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醫師 我的小孩會好嗎?



小洪,是個三歲大的男孩,幾個月前被爸爸媽媽帶來門診,當下檢視皮膚時,非常不捨,因為沒有一處皮膚是好的,弟弟不停哭泣,還不斷的搔抓自己,想要把自己的皮膚抓破,然而,雙腳早已遍布傷口抓痕,媽媽輕描帶寫說出這幾年的治療經過,然後我接著交代完接下來的治療配方,離走前,媽媽問了一句:我的小孩會好嗎?會不會永遠都不會好?







經過二週治療後,漸漸好轉,皮膚總算能看到正常膚色。





三個月後,雖然局部還有些病灶復發,但症狀至少已經緩解90%。





異膚寶寶到底有沒有痊癒的可能呢?這是每個爸媽在門診時都會詢問的問題。

有些爸媽會說:之前去看醫師,別的醫師跟我說,異位性皮膚炎長大就會好,所以給我藥膏,也沒特別交代什麼,但是小孩的皮膚狀況就越來越糟糕阿,哪有可能等到長大。藥膏一擦就好,不擦又復發,真的會好嗎?

每當爸媽第一次帶異膚寶寶來就診時,我總會說:寶寶會好的!

這句話不只是給爸媽信心,這也是臨床大數據觀察到的結果。


台灣異膚患者 七成會好




2014年北榮皮膚科團隊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統計發表相關文獻。

收集1996年-2000年出生的新生兒,同時在兩歲內發病的異膚寶寶,總共1404名,所有的寶寶都追蹤10年,觀察病程和癒後。

結果發現,19.4%患者在發病一年內會痊癒,48.7%在發病四年內會痊癒。

有將近70%患者,在八歲前會進入疾病緩解,但也意味著,在八歲時,仍有30%患者需要持續接受治療。


平均病程 1523天(4.2年)




雖然異位性皮膚炎的病程還不是很清楚,但根據統計結果就可以發現,孩童早期通常比較嚴重,但隨著年紀變大,就會漸漸緩解。

也因此,醫師常常會跟患者說,長大通常都會好,會改善。

但要知道的是,異膚並不會自己好,這是長期治療追蹤控制所得到的結果。


哪些因素會影響癒後?




有沒有哪些因素會影響疾病的病程?

進一步分析可以發現到:男生,1-2歲才發病(相較於0-1歲發病),同時合併有氣喘或過敏性鼻炎者,這三類患者異膚的緩解率比較低,但並沒有達到顯著的差異,只是觀察到有這樣的趨勢。


各國統計 相似結果




世界各國都有許多統計資料,德國追蹤1314名在1990年出生的新生兒,全都是在兩歲內發病的異膚寶寶,觀察到七歲大時的皮膚況狀。結果發現到,43.2%患者在七歲大時痊癒。

義大利追蹤異膚寶寶長達20年以上,也發現有60.5%患者最終會完全痊癒。

鄰近國家(日本,韓國和泰國)相關的研究也指出,40%~70%早發的異膚寶寶(兩歲內發病)皮膚最後會完全改善。

但,看到這樣高緩解率(痊癒率),就可以不治療嗎?

這是錯誤的想法,因為這些都是異膚寶寶長期追蹤治療下才有的結果。

就如同都不唸書,難道考試就會考一百分嗎?

都不治療,難道皮膚就會自己平滑亮晶晶嗎?


間斷追蹤,病情反覆,難以痊癒




異位性皮膚炎的病程可以分成幾個時期: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皮膚屏障本身就比較脆弱,水分散失程度比較高,出生時可能不會發病,看起來一切正常,但就如同暴風雨前的寧靜。


  1. 等到有一天,通常是1-2個月大時,或者是用了不適當的清潔產品,皮膚承受不了,自行修復的腳步比不上摧殘的速度,就開始出現乾燥脫屑,這時候就提醒我們皮膚底下的發炎已經開始了。
  2. 如果再放任不管,異位性皮膚炎大爆發,皮膚紅疹伴隨組織液開始浮現,這就一定得求診治療囉。當然,急性期治療,一定得用外用藥膏,如何正確使用,就得靠醫師判斷開立。
  3. 等到皮疹消失,不代表就已經痊癒,而且在治療的過程中,有可能受到外在環境的影響(例如:天氣,細菌,過敏原/刺激物),又再次引起皮膚病灶,因此,這段時間家長需要有耐心,配合醫師治療。
  4. 等到病灶都已經穩定,雖然都沒有皮膚病灶,不代表都不需要塗抹藥物和乳液,因為這個階段,可能還是有潛藏發炎,所以還是需要遵從醫師指示,如何防範於未然,改善整體皮膚屏障,建立完整的皮膚保護膜就是這個階段的重點。
  5. 如果擅自停止使用藥物和乳液,潛藏的發炎不斷累積,到了某個時間點又再次爆發,這時不只是爸媽很困擾,醫師也會覺得很棘手,因為反覆發作絕對不會有痊癒的一天,如此一來,治療又要重新來過。


持續追蹤 狀況穩定 邁向痊癒




為什麼皮膚科醫師,尤其針對異位性患者,都會建議持續回診?儘管都已經沒有皮膚病灶了。

在治療的過程中,皮膚會漸漸慢向穩定,當醫師判斷皮膚有潛藏發炎時,仍會給予藥物治療,所謂料敵為先,在敵人還未攻打時(皮紅疹還未發作時)就先發制人,就不易復發。

皮膚穩定後,還是進一步修復皮膚屏障,如此一來,外在環境再怎麼改變,也不會造成紅疹復發。

所以,只有急性用藥控制絕對不是治療的要點,如何慢性改善調整膚質,建立完整的皮膚屏障才是治療的重點。

皮膚科醫師絕對不是只會救急,調整膚質也是我們治療的重點。


皮膚屏障恢復時,就是痊癒的時間點




為什麼異位性皮膚炎隨年紀發育可能會痊癒?因為隨著年紀皮膚屏障會漸漸恢復。

這幾年研究發現,雖然寶寶一出生,皮膚看起來相當完整的,但要到出生後的前幾年,皮膚屏障才會逐漸演化完成,達到和成人一樣理想的狀況。

這也跟我們在臨床上看到,異位性皮膚炎常常在出生後前個月發作,但會隨著年紀而緩解,似乎也可以部分解釋這樣的現象。

所以早期治療,就是要先將發炎緩解,然後勤擦乳液是要幫助皮膚回復屏障,等到有一天,皮膚屏障自我修復達到理想的狀況,就不需要藉助乳液的幫助。


異位性皮膚炎會好嗎?一定會!


因此,爸媽常會問:我的異膚寶寶會好嗎?我都會回答:一定會!只要好好的追蹤治療就一定可以痊癒。

接著,有些爸媽也會問到,小孩現在異位性皮膚炎好了,那將來還會有食物過敏,過敏性鼻炎和氣喘嗎?有辦法預防嗎?

這就是我們下篇的要談論的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