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

皮膚屏障和異位性皮膚炎的關係



皮膚 = 水泥牆




    皮膚對我們身體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器官,就像房子的水泥牆一樣,將我們身體的其他器官保護在房子內,使水分可以保存在體內,同時,又將外在的過敏原、刺激物、細菌、病毒和紫外線隔絕在外!


皮膚(水泥牆)=角質細胞(磚頭)+細胞間油脂(水泥)+皮脂膜(油漆)



   

    這樣比喻不是沒有根據的,這幾年研究發現,我們的表皮,有許多角質細胞一個個堆疊而成,就像磚頭一樣,而且,磚頭內還有天然保濕因子,可以吸水,角質細胞間也有皮膚生理性油脂填補空隙,就像水泥把磚頭間的裂隙填滿,水泥牆外面還有一層皮脂膜包覆,就如同磚牆最後刷一層油漆,使牆壁更加堅固,這層皮脂膜PH值介於4.5~6.5之間,為弱酸性,還具有抗菌功能。所以,這個水泥牆就可以把水分保存在體內,阻絕外在細菌、過敏原、刺激物和紫外線,同時對抗環境冷熱!

異位性皮膚炎-->空心磚




 
    那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皮膚出了什麼問題呢?2006年研究發現,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其製造天然保濕因子的基因出了問題,導致角質細胞(磚頭)所含天然保濕因子的量減少,於是,磚頭變成了空心磚,沒辦法吸水。





        剛出生時,雖然水泥牆是空心磚,但皮膚還不會有問題,漸漸隨著時間,日吹風曬雨淋,使孔洞越來越大,牆壁開始出現裂痕,等到有一天,水泥牆承受不住,崩塌了,外在的過敏原、刺激物、細菌、紫外線就可以長驅直入,進入皮膚,進而引起一系列免疫反應,皮疹產生。這時,異位性皮膚炎就爆發,就如同房子著火一樣,一發不可收拾!





修復皮膚屏障(水泥牆)






        因此,這幾年的治療方針就開始著手於修復皮膚屏障,把牆鞏固好,就不怕外在的過敏原刺激物,改變這環境很困難,但改變自身的體質,也就是皮膚屏障比較容易!於是,「濕敷療法」就成了修復皮膚屏障的最好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