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臉紅好可愛?!

作者:賴柏如醫師




小紅是一個20歲的女大學生,從大學以來,臉上常常紅通通的,一開始只有輕微的紅暈,過一陣子就會消退,所以不以為意,沒想到,這兩年來,越來越厲害,已經可以用小太陽來形容,紅暈都不消失,而且,有時候還會加重整片潮紅,後來也漸漸看到微血管細絲,大家都以為她害羞,常常調侃她,甚至還被朋友說是不是愛喝酒,困擾不已,後來到門診來就診,經過詳細評估檢查後,才被告知是典型的「酒糟」。後來經過治療後,大幅改善,也讓小紅比較有自信可以抬起頭。



還有另一個例子,一個35歲的男性病患走進來,雖然患者還沒開口,但我已經看到他明顯的紅臉頰,簡直就是兩個紅印子在上面!一坐定馬上說:賴醫師,我這臉紅已經快5年了!真的很困擾!每次晚上開車遇到臨檢,一定被警察叫下來吹氣!就算吹氣酒精濃度是零,還是不相信,一直挖苦我,沒有喝酒臉會那麼紅..

以上兩個患者都是酒糟的典型案例,雖然臉紅紅有時看起來有精神,但其實,對於患者來說,對於日常活動其實是很大的困擾。


但臉紅,就一定是酒糟嗎?





臉紅的原因,如果排除掉本身「害羞」而造成的心理因素外,大致上可以分成外因性和內因性兩大類。


外因性


外因性是指接觸到外界的東西,產生了刺激性或者是過敏性的反應,造成接觸性皮膚炎,而讓皮膚產生紅疹,最常見的就是用了不適合的化妝保養品,在女性患者尤其常見,但有時要找出是哪個物質,或者是哪項產品,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除此之外,最近的空氣品質惡劣,PM2.5的物質也會讓皮膚產生不適感。外因性引起的臉紅通常時間比較短暫,只要避免再繼續接觸,排除引起的外物,就可以很快獲得改善。


內因性


內因性會造成臉紅可就比較麻煩了,這常常是因為皮膚本身有一些問題或者是特殊體質所引起,甚至有一些和自體免疫疾病也有相關,所以,可謂不可不慎。如果您本身發現自己常常會臉紅,會自行消退,但又常常會復發,可能就要到皮膚科門診就診,經由一些詳細的問診和檢查,通常可以找到疾病的原因。只要對症治療,都可以獲得大幅改善!


結論


害羞臉紅人人愛   反覆發作卻感慨 

排除原因快就診   還我白淨皮膚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