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29日 星期六

神經性皮膚炎(單純苔癬/牛皮癬) -治療新方法



神經性皮膚炎(單純苔癬/慢性濕疹)是常見的皮膚疾病,很多患者因此求診,然而在問診的過程中,都會發現患者其實已經困擾很長一段時間,而且都認為根本不會好,又長期受其折磨,除了外觀不好看之外,反覆搔抓更是讓情緒受到影響。現在,濕敷療法提供一個治療的好方法,可以一掃多年困擾!

什麼是神經性皮膚炎?





神經性皮膚炎,就是慢性單純苔癬,也就是俗稱的牛皮癬

這是因為反覆搔抓皮膚造成的結果。




皮膚某處感覺到搔癢,搔癢引起抓,搔抓又再進一步造成癢感,變成一個惡性循環。

到最後甚至都可以抓到出血,漸漸的,皮膚變厚,皮紋變深,整個就像樹皮一樣,我們稱之為苔癬化(lichenification)。




引起的原因不名,目前我們認為是因為此處的皮膚神經太過敏感,引起搔癢所造成的結果。

好發在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上,除此之外,一些精神上的壓力也會引起這樣的皮膚問題,例如:焦慮症,憂鬱症,或者是強迫症的患者。


好發部位





好發部位主要在手部可以搔抓到的地方,包括:頭皮,頸部,上肢伸側,生殖器,大腿內側,膝蓋和小腿腳踝處。


衛教-停止搔抓





治療的第一法則就是告訴患者不要搔抓,只要停止搔抓,皮膚病灶就能好一半。





其實患者也知道,停止搔抓可以改善病灶,然而卻很難可以做到,除非將患者雙手綁住,不然根本無法克制。

有些口服藥物可以減少癢感,但是常常效果不佳。

所以到底該怎麼解決這樣的問題?就成為臨床上的難題。


濕敷療法-減少搔抓 恢復皮膚的好方法





濕敷療法,就是一個治療的好方法!

濕敷療法不但可以抑制搔抓,也可以增加皮膚的保水度,回復皮膚屏障。

一旦皮膚不再癢,皮膚就能修復,回復光滑。

濕敷療法參考文章如下:

異位性皮膚炎新剋星-濕敷療法

濕敷療法--自己做可以嗎?

濕敷療法-異位性皮膚炎外 還能治療..


案例分享 一掃多年困擾





上個月,有一個叫小文的患者從新竹前來求診,雙手牛皮癬已長達5年之久。

由於本身工作關係,需要不斷摩擦手部,皮膚問題又造成工作上很大的困擾。

之前已經到處看診,擦了藥物並沒有很大改善。

而且最近皮膚開始出現裂痕,只要一碰到水就更加刺痛。

如果用熱水沖洗會讓搔癢症狀短暫減少,但過不了多久,癢感更加劇烈。

從其臉上看得出無奈,不知該如何是好。

他甚至覺得根本就不會好,但還是想要來看看是不是有什麼治療新方法。

於是,除了跟小文講解皮膚衛教外,也跟小文說明如何使用濕敷療法。


短短兩週 大幅改善






兩週後回診,皮膚變光滑了,粗糙感不見了。

原本很厚的皮紋也變得比較撫平的。

更重要的是,搔癢的感覺大幅降低。

工作上也不太有影響了。

說真的,我比小文還更開心!

畢竟,醫師大概就是滿足這小小的成就感吧!

我一直相信,皮膚疾病,真的只要做好衛教再加上適當的治療就能夠斷根!

我們能多花點時間溝通,就是給患者最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