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孩子 皮膚是自己的!



昨天門診來了一個12歲的小妹妹,四肢屈側佈滿許多小紅疹,媽媽一進門診就開始訴說小妹妹這幾年來的求醫經過,以及今天如何臨時決定從新竹下來看診,相較於媽媽焦急的心情,讓我印象深刻的卻是小妹妹的神情:一個冷漠的表情。


問診不答話 眼神不直視




媽媽說:其實今天是臨時決定下來看診的,妹妹皮膚問題已經快10年了,反反覆覆,看過西醫,沒有什麼效果,今年初開始決定尋求中醫治療搭配自然療法,但還是沒什麼改善,每天幫她擦藥真的很累...

由於妹妹已經12歲了,是可以溝通的年齡,所以聽完媽媽敘述的治療過程,病情部分我決定自己跟妹妹溝通。

我說:妹妹,我們來照相,讓叔叔看看你皮膚那邊有問題,下次也才知道有沒有比較好?

妹妹不太理會我,眼神放空。

我以為她是害羞,又再說:來,我們來牆壁這邊,你看,門都鎖住了,沒有其他人會進來,我們拍拍照好不好?

妹妹一樣不理睬我,低頭自顧...

媽媽說:都在四肢關節處,脖子也有,妹妹你過來給醫師看看。

妹妹不情願的離開座位,走到牆邊,一樣眼神茫然。

媽媽幫妹妹把衣服掀開,妹妹卻用手擋住,不想給人觀看....

我只好又說:妹妹,叔叔真的想要看看你皮膚的問題,這樣我才知道怎麼用藥阿?

妹妹一樣不回話,媽媽只好從中協助,把衣服,袖子和褲子捲起,總算能看到抓痕和紅疹。

說實話,和其他嚴重的患者相比,妹妹的紅疹並不是太多,但可以看到深深的抓痕遍布。

費了一番功夫拍照記錄後,又重回看診區。

我感覺到,其實妹妹根本不想要看診....


厭倦的妹妹 落淚的媽媽




我說:妹妹,其實你不是很嚴重,是可以完全好的,你想不想要穿裙子?

妹妹搖著頭,代替言語回答我。

媽媽說:她只愛穿褲子,裙子不太穿。

我再問:妹妹,難道你不想好嗎?很多在叔叔這邊治療跟你一樣年紀的人都好了耶!

妹妹完全不吭聲,眼神飄向遠處。

我不死心,打開照相檔案,要跟她分享許多患者的治療過程,以及現在完全治癒光滑的皮膚照片。

妹妹稍微看一下電腦螢幕,但還是不願意回答我。

我懂了,她根本不相信我。

在她這10年的治療過程和她記憶的看診經驗,她不覺得她會好。

於是,我決定改變說話的方式...

妹妹,我跟你說,皮膚是妳自己的!

如果你不想治療,沒有任何人可以幫你!


如果你到這個年紀,媽媽都還要幫你擦藥,擦乳液,你根本不會有痊癒的一天。

如果你真的不想要治療,其實你媽媽沒有必要開這麼遠的路帶你過來。

妹妹聽到我這樣說,眼神總算直視我了。

突然間,我聽到啜泣聲,原來,站在我身邊的媽媽眼淚不聽使喚流下來了。

我想,我可能把媽媽的心聲說出來了....她是最想要妹妹皮膚恢復的人。

我不敢直視媽媽,但我更下定決心要再繼續跟妹妹溝通,不,應該說是給她震撼教育。

我繼續說道:妹妹,你皮膚這樣,我知道你覺得很煩,每天一直抓,但難道媽媽會覺得輕鬆嗎?

她絕對比你更想要治好你,帶你看過這麼多醫師,或許之前的治療不適合你,但你願意給我10天的時間嗎?

就當作被叔叔騙一次,如果這10天內沒有改善,你之後可以不用來給我看。

但,你要願意改變,你要願意擦藥,如果你都不願意,那這個病絕對會跟你一輩子。

沒有人可以幫助你,只有你自己。

妹妹還是直視著我,稍微點點頭。

我想,或許我有暫時說服她了。

媽媽總算也比較恢復情緒,淚水止住了..

再仔細說明接下來10天的治療配方,以及要注意的事項,媽媽帶著小妹妹離開了。


久病無感 久病厭世


上週也有一個20歲的異膚男孩被媽媽帶來看診,男孩一派輕鬆的說自己這20年來的皮膚問題。

在溝通的過程中,他也是不斷透露厭世的情緒。

我想要改變他的治療想法,不想要再繼續給他長期口服類固醇服用。

他還是一臉不在乎的表情回答我:吃吃類固醇也沒關係,反正就等到大爆發時再來治療就好。

我說:你還有50-60年的大好人生,何必採取這麼消極的治療方式。

他回答更讓我訝異:反正也有可能明天騎摩托車就碰到意外,有差別嗎?

久病厭世,皮膚疾病也會讓人有同樣的想法。

然而, 異膚患者都是年輕族群,如果能讓這些患者舒緩皮膚狀況,甚至於痊癒,那不是可以改變他未來人生嗎?!

這也是為什麼我願意花時間溝通,在門診分享正確的皮膚衛教。


皮膚疾病 不是不會好 改變生活方式就會好


一般大眾都認為,很多皮膚疾病根本不會好,每次來看診都是拿拿藥膏,反正醫師也都只是開藥膏。

甚至只要醫師開的藥膏沒有效,就馬上在去其他診所醫院就診,想要拿更有效(更強效)的藥膏。

其實,大多數的皮膚疾病,只要願意改變生活方式,同時搭配醫囑,就能大幅改善。

常常有患者問:為什麼以前我也擦同樣的藥膏,但這次才有改善?

我都回答:因為這次你願意聽話,願意去除造成你皮膚問題的原因。

每個人都能改變這世界,但要從改變自己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