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

濕敷療法-長期追蹤案例分享


這幾年來,對於各種皮膚疾患的治療觀念也都有在改變,以前總認為,既然皮膚炎是皮膚在發炎,那就給予抗發炎藥膏就好,就像房子失火一樣,趕快用滅火器將火撲滅,基本上就解決了,但現在不同了,我們認為,除了消炎外,最重要的是,要將皮膚屏障給重建,這樣一來,才能減少以後復發,也才有痊癒的可能性,但該怎做呢?

濕敷療法 長期追蹤


我們先來看一個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13歲的小弟弟,已經困擾10年之久,其間看過許多醫師,但並沒有顯著改善,甚至曾經被醫師宣告:你永遠都沒有好的一天。於是,半年前來門診求診,經過詳細衛教之後,開始接受治療。

6/20 治療前照片




7/04 兩週後明顯改善




7/25 治療後一個月,皮膚狀況穩定,一週只施行1次濕膚,其餘時間加強保濕!




11/07 治療後五個月,雖然進入冬天,氣候比較乾燥,但皮膚仍算穩定,再調整較油性保濕的乳液配方。




不只救急 長期效果


由以上案例就可以看出,濕敷療法絕對不是救急用,而是可以讓皮膚維持長期穩定。

調整膚質 重建屏障


將近五個月的時間,患者皮膚除了一開始有顯著療效外,後續長期追蹤也是非常穩定,但為什麼還是要求患者回診?因為,這是要調整皮膚的膚質。

異位性患者,本身皮膚屏障比較脆弱(充滿孔洞的水泥牆),再加上長期發炎(著火)下來,皮膚屏障已經瓦解殆盡(斷壁殘垣),所以,除了消炎(滅火)外,當然還要將皮膚屏障(水泥牆重建)重整!如此一來,才能減少復發,邁向痊癒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