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月7日 星期六

濕敷療法-異位性皮膚炎外 還能治療..


有一天門診,媽媽帶了一位20歲的妹妹來就醫,妹妹走路都一拐一拐的,問診時,才知道妹妹小時後有異位性皮膚炎,但是身上的病灶都已經好了,唯獨手掌和腳掌的病灶沒隨年紀緩解,不但時常裂開,還會起膿疱,生活上非常不方便,沒辦法正常走路,一到冬天更是惡化,儘管做了許多治療都沒有改善,媽媽束手無策,妹妹也因為這樣心情常常受影響。



濕敷療法 治療掌蹠性皮膚炎


尚未治療時的皮膚狀況




施行濕敷療法



治療一天後的狀況




治療10天後的狀況 腳掌厚皮逐漸脫落




治療15天後




5個月追蹤




角質層受損:許多皮膚疾病的主因


皮膚,尤其是最外的角質層,雖然很多人都認為是皮膚的廢物,沒有什麼重要,但其實,這10~20年來發現,角質層是非常重要的,就像房子的外牆一樣,保護著身體內在(房屋內在)。

一旦角質層受損,會造成皮膚發炎,進一步產生許多皮膚疾病,包括:異位性皮膚炎,富貴手,掌蹠性皮膚炎....等等。




修復角質層 回復正常皮膚


因此,這幾年許多皮膚疾病的治療方針,就是要回復受損的角質層。一旦角質層功能改善,皮膚發炎便會緩解,就可恢復正常肌膚。




濕敷療法 減少發炎 修復角質層


濕敷療法就是用來修復角質層,有四大機轉:(可點此參考之前相關文章)

第一,因為包覆住兩層,可當成物理性屏障,外層可有效減少抓癢,進而抑制癢又抓、抓又癢的惡性循環,避免皮膚進一步受傷;
第二:內層潮濕,患者覺得很舒適,也可以使皮膚降溫,使血管收縮,減少癢感,抑制發炎;
第三: 內層潮濕,可以增加皮膚保水度,減少水分散失;
第四:內層可以讓乳液藥膏和皮膚持續接觸,吸收更好,作用更快。




濕敷療法 疾病應用


濕敷療法,不只是對異位性皮膚炎有效,其實還可以應用在許多皮膚科疾病上,尤其是一些皮膚屏障受損的皮膚疾病,包括富貴手,局部頑固型癢疹,掌蹠性皮膚炎,甚至局部乾癬病灶也都有顯著效果。

Mayo clinic(梅約診所,2016~2017年美國醫院排名第一名)約從1930年代,就開使用濕敷療法來治療許多搔癢性皮膚疾病。2009年,他們在JAAD發表文獻(Wet dressings used with topical corticosteroids for pruritic dermatoses: A retrospective study.),統計2004/01/01~2007/08/31這段期間,總共有331名住院患者接受濕敷療法,治療的皮膚疾病高達54種,包括: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紅皮症,乾癬,表皮T細胞淋巴癌...等等,有高達94%患者在治療一天後,就有改善。可見,應用相當廣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