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2月22日 星期四

漂白水治療異位性皮膚炎?part I 醫師 你是認真的嗎?


媽媽,我跟你說:接下來這幾週,可能要用漂白水幫寶寶洗澡,我來教你怎麼做!每當在門診跟爸媽解說時,爸媽都會驚呼:醫師,你確定?!那不是用來消毒的嗎?寶寶的皮膚不會受傷嗎?甚至,媽媽聽完解說回去操作時,被爸爸或是其他家人嚴厲制止。什麼樣的情況下,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需要接受這樣的治療?每個患者都需要這樣的療法嗎?到底有沒有效?


結論 並非人人適合




先說結論,漂白水泡澡只是一種異位性皮膚炎的輔助治療方式,並非只靠此種沐浴方式就能改善皮膚狀況。另外,也並不是每個患者都需要,需經由醫師評估皮膚狀況後才使用,搭配原有主要的治療才會有相輔相成的效果。

要記得,別人說有效的產品或者是療法,不一定能在自己身上發揮同樣的效果,一定要和醫師討論後再行使用,畢竟個人化的治療才能給予患者最大的幫助。


異膚惡化因子百百種 對症下藥才有效




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方式可分為三大部分:

第一:消弭皮膚發炎反應。當皮膚紅疹出現,就是皮膚正在產生不正常發炎反應,也就是如同失火一般,如果不將火勢撲滅,會導致皮膚屏障進一步受損,同時也會誘發癢感搔抓,再造成皮膚損傷,惡性循環,就不會有痊癒的一天。

第二:修復皮膚屏障。如果將皮膚修好,外在的過敏原刺激物無法進入皮膚,無法誘發不正常的過敏反應,也就不會產生皮膚紅疹。簡單來說,就是把異膚患者的膚質變的跟正常人(你我)一樣,即便處在有外在刺激物的環境中,也無法誘發皮膚產生紅疹。

第三:趨吉避凶。遠離過敏原刺激物,這也是日常保養中的一環,舉凡過熱/汗水淤積,環境過度乾燥,情緒壓力,外在的過敏原(塵蟎/蟑螂)和刺激物(毛衣/化學物質),食物(牛奶/雞蛋/海鮮/花生)和細菌/病毒/黴菌感染,都可能會惡化病情。

進一步內容可參閱:異位性皮膚炎 該怎治療?

消弭皮膚發炎和修復皮膚屏障是最主要的治療方式。

遠離過敏原刺激物則是輔助治療方式,因為不太可能完全隔絕環境中的物質,同時,也不是每個患者的惡化因素都是一樣的。

今天要探討的漂白水泡澡,就是針對惡化因子中的感染因素,尤其是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感染,這是臨床上常觀察到的問題,許多異膚患者皮膚容易受到其感染,紅疹就迅速惡化。

因此,漂白水沐浴並不是人人有效,這只針對其中一種惡化因子,如果金黃色葡萄球菌是造成此異膚患者惡化的重要因素,漂白水沐浴才會有效果。同時,這也只是輔助治療,因為修復皮膚才是最主要的治療方式。


擾人的問題 金黃色葡萄球菌 




根據統計,有將近90%異膚患者,發現皮膚上有許多金黃色葡萄球菌菌叢,同時不只存在病灶上,還有在看起來正常的皮膚上和前鼻孔中。

研究指出,菌叢量和疾病嚴重度有相關性。異位性皮膚炎復發和金黃色葡萄球菌也有關,就算沒有明顯的感染,只要其過度生長也會導致復發。

研究也發現,減少皮膚上金黃色葡萄球菌的菌叢量也會伴隨皮膚病灶的改善

因此,對抗此菌也是治療上的一大重點。


對抗金黃色葡萄球菌三大方式

不論是外用抗生素藥膏或者是口服抗生素都是針對細菌感染的治療方式,尤其是嚴重感染時,可以改善感染症狀和皮膚紅疹的嚴重度。

近十年來,一些沐浴產品的添加物,也常被用來當成對抗細菌感染的輔助治療方式,例如市面上依必朗和沙威隆就是常見的產品。

在歐美國家,漂白水泡澡則是針對異位性皮膚炎感染最常使用的治療方式。


漂白水(次氯酸鈉)早期已用於醫學上 




漂白水(次氯酸鈉)在18世紀就已經用於消毒抗菌的用途,外科醫師用來治療燒傷和手術傷口。

很早就有醫師指出漂白水抗菌的效果,但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才被廣泛接受和使用,由於當時很多受傷的士兵都有細菌感染的併發症,有一位科學家就開發一種0.45~0.5%漂白水溶液,可以塗於傷口上,不但不會刺激,又可以保有其抗菌的能力。

近來漂白水也有許多用途,各種不同的濃度(0.025%-0.5%),用在治療燙傷,褥瘡和深層潰瘍傷口。 2%-5.25%漂白水溶液也是常用來根管治療的沖洗溶液。

近來也有許多研究發現,0.005%漂白水溶液對於皮膚潰瘍傷口可以有效殺死金黃色葡萄球菌。


漂白水用於異位性皮膚炎




2007年美國兒童皮膚科年會,一名美國醫師(Dr. Metry)追溯243個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使用漂白水泡澡可以減少金黃色葡萄球菌反覆感染的機會,持續使用這種預防性治療方式,感染率可以降到1/10。

2008年,一名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院的兒童皮膚科醫師(Dr. Krakowski)和其同仁提出使用漂白水泡澡的作業流程,建議使用稀釋後的漂白水(0.005%次氯酸鈉溶液),可以當成對抗細菌感染的輔助性治療方式,減少局部皮膚感染的次數,也減少口服抗生素的需求。


2009年西北大學首次研究證實療效




2009年西北大學兒童皮膚科發表漂白水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相關結果。

收集31位6個月-17歲的孩童,都為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同時皮膚都有繼發性細菌感染的症狀。

首先,所有的患者都先給予口服抗生素治療14天,接著隨機分配至兩組,總共進行三個月的實驗。

實驗組的患者,給予鼻腔塗抹抗生素藥膏,同時接受漂白水泡澡,每次5-10分鐘,一週兩次。

對照組的患者,不給予抗生素藥膏,同時只接受清水泡澡。

兩組患者原本的治療方式都繼續維持,包括塗抹乳液和外用藥膏等等。




三個月後發現,實驗組的患者,其皮膚病灶改善程度遠大於對照組。





同時,實驗組患者,其病灶體表面積減少的程度也遠大於對照組。

本篇結論指出,鼻腔給予外用抗生素藥膏加上漂白水沐浴,可以改善中重度異膚患者又併有繼發性細菌感染的皮膚症狀

但還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去探討單獨使用稀釋後的漂白水沐浴,是不是也有相同療效?


單獨使用漂白水的效果?




2013年馬來西亞發表文獻,他們探討漂白水泡澡對於亞洲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是不是也有效,同時也是第一個研究去探討單獨使用漂白水泡澡的療效。

研究收錄42位2歲-30歲患者,皆為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隨機分配兩組。

實驗組患者接受漂白水泡澡,1週2次,每次10分鐘。對照組患者則給予清水泡澡。

所有患者持續原本的治療方式,並沒有給予新的外用或口服藥物,2個月後觀察結果。




結果發現,實驗組患者其皮膚病灶嚴重指數,在接受漂白水泡澡1個月後,就有顯著改善,2個月後效果持續加大。實驗組和對照組間也有顯著差異。




如果觀看病灶體面積的改善程度,實驗組相較於對照組,皮膚病灶也有顯著變小。

綜合以上結果,0.005%漂白水(次氯酸鈉)溶液臨床上可以改善皮膚症狀,1個月就可以見效,持續進步2個月。

研究中也發現,有浸泡到漂白水的身體部位,例如:上半身和四肢,皮膚病灶有顯著進展。然而,沒有泡到漂白水的部位,例如頭頸部,雖然也有改善,但和對照組沒有差異。

本篇研究的結論認為,0.005%漂白水溶液,1週浸泡2次,每次10分鐘可以當成異位性皮膚炎的輔助治療,搭配原有的治療方式,可改善皮膚嚴重度。


2016香港研究:漂白水 vs 清水泡澡 無差異





2016年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的教學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也發表漂白水對於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相關研究結果。

收集40個4-18歲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隨機分配兩組,其中一組先接受漂白水泡澡,一週2-3次,每次10分鐘,另一組則先用清水洗澡,四週後看皮膚病灶是否有無改善,接著再互換治療方式,一樣四週後再觀察效果。

研究結果顯示,漂白水泡澡和清水泡澡相比,皮膚的保水度和經皮水分散失的能力並沒有差異。

然而,清水泡澡時,其皮膚病灶緩解的程度比漂白水效果好。

漂白水泡澡時期,患者也可以減少使用外用類固醇和外用抗生素的頻率。

本篇結論,漂白水泡澡並沒有比清水泡澡更能緩解異位性皮膚炎病灶

此篇研究結果和前兩篇文獻不符合,作者認為主要可能是因為收案的條件不一致,同時馬來西亞的天氣比較溫暖潮濕,這都是造成結果不一致的原因。

另外,金黃色葡萄球菌雖然是異位性皮膚炎的惡化因子,但還有其他許多因素會影響病情,因此,很難判定漂白水泡澡一定有幫助,除非細菌就是造成此患者惡化的主要原因。


漂白水使用 治療指引採納 




許多國家的皮膚科醫學會將漂白水泡澡納入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指引中,2014年美國皮膚科醫學會(AAD)甚至拍攝衛教影片教導患者如何居家使用。


然而,使用前必須經過醫師評估審視,依照皮膚病情給予建議,千萬不要自行嘗試,以免病情惡化。


結論




筆者這幾年來也曾建議一些患者使用漂白水泡澡,有些患者效果不錯,但有些並無改善,所以真的需謹慎挑選患者給予使用。

針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殺菌方式也不是只有漂白水泡浴而已,醫學文獻上也有指出沙威隆和依必朗所含的氯己定(chlorhexidine)以及其他產品所含三氯沙(Triclosan)的療效。

家長們,千萬不要看完此篇文章就自行在家操作,每個患者病情皆不相同,適合的療法或配方也不盡一致。

在門診和家長溝通時,許多家長常會提到:某位親朋好友介紹某種產品或是療法,我可以使用嗎?

或者是網路上許多人過度好心,覺得自己的寶寶使用某種產品後大幅改善,就會建議別的患者也去買相同的產品來使用,結果使用後造成反效果。

千萬要記得,適合別人的未必適合自己,尋求專業的協助,才能達到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