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每個寶寶 都是父母的寶貝



在兒童皮膚門診中,每個父母的神情幾乎都是焦慮不安,反覆的詢問,心中的焦急,深怕皮膚疾病無法痊癒,會帶給寶寶永遠的傷害,甚至父母會詢問有跟自己寶寶一樣的案例嗎?有被治好嗎?為的就是希望在已經長期反覆看診的情況下,能獲得信心。每次初診,總是要花許多時間跟父母溝通,一開始並不能理解,為什麼父母總是在意寶寶的皮膚更甚於自己,常常解決完寶寶的皮膚後,父母也才看診詢問自己相關的皮膚問題,直到這一年,自己的寶寶出生後,更能體會。

自己的寶貝




寶寶出生後第三天,臉上開始出現紅斑,岳母一發現,馬上急忙尋問到底發生什麼問題,深怕金孫是不是得了什麼大病,是不是需要立刻就醫治療。

我不經莞爾,解釋這只是新生兒毒性紅斑,不需治療,幾天後就會消失,岳母才放下心中的大石。




沒想到,再過十天之後,寶寶可能又想要考驗爸爸,臉上又出現密佈紅疹,甚至還有許多膿疱,太太一看到,也是急忙詢問:這到底是什麼?會不會以後我們的女兒變成大花臉?那該怎辦才好?

我又只好笑笑回答:這種新生兒痘痘很常見,一樣不需要理會,讓他自然消失就好。

太太一開始還半信半疑,因為過了幾天越長越多,每天一直擔心,直到一個月後,總算消失痊癒,這才讓太太沒有砸毀自己的招牌。

經過這兩個事件,越來越能理解,要不是這是自己的專業,我也會擔心害怕,任何寶寶的不適,就是父母的不安。

從此之後,安撫父母就是我在門診最常做的事情,也才能讓接下來的治療能更有效!


每個寶寶 都是父母的寶貝




在門診,會遇到許多各式各樣的父母:

有看診幾次之後,媽媽才娓娓道來寶寶有基因上的缺陷,當初在做產檢時,並沒有做基因檢測,等到一歲多,發現寶寶還不會爬行時,做了許多檢查,才發現原來是基因上的問題。

媽媽說:要是在產檢時就發現這樣的問題,她應該不會選擇生下寶寶,讓她來受苦。但當初沒有做檢查,現在寶寶生下來了,就表示有緣份,接下來會認真照顧她一輩子。

有讓我感到相當棘手的異膚寶寶,每次看診都是反覆感染,常常會感冒,皮膚也是常常伴隨細菌感染,導致異膚病情相當不穩定,直到某次看診,媽媽才告知後來家族發現具有X染色體脆折症。

照顧這樣的寶寶很辛苦,但每每都還是可以看到父母一同前來看診,為的只是希望自己的小孩病況能更穩定。

有膿疱型乾癬的寶寶,在疾病發作初期皮膚非常不穩定,爸媽即使住在台南,也堅持要每週回診,只希望寶寶皮膚能越早改善就好。

有異膚家長,雖然因為上班的關係,每次都是爺爺奶奶陪伴回診,但媽媽會畫張病情交代圖,讓我得知小孩的狀況,也是相當用心。

有家長會在回診時,精細描述這段時間的改善和進展,哪些部位比較不穩定和想詢問的問題。

雖然也因此在門診中,需要花大量的時間回答問題,交代治療方式,但一來一往間也讓患者的病情有大幅進展。

父母都願意這麼認真參與治療,其實寶寶的皮膚問題就不那麼棘手了!

每個寶寶,真的都是父母的寶貝!





對我來說也是一樣,最幸福的事,莫過於抱著自己的寶寶,看著她安詳入睡,不是只有溫暖而已,心裡更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