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兒童皮疹就一定是異位性皮膚炎?

作者: 賴柏如醫師




在兒童皮膚門診中,爸媽常常剛一坐定,就會很著急的問:醫師,我小孩是不是異位性皮膚炎?可是當下,小孩子都還被衣服緊緊的包住~皮膚都還沒看到阿!由此可見,爸媽有多擔心小孩是異位性皮膚炎!但,真的是嗎?




不一定!





嬰兒期由於皮膚屏障尚未發育完全,再加上特殊的環境因素父母過度呵護,因此很容易產生一些皮膚炎的症狀,常見的皮膚疾病包括:脂漏性皮膚炎一般嬰兒濕疹接觸性皮膚炎尿布疹,這些疾病發作時,可能會和異位性皮膚炎相似而誤診,故還是需要給皮膚科醫師診斷後,才能給予適當衛教治療。

嬰幼兒時期的脂漏性皮膚炎的好發部位也是在頭部,其次是包尿布的部位,也就是皮脂腺分泌較旺盛的部位;但是皮屑看起來會較黃、黏。寶寶的脂漏性皮膚炎通常在滿四個月大之後就會自行好轉。假使滿四個月之後仍然有皮膚發炎現象,就要懷疑是否有異位性皮膚炎。

當嬰兒的皮膚接觸到刺激物或過敏物,容易產生接觸性皮膚炎,最常見的就是清潔沐浴產品,雖然市面上有許多號稱嬰兒保養清潔用品,但其實,台灣、日本、美國和歐盟都沒有法規規定何謂嬰兒產品,也就是說,這都是廠商說了算!很少家長會去研究這些產品的成分是否合適於嬰兒皮膚,有些對寶寶的皮膚都有害,因此也可以諮詢皮膚科醫師各種保養清潔產品,以避免不適產品導致皮膚發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