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什麼是異位性皮膚炎?

作者:賴柏如醫師


異位性皮膚炎?異味性皮膚炎?


某個星期三下午,照樣門診內外充滿兒童的哭鬧聲,在兒童皮膚的門診中,這是屢見不鮮的畫面!診間門推開了,媽媽帶著一個身穿制服的小妹妹進來,約莫11歲左右,頭低低著,我只能看得到清湯掛麵的髮型,完全看不到臉,其中一隻手默默摩擦著另一手的前臂,媽媽一副緊張又氣急敗壞的神情,馬上拉著妹妹坐到椅子上,說:

賴醫師,我女兒都這樣一直抓,抓到四肢都整個黑黑的,已經好幾年了,每次看到她抓,我心情也跟著不好,帶她去看了很多皮膚科醫師,都沒有好,你看,該怎麼辦??一個女生這樣,以後該怎麼辦?



媽媽在講的時候,妹妹頭又更低了.........

我看了看,要妹妹把手身出來,同時也看了腿部的病灶,的確,四肢被抓到傷口遍布,甚至還有流膿紅腫的現象,除此之外,黑眼圈、髒兮兮的脖子和四肢屈側都被抓到如同樹皮一樣,深紋滿布。

於是,我跟媽媽講:妹妹這是很典型的異位性皮膚炎。媽媽一聽到就說:異味性?!有嗎?雖然她都一直抓,可是一點都不臭阿?哪來的異味?此時,我已經看到跟診護理師快要笑出來了!


何謂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又稱異位性濕疹)是一種慢性、反覆性的皮膚疾病,通常好發於嬰兒期或兒童期皮膚極癢會反覆搔抓,病患常常同時個人或家族具有過敏性鼻炎、氣喘或異位性皮膚炎等病史,也會常伴隨血清中E型免疫球蛋白升高(IgE)。

目前並沒有單一的病症或者抽血檢查可以直接診斷異位性皮膚炎,醫師必須根據病患整體臨床表現和病史做綜合判斷後才能診斷,當然有經驗的皮膚科醫師只要稍微問幾個問題再加上臨床上疹子特徵,就能大致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