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月22日 星期日

圓形禿-治療方式大公開(更新版)



最近,有許多年輕人罹患頭皮局部大量落髮,一抓即一戳,驚恐不已,很怕會造成全面性禿頭,趕緊前來就診,經診斷之後,才發現是俗稱「鬼剃頭」的症狀,正式名稱則為「圓形禿」 (Alopecia areata)。



為什麼會有圓形禿?免疫淋巴球攻擊毛囊


圓形禿是淋巴球無端攻擊毛囊,使得頭髮不斷掉落的發炎反應。




圓禿的特徵是短時間內頭髮出現界線鮮明、有如硬幣大小一塊或多塊光溜溜的掉髮。

根據臨床統計,約有2%的人一生中可能會出現一次以上的圓形禿,發生率約為每年每十萬人約有十七人,主要好發於20-50歲,男女比例相當,但任何年紀都有可能發生。

圓形禿掉髮的情況,一般而言並不嚴重,多半佔頭皮表面積 50 %以下,但約有5%的患者會進展到全部頭髮(alopecia totalis),1%的患者甚至會全身毛髮掉光(alopecia universalis),這種情形容易發生在青春期前後發病之患者。




圓形禿的誘發因子,一般認為可能是荷爾蒙變化、情緒起伏所引起的。

少數患者之前有鏈球菌感染現象,或同時有免疫性貧血、甲狀腺疾病、白斑等自體免疫性疾病,另約有4~27%的患者具有家族史。

雖然患者常常會指出最近有遭遇到一些生活困難、重大事件發生、或者是熬夜、生活習慣改變等,也有一些醫師提到壓力會引起圓形禿,但目前醫學上並無法真正證實,因此這些說法目前只能視為湊巧之說,除非患者本身有精神方面的困擾,否則根本無須找出生活中的壓力來源。掉頭髮不是患者的錯,也不是家長的錯,平常心看待即可。


毛囊死掉了嗎?頭髮會長回來嗎?80%會!


圓形禿的患者其毛髮並不是真正消失,只是暫時休息。一般來說,患者病程不一,但臨床統計指出,33~50%的患者可以在一年內痊癒,整體來看,有80%的患者沒有接受任何治療,也能自行痊癒,因此圓形禿並不一定要治療。但如果是全頭禿髮或是身體毛髮也脫落者,其治癒率就不到10%了。


治療方法




圓形禿治療的目的只在改善外觀,幫助患者建立心情調適,同時減少掉髮的速度,及加速毛髮再生,治療的方式則是依據掉髮的範圍和速度來選擇,主要可以分成以下幾大類:

1. 局部注射類固醇:


掉髮的面積不大,可以選擇在落髮處每個月一次注射類固醇,有效率約為64~97%,其主要副作用為局部皮膚萎縮凹陷、毛囊炎和大劑量注射時可能會有全身吸收的可能性。至於局部塗抹類固醇,因為圓禿發炎位置較深,效果通常不甚理想。

2. 生髮藥水(Minoxidil):


每天在掉髮處塗抹兩次5%minoxidil藥水,但須持續8~12週才會有生髮效果出現。

3. 紫外線照射(UVB、PUVA):


至醫院接受紫外線照射方式,有效率約30%,但須治療半年以上才會有生髮效果,同時健保並不給付。

4. 局部免疫調節療法(DPCP):


這可以說是圓形禿治療的最後手段,在歐洲和加拿大算是很普遍的治療方式,然而,在美國此藥水並非正式用藥,故較少用。台灣目前只有少數醫院提供此治療方式。

DPCP治療機轉尚未非常明確,主要被認為可以減少侵犯毛囊的淋巴球,使其從毛囊周圍轉移至毛囊間的真皮,或者是可以吸引淋巴球攻擊此物質而非毛囊,因此,為一種免疫調節的治療方式,透過塗抹此過敏物質刺激皮膚生髮。




第一次治療會將2%濃度的藥物塗抹在手臂上,同時用防水貼布覆蓋住24小時後再撕開,引發過敏反應。

等待2個星期後,即開始在頭皮塗抹非常低濃度的藥水(約0.001%),往後每星期會塗抹1次,而且濃度會往上增加,直到出現輕度過敏性濕疹反應,之後持續治療到頭髮完全再生。

治療效果和原本落髮範圍程度成反比。從治療開始,平均等待3個月後可見頭髮長出,平均12個月有非常顯著效果(>75%頭髮生長),治療反應成功率約50%(9~87%),但對於全禿患者成功率只有20%。此治療方式的生髮效果最符合現在的實證醫學,但一停止治療,約有30%患者其新生頭髮可能又會脫落,因此即使禿髮已經完全痊癒時,仍建議逐漸拉長治療的間距。




5. 口服類固醇:


目前上述治療的方式,只有局部效果,並無法防止其他部位持續掉髮,要全面性防止掉髮一般是用高劑量口服或住院點滴注射類固醇,約需要半年療程,但年紀較大、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或肝功能異常、B型或C型肝炎帶原者不建議此種方式治療。

6. 口服小分子免疫標靶藥物(捷抑炎, Tofacitinib):


此為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藥物,在臨床試驗過程中,意外發現具有治療圓形禿的效果,有報導指出,使用此藥物四個月後,頭髮全部長回,然而,健保並未給付此藥物於圓形禿治療,若自費療程,一個月需花費三萬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