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

異位性皮膚炎 該怎治療?


治療三主軸(趨吉避凶/抗發炎藥物/修復皮膚屏障)






異位性皮膚炎的三大機轉為:
1.易感性基因異常引起過敏免疫失調
2.周遭環境影響(空氣/接觸物質/食物/細菌)
3.皮膚障壁異常
以上三者互相作用後引發。

因此,治療可根據致病機轉分為三大主軸:


1.趨吉避凶





遠離過敏原、刺激物,盡量不接觸惡化因子。我們可以從維持家中環境清潔,包括清除塵蟎和去除灰塵、毛髮等做起,國外研究也證實,如果能用很嚴謹的方法減少環境中的塵蟎,確實能改善異位性皮膚炎的病情,但是小孩不可能只待在家中不出門,一旦到室外,仍不免會接觸到許多惡化因子,尤其近來,空氣污染(PM2.5)更是嚴重。因此在遠離過敏原、刺激物此治療方法,我們能做得其實很有限。


2. 抗發炎藥物






皮膚發炎時,就像房子的水泥牆著火,失火時,當然要趕快滅火,現今最好的滅火器,就是外用的類固醇藥膏。




很多患者和家長都有「類固醇恐懼症」,視類固醇如洪水猛獸,避之唯恐不及。其實,外用類固醇藥膏雖然有些副作用,但皮膚科醫師比任何人都了解其所產生的副作用,只要在專業皮膚科醫師的監督和指導之下,選擇合適的類固醇藥膏,幾乎都可以避免副作用的產生,而且病灶可以迅速消失,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 修復皮膚屏障

但,火撲滅就好了嗎?






房子失火撲滅後,房子的外牆一定是斷壁殘垣,孔洞更多。




如果不去修復,過了一陣子,外在的過敏原和刺激物再度入侵,又引發第二起度火災,皮膚就又發炎起紅疹了!所以,大家一定有經驗,就算外用類固醇藥膏可以短暫將紅疹清除,但沒過多久,紅疹又產生了,一直反覆循環,失火、滅火,無法根治異位性皮膚炎!





因此,這幾年的治療就開始著重著於修復皮膚屏障,把水泥牆鞏固好,就不怕外在的過敏原刺激物,改變這環境很困難,但改變自身的體質,也就是皮膚屏障比較容易!塗抹乳液,就是一種修復方式,但,乳液也要慎選,並不是每一種乳液都有幫助,這也可以請教皮膚科醫師根據皮膚況狀給予建議!


失火時,不滅火,只修復皮膚屏障(水泥牆)有用嗎?






在皮膚發炎很厲害時,可以只用保濕修復的乳液嗎?如同房子失火時,只用油漆塗水泥牆,是沒辦法滅火的,反而只會讓火悶在房子內燒的更旺而已! 所以,當患者紅疹很多時,擦乳液並無治療效果,必須同時使用抗發炎藥物,才能達到治療的效果


「濕敷療法」--滅火&修復!





於是,這幾年歐美研究發現,濕敷療法對於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提供一個嶄新的治療方式,可以說是異位性皮膚炎的新剋星!因為不但可以滅火,還同時可以修復皮膚屏障,可以說是一舉數得的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