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月25日 星期五

乳液未來展望 - 改變菌叢 改善異膚




前一篇文章提到,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皮膚菌叢和正常人相比大不相同,菌叢多樣性減少,金黃色葡萄球菌大幅增加,而且病灶復發前,菌叢組成就已經改變,可見,菌叢改變似乎會誘發異膚發作。塗抹乳液是治療異膚最主要的方式之一,因此,塗抹乳液能改變菌叢?改善異膚嗎?未來新型乳液的發展又是如何?有可能開發出益生菌乳液嗎?



乳液改變菌叢組成 預防異膚產生




2014年分別有兩個國際研究(英美和日本)指出,異膚高風險寶寶(其父母雙方至少有一人具有過敏體質:過敏性鼻炎,氣喘或異位性皮膚炎)在出生三週內勤擦乳液至出生後六個月,可以減少將來罹患異膚的機率高達32%~50%。

詳細內容請點以下連結:

寶寶出生後 如何預防異位性皮膚炎產生?


2018年,英美同一團隊再次進行研究,高風險寶寶塗抹乳液後,是如何影響皮膚屏障和皮膚菌叢組成?

研究一樣收錄高風險異膚寶寶,在出生三週內就開始使用乳液,全身塗抹,持續使用到六個月大,同時在六個月時收集皮膚檢體,分析菌叢組成和皮膚屏障功能。





研究結果指出,乳液組別相較於對照組,其皮膚PH值較低,有顯著差異。

乳液組別的經皮水分散失能力較低,皮膚保水度較高,這兩者皆是代表皮膚屏障較好的指標,但和對照組相比,沒有顯著差異。




同時,不論是Chao richness和Shannon diversity(兩者皆為菌叢多樣性指標),乳液組別和對照組相比,皮膚菌叢多樣性都比較高。





進一步分析菌種組成,發現到S. salivarius是兩組間皮膚菌叢組成差異最主要的菌種。

不同部位取樣皆發現,S. salivarius所佔比例在乳液組別都高於對照組,也就是塗抹乳液會讓S. salivarius的含量增加。

先前研究已經證實,S. salivarius strain可以減少發炎,同時S. salivarius被認為可以免疫系統趨向Th1,而對抗Th2(過敏免疫)。

因此,整體來看,乳液對於皮膚菌叢有很大的影響,在高風險寶寶塗抹乳液,可使皮膚PH值下降,增加皮膚菌叢多樣性,或許,這樣的作用正是預防異位性皮膚炎產生的機轉。


每種乳液皆相同嗎?!未來乳液新趨勢?


乳液是治療異位性皮膚炎最重要的武器,不論是輕中重度患者,乳液絕對是治療的基石。

但,每種乳液都有一樣的效果嗎?

每種乳液都能改變菌種組成嗎?

未來乳液是不是更有效?甚至能減少外用藥物使用?

現在有些廠商都已經著手針對皮膚菌叢來設計乳液,那能如何開發更好的乳液?

未來乳液新趨勢可以朝三點邁進:第一,益菌生乳液,第二:天然抗生素乳液,第三:菌種轉殖乳液。


1. 益菌生乳液




未來乳液新趨勢第一個就是加入益菌生(prebiotics),提供給好菌生長所需的養分,來抑制壞菌(致病菌)的生長,達到菌種平衡和多樣性。

目前,許多乳液廠商都已經開始著手這樣的乳液設計概念。




研究發現,燕麥膠體(Colloidal Oatmeal)可以選擇性促進常在菌(表皮葡萄球菌)生長。

另一研究指出,含有某種細菌(Vitreoscilla filiformis )粹取物的乳液可以使特定的常在菌(Xanthomonadaceae family)生長,同時減少鏈球菌屬和葡萄菌屬的比例。

此種細菌的粹取物,也可以減少金黃色葡萄球菌生殖,進而調節皮膚免疫。


2. 天然抗生素





前篇文章提及,某些皮膚常在菌本來就具有抑制金黃色葡萄球菌的能力。

相關文章請點以下連結:

皮膚是無菌的嗎?無菌真的好嗎?


而且,這些常在菌會分泌天然抗生素專一對抗金黃色葡萄球菌,這些天然抗生素並不會有抗藥性產生。

金黃色葡萄球菌增長正是惡化異膚的主要原因之一,如能將以消弭,就可以改善異膚症狀。


也許,再不久的將來,我們真的能有效粹取出天然抗生素成分,應用於異膚患者。 


3. 菌種轉殖




先前研究發現,異膚患者和正常人相比,菌叢多樣性大幅減少,金黃色葡萄球菌比例明顯增加。

同時,異位性皮膚炎疾病的狀態和菌叢多樣性的改變以及葡萄球菌屬(Staphylococcus spp)所佔的比例有關。

相關內容可點以下連結:

見菌知病?皮膚菌叢會影響異位性皮膚炎產生嗎?

異膚患者皮膚菌叢中對抗金黃色葡萄球菌的常在菌大幅降低




皮膚中有些常在菌具有對抗金黃色葡萄球菌的能力。

這些常在菌,主要為凝固酶陰性的葡萄球菌(CoNS):包括:表皮金黃色葡萄球菌(S. Epidermidis),人葡萄球菌(S. hominis)和路鄧葡萄球菌(S. lugdunesis)等。

有研究指出,異膚患者和正常人相比,這些具有對抗金黃色葡萄球菌的常在菌叢含量大幅降低,尤其是在病灶處更是顯著減少。




因此,有研究想要探討,如果將具有對抗金黃色葡萄球菌能力的常在菌,轉殖到異膚患者上,是否能減少患者皮膚金黃色葡萄球菌含量?

結果發現,常在菌叢轉殖到異膚患者皮膚後,金黃色葡萄球菌數量大幅減少,可見這些菌叢轉殖後仍具有抗菌能力。

因此,開啟了益生菌(常在菌)轉殖的研究。

我們真的能將正常人皮膚上具有的好菌轉殖到異膚患者?來減少金黃色葡萄球菌,同時改善異膚症狀嗎?


菌種(Roseomonas mucosa)轉殖 改善異膚


2018年,美國衛生研究院(NIH)團隊證實這是可行的,這也是全球首例。

此研究團隊比較正常人和異膚患者的皮膚菌叢, 發現正常人皮膚具有一種革蘭式陰性菌(Gram-negative bacteria)--黏液玫瑰單胞菌(Roseomonas mucosa),這個菌種在異膚患者是相對缺乏的。

黏液玫瑰單胞菌(Roseomonas mucosa)會增加皮膚屏障功能,活化先天性免疫(innate immune)。


於是,研究團隊分別找了10個成人異膚患者,將活的黏液玫瑰單胞菌(Roseomonas mucosa)置於蔗糖溶液中,給予患者塗抹6週後,觀察皮膚病灶反應,同時再進一步觀察到10週結果。

結果顯示,塗抹後,不論是嚴重度,抓癢程度,甚至外用類固醇使用量都大幅降低。

即使6週後停止使用,效果仍能維持到10週。

同時沒有副作用產生,患者耐受度也很高,沒有人從中退出實驗。



從臨床照片中更可以發現顯著改善,病灶完全消失,皮膚也變的光滑。




研究也收錄5名異膚孩童,一樣可見不錯療效,症狀減輕,癢感改善,外用類固醇使用量減少。


結語


乳液一直以來都是治療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最重要的武器。

不論是輕,中,重度患者,每天塗抹乳液是基礎保養。

乳液搭配外用藥物使用更是相當有效的治療方式。

現在市面上有許多琳瑯滿目的乳液可供大家挑選,然而,如何選取適當乳液是一大難題。

皮膚科醫師通常會根據患者皮膚狀況和天氣狀況來選擇合適的乳液,同時也要根據成分做挑選。

由於現在對於異膚致病機轉和皮膚菌叢越來越了解,未來的乳液將會有突破性的進展。

或許真的再5-10年後,會出現益生菌/益菌生乳液,和藥物一起使用,相輔相成。

然而,還是要謹記,乳液只是輔助性治療武器,對於中重度患者,還是需搭配藥物治療,才能有效控制病情,達到長期緩解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