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2月23日 星期五

漂白水治療異位性皮膚炎?part II 對皮膚不會有害嗎?


上一篇介紹漂白水泡澡的效果後,可能有些爸媽還是會有疑慮,漂白水泡澡真的不會傷害皮膚嗎?這是消毒用的耶,會不會一泡小孩子皮膚就爛掉?醫師,我回去操作時,被我家人阻止,他們說醫師亂來,那能這樣泡澡! 醫師,皮膚會不會越泡越乾?這樣真的可以嗎?

漂白水 vs 清水 患者耐受度相同




上一篇文章所提到的三個比較大規模漂白水相關臨床研究的統計結果皆指出,異膚患者對於漂白水和清水泡澡的耐受度差不多。

沒有任何一個患者因為無法忍受漂白水泡澡而退出研究。

2016年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的教學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的研究也有統計患者在接受兩種泡澡方式是否有無任何副作用產生。

結果發現,兩組間副作用的發生率差不多,同時皆是輕微反應,包括:刺激感,癢感,皮膚乾燥..等。

可見患者對於漂白水泡澡接受度極高。


漂白水相較於清水 並不會進一步破壞皮膚屏障




雖然患者對於漂白水泡澡大致上都可以忍受,而且也沒有研究發現會有明顯的皮膚刺激感,但有時候很難去說服患者和家長,因為大多數人覺得漂白水是一種強烈刺激物。

因此,2016年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C, Davis)進行一項實驗,目的要去比較漂白水和清水對於皮膚屏障的影響。

研究分別收錄10個成人異膚患者和10個正常皮膚的健康,每個人其中一個前臂浸泡漂白水,另一個前臂則浸泡清水10分鐘。

在浸泡前,浸泡後當下,浸泡後15分鐘,30分鐘和60分鐘分別各進行一次皮膚檢測。

主要去檢驗角質層含水量(SC hydration),經皮水分散失能力(TEWL)和表皮酸鹼度(PH值),藉以了解漂白水和清水是否對於皮膚屏障有害。

所有測試者也被要求要告知在浸泡當下,還有浸泡後60分鐘內是否有皮膚不舒服的感覺,包括:癢感,灼熱感和刺痛感。






結果發現,兩種浸泡方式並不會顯著改變皮膚屏障的功能。

浸泡水中會暫時將皮膚保濕,因此可以發現在浸泡後角質層含水量立即達到顛峰。

經皮水分散失和表皮PH值的變化,要是在浸泡後立即達到顛峰,可能是因為角質層含水量增加,同時水分蒸散所致。同時,這些變化都會在浸泡後15分鐘就幾乎回到浸泡前的數值,而且會維持60分鐘。

角質層含水量,經皮水分散失能力和表皮PH值,兩組之間(清水沐浴或者是漂白水沐浴)都沒有差異。

同時,不論是異膚患者或者是正常皮膚的人,都有相同的趨勢。

沒有任何一個人抱怨不舒服,同時也沒有任何一個患者皮膚變紅或是刺激症狀。

因此,結果發現漂白水和清水相比,並不會更進一步破壞皮膚屏障。 

研究也證實,漂白水是可以接受的治療方式, 同時對於角質層含水量,經皮水分散失能力和表皮PH值並沒有任何負面的影響。

所以我們可以告訴患者,漂白水具有抗菌的效果,但是又不會比清水對於皮膚有更多的傷害。

然而,本研究還是有些和臨床實際面不同之處,因為我們通常建議漂白水泡澡是一週1次以上,因此反覆浸泡漂白水對於皮膚屏障的影響還未知,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證實。

本研究在測量前並未請受試者將漂白水洗掉,但正常臨床來看,患者接受漂白水泡澡後,我們都會叫患者用清水沖掉,因此本研究的方法應該對於皮膚更有刺激感,但是所有受試者都沒有任何不適產生,可見臨床上使用更加安全。

本研究也證實,漂白水泡澡是相當安全的治療方式。


用途不同 濃度不同




漂白水用途不同,所使用的濃度也不相同。

很多家長認為的一般環境消毒或者是醫院消毒,漂白水的濃度分別是500ppm和1000ppm。

然而異位性皮膚炎所需要的漂白水濃度只有50ppm,因此刺激度就會大幅降低,安全性比較高。

所以,如果下次醫師建議您使用漂白水療法,不要太緊張,只要使用正確濃度,絕對是安全的治療方式。

最後也要提醒大家,市面上漂白水有不同成分,主要有次氯酸鈉和雙氧水兩種,而異位性皮膚炎所使用的漂白水泡澡,是用次氯酸鈉溶液,不要買錯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