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11日 星期二

診間趣聞 2-照顧寶寶爸媽一起來



照顧異膚寶寶真的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尤其是在華人社會,媽媽常常背負很大的壓力,常常回診時,媽媽都會流露出憂心的一面,有時候爸爸就扮演很好的角色,會適時開導媽媽,讓媽媽不要陷入負面的情緒,然而在門診中偶爾也會看到有趣的一面,媽媽反而扮演指使的角色。



媽媽 寶寶衣服怎麼穿?





兩前週的一次門診,發生了一件令我拍案叫絕的事情。

每次異膚寶寶回診,總是會拍照記錄,因為這樣才可以明確對照治療前後的差異,或者是那邊病灶並沒有改善,是否需要調整治療方針。

通常都是媽媽將寶寶放置在診療台上,一面拍照記錄的過程中,我也會跟媽媽一起將寶寶的衣服解開,每個部位依序拍照。

一如往常,當拍好記錄後,爸爸也一起前來關心寶寶的狀況。

沒想到媽媽就馬上跟我一起回到看診桌,開始跟我聊往後的治療方針。

當我正跟媽媽交代醫囑時,突然傳來爸爸的聲音。

爸爸:媽媽,寶寶的衣服扣子在哪裡?

媽媽:在下面,你找找看。

媽媽一回應完爸爸,又開始繼續跟我交談。

又傳來爸爸的呼喊:沒看到扣子啦,這到底怎麼扣?

媽媽:你找找啦...(媽媽很敷衍的回應著)

我轉眼看到爸爸真的完全手忙腳亂,寶寶都已經被他翻到背面....

我正想要起身去幫忙時,媽媽對我使眼色,要我不要理他。

爸爸又說:衣服我真的穿不起來,媽媽你快來幫我啦!

媽媽:你沒看到我在跟醫師談嗎?穿衣服很簡單啦,你再試試。

當下,我恍然大悟,原來,媽媽是在訓練自己的先生。

我不經偷偷的對媽媽比個讚!

這實在是太有趣了!

看來這位爸爸可能平常都沒有參與照顧寶寶,分擔辛勞,讓媽媽想要訓練他一下。

最後等到我跟媽媽交代好之後的治療配方時,才看到爸爸氣喘呼呼的將寶寶衣服穿好。


照顧寶寶 大家一起來





前幾週,遇到另一個截然不同的情境。

一個初診的寶寶,進來診間時,不誇張,有六個大人一起進來。

本來還猜想說可能是來治療的疥瘡家族。

因為只有得到疥瘡的家庭,才會大陣仗前來就診,一起接受治療,才能將疥蟲清除乾淨。

結果居然是為了異膚寶寶而來。

總共有爸爸媽媽,外公外婆,爺爺奶奶。

頓時間,門診擠滿了人,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好不熱鬧。

媽媽才說:因為所有人都一起來聽醫師講解,才能了解治療方式,每個人在操作方式才不會有誤差。

當下,好像在舉行衛教講座,不只是爸媽,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都非常認真聽講。

後來,從住院醫師得知,外公外婆還為了就近幫忙照顧寶寶,在女兒住家附近買房子。

我告訴媽媽,你的小孩一定會好。

因為有你們所有人分擔照顧,怕回去交代不清,所有人還一起來聽講。

這真的讓我感受到家庭的偉大!

照顧寶寶,絕對是一家人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