效果不好,賴醫師你確定會有效嗎?

進一步詢問,才發現到患者以前的光照方式不正確。

很多患者都以為只要治療5-6次就會有顯著效果,一週也只接受1次治療,但以這樣的方式根本不會有進展。

另外,在清除期時,光照劑量也必須逐漸增加,因隨紫外線光照,皮膚角質層會變厚,這樣的皮膚變化會造成紫外線穿透力下降。

因此,每次或每兩次光照都必須增加劑量,效果才會逐漸顯現。

要有正確的治療方式,才會有最佳的效果。


光照治療 中重度異膚最佳治療


光照治療是異位性皮膚炎的二線治療,一旦患者對於外用藥物反應不佳時,就可以考慮接受治療。

光照治療可以單獨使用,也能和外用藥物一起合併治療,可以減少外用藥物的使用量。

光照治療也能和口服免疫調節藥物一同使用,可以增加口服藥物效果。

因此,建議中重度異膚患者,如果病灶面積廣泛,同時外用藥物效果不理想時,就可以優先考慮光照治療。

下篇,我們再來談談,孩童異膚患者,也能接受光照治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