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乾癬,能好嗎?

作者:賴柏如醫師




醫師,我這病能不能斷根阿?


在皮膚科的門診,最常被問到的一句話就是:醫生,這個病有沒有辦法斷根(好)?每次當我說出,這個皮膚病沒有辦法斷根的時候,有些患者不能接受,內心都在想,你這個少年醫師,一定是不懂,不會看,遇到那麼多醫師,只有你跟我說不會斷根,然後就開始透露出不信任感,不然,就是不願意吃藥或治療。


 
 

不能斷根,可以控制!


很多乾癬病友,常合併有高血壓,糖尿病,但當您們的醫師跟你說,高血壓,糖尿病醫不好的時候,難道會跟醫師講說,你喔,不會看?每次我想到這樣,都會覺得,ㄟ,皮膚科醫師比較不好當耶?

其實,我都跟乾癬病友說,乾癬,就如同糖尿病,高血壓一樣,雖然不能斷根,但是,可以控制得很好。只要積極治療,其生活作息都可以和一般人沒有兩樣。


乾癬,就把它當成另一半吧! 


因為,會陪伴你數十年的,大概就是自己的另一半了,那要如何相處,才可以相安無事呢?第一,當然要先瞭解另一半什麼樣的人(了解疾病),第二:他的個性是怎樣?什麼是他的底線?(疾病特色),第三:如果發火了,要怎樣對付他?(治療)第四:發火了之後,要怎樣好好溝通,才不會有下一次。(生活習慣)


 

乾癬是多基因共同作用的結果,也就是所謂的「體質」,一生下來就註定了,這個基因就像不定時的炸彈一樣,不知道哪時候會發病,有可能終其一生都不會發病,但也可能在某一天,因為某一次抽煙,感冒,藥物,受傷等等,這些後天的因素,就變成火柴棒,把這個炸彈點燃爆炸,乾癬就這樣發作了。

於是,乾癬就像體內一把火,不停的燒,這把火,其實就是免疫力不正常活化,而造成皮膚增生伴隨不正常脫屑,所以,乾癬病患並無明顯的免疫力障礙,反而對某些感染抵抗力超過一般人,例如痲瘋病、癬、挫瘡、帶狀泡疹、膿痂疹、菜花。

乾癬要如何治療呢?治療方式有明顯的個別差異性,治療時不是用藥越重越好,而需依照病程的進展,再依病灶的範圍大小、厚薄,以及患者的年齡、性別、病灶部位等因素多方考慮,並和患者溝通討論。主要常見的治療方式大致可分為外用藥、口服藥、照光及生物製劑,與醫師溝通討論後,亦可合併使用。一般治療大都優先使用外用藥物,如果範圍較大或疾病不穩定時,則採用照光療法、口服藥或是生物製劑。若以病灶範圍來區分,局部病灶只需局部外用藥物和照光治療;但若為全身性病灶,則可能需口服藥物合併全身照光治療。




除了治療方面,有沒有其他可以幫助治療的方式呢?首先,有抽煙喝酒的患者,最重要的事就是要戒除煙酒,因為,吸煙和誘發乾癬有關,也會惡化乾癬,且抽煙量的多寡和誘發乾癬的機會率有正相關。其次,喝酒是否會導致乾癬惡化,或要喝多少量,才會致乾癬惡化,可能因人而異,不像抽煙那麼顯著有關,但仍須節制。

最後,要提醒病友們,乾癬為多樣性的疾病,對治療的反應有相當大的差異性,對飲食的反應也是如此,故除了避免肥胖外,均衡飲食還是非常重要的,故病患嘗試各種飲食療法或健康食品時,可先和醫師進行溝通,才不會期望越高,失望越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