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2月4日 星期六

適健膚(Crisaborole)- 新型非類固醇藥膏 異膚患者新選擇

 


「醫師,聽說異位性皮膚炎有新的藥膏,有效嗎?」
「醫師,新藥膏能用在孩童嗎?我的小孩能試試看嗎?」
「醫師,新藥膏是類固醇藥膏嗎?還是免疫抑制劑?這樣安全嗎?」

2016年12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適健膚軟膏用於治療2歲以上輕中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這可是暌違16年以來的新藥。自從2000年普特皮和2001年醫立妥上市後,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在這15年的期間並無任何新的進展,直到適健膚上市,總算帶來給患者新的希望。經過5年,臺灣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在今年中也核准適健膚使用,到底這個藥物的作用機轉如何?療效如何?安全性如何呢?


作用機轉



適健膚的作用機轉主要針對細胞內的特定激素PDE-4。

PDE-4在細胞中主要可以將細胞內cAMP代謝成AMP。

cAMP是一種信息傳遞作用的小分子,可以活化PKA,PKA進入細胞核中,可抑制發炎性細胞激素的製造,例如:IL-2, IL-4, IL-31,TNF-alpha。

正常健康狀態下,PDE-4維持一個穩定狀態,並不會過度活化。




研究發現,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細胞內的PDE-4會過度活化,導致cAMP不斷被代謝成AMP。

cAMP濃度降低,無法活化PKA,因此無法抑制細胞核製造發炎性細胞激素,導致細胞激素不斷被製造出來,使得發炎加劇,皮膚紅疹產生。




適健膚是一個非類固醇藥物藥膏,其分子量只有251,因為分子量小,可以穿透角質層,同時可進入細胞中作用,因此,又稱為「小分子藥物」。

適健膚主要為抑制PDE-4,一旦PDE-4被抑制,cAMP濃度就會上升,就可以活化PKA,就可以抑制發炎性細胞激素製造,就能緩解發炎反應。


療效




適健膚有兩個大型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測試其療效(CrisADE CORE 1/2),研究總共收納1522名2~79歲輕中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30%是2-6歲的孩童,其病灶體表面積從5~95%不等,隨機分配至使用適健膚(實驗組)或安慰劑(對照組)兩組,持續塗抹28天。

結果顯示:使用適健膚的患者,分別有32.8%和31.4%患者達到病灶幾乎完全清除或完全清除狀態(同時和基礎值相比進步兩分以上)。

如果只看達到病灶幾乎完全清除或完全清除狀態,在兩個臨床試驗中,使用適健膚的組別分別有51.7%和48.5%達到此目標。





同時,適健膚和安慰劑相比,使用後第8天就有顯著療效差異。同時,可以明顯改善異位性皮膚炎症狀,包括紅、搔抓、丘疹和苔癬化病灶等。


止癢效果佳




能否舒緩癢感,也是評斷外用藥物在異位性皮膚炎治療的療效。

和安慰劑相比,患者使用適健膚後,平均4天,癢感就能改善,效果迅速。


安全性高




使用適健膚最常見的副作用為塗抹處的不適感,包括灼熱和刺激感,發生率約為4.4%。

根據統計,76.7%患者發生於使用的第一天,但其中也有高達77.6%患者會在發生不適感後的一天內症狀就緩解,可見不適感會快速緩解。

使用適健膚並不會造成皮膚萎縮、血管擴張、擴張紋等現象,同時,使用適健膚和安劑組患者相比,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發生率會降低。

整體而言,只有1.2%患者會因為使用後產生的副作用而停止使用藥物,可見其耐受性相當高。


結語


2020年3月24日,美國FDA放寬適健膚軟膏用於治療3個月以上輕中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臺灣食藥署也於今年2021年11月26日放寬使用,同醫立妥一樣,皆可用在3個月以上異膚孩童。

雖然目前沒有研究直接對照適健膚、醫立妥、普特皮和類固醇藥膏的強度,但現今治療來看,類固醇藥膏仍是第一線治療,適健膚、醫立妥和普特皮可用於類固醇藥膏停藥後的銜接治療。

延伸閱讀:

醫立妥/普特皮用於嬰幼兒和孩童患者 有效嗎?安全嗎?

然而,由於適健膚小分子特性,穿透角質層能力應會比醫立妥和普特皮強,筆者經驗上,適健膚用在角質層較厚的部位,例如:手肘、手部、膝蓋等,效果比醫立妥和普特皮佳。

每個藥膏在疾病都有其角色,雖有強弱療效差別,但其實牽扯到許多層面,包括:藥物分子大小、抗發炎強度和可能的副作用甚至價格的高低,都會影響到此藥膏在疾病上的使用,對於筆者或每個醫師來說,新的藥物出現,也許可以補足以往治療的缺陷。

每個藥物都有它存在的價值,只是端看如何使用~

接下來要如何將新的藥物加入原本的治療藍圖中,讓整體療效變得更理想,就有賴患者和醫師一起討論~

No atopic child left beh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