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11日 星期四

異膚門診 溝通 衛教 治療 缺一不可!


異膚門診中,都可以看到爸媽們著急的神情,講述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歷經多少次的看診,嘗試各種治療方式,有些甚至令我瞠目結舌,只為了能讓自己的寶寶好。當然,也有很多爸媽是抱持著試探的心態前來,因為已經看過許多醫師,不相信來這裡會獲得更好的治療。因此,如何溝通,如何讓爸媽瞭解治療方式,如何傳遞正確觀念,也是我一直努力的目標。


確定診斷 是首要重點




著急的爸媽常常一進診間,就劈頭直問:醫師,我好害怕我小孩是異位性皮膚炎喔!你快看看是不是?

此時,寶寶還在爸媽手上,衣服也還沒多脫.....

當聽完病史,檢查完身體,確診是異位性皮膚炎時。

爸媽一聽到,馬上陷入愁雲慘霧:是不是永遠不會好?該怎麼辦才好?


異膚寶寶痊癒率?





根據2014年台灣最新的研究統計,兩歲前發病的嬰幼兒,約有20%在發病後一年內緩解,有50%會在學齡前痊癒,最終約有70%患者在青春期痊癒,平均發病約4.2年。


但,不做任何治療就會自癒嗎?不!



20%在發病一年內會痊癒,這是在規律治療下的統計結果,也就是說,異膚寶寶還是要接受治療,才會有痊癒的可能性。

不可能無端不治療,不擦乳液,不擦藥膏,就會不藥而癒!

所以,接受治療才是邁向痊癒的第一步!


該怎麼治療?網路上的資訊正確嗎?






這是前幾天google搜尋關鍵字:「異位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治療」的結果。

不到一秒鐘的時間,就分別有132萬和56萬則相關資訊。

但,這些網路資訊都是正確的嗎?

如果仔細去看每則內容,雖然有些是正確資訊,但也不難發現很多是置入性行銷,有些甚至是廣告文,因此,在這種真真假假間,異膚爸媽常常會不知所措。

對於正處徬徨的異膚爸媽們,醫師到底該怎麼幫忙?


傳遞正確資訊,是看診前的第一步!





於是在門診外,我一樣擺了許多異位性皮膚炎相關的衛教單張,可供爸媽們隨意拿取。

同時,對於初診患者,設計問卷填寫。




問卷中放置衛教影片的QR code連結,可以讓初次前來看診的爸媽上網觀看。

衛教影片的資訊,包括異位性皮膚炎的成因,相關治療方式,以及如果需要施行濕敷療法的內容。



如此一來,在看診前就可以傳達我想要分享有關異位性皮膚炎的正確資訊。

為了確保爸媽有看影片,也設計五個有關影片內容的問題作答。

另外,題目也包含正在接受的治療和使用的產品,畢竟使用正確的沐浴品和乳液也是治療中的一環。

這樣就可以加快看診流程,也可以讓爸媽有更多時間可以問其他問題。

由於門診人數較多,為了不浪費等待時間,也提供異位性皮膚炎衛教單張閱讀。





衛教單張除了簡單的內容,也一樣提供QR code連結,可連至部落格觀看更多的文章,包含幫爸媽打氣的衛教文,可使爸媽更有信心,來跟醫師一起配合。


看診時 拍照記錄是治療的一環





每次看診都會拍照記錄異膚寶寶的皮膚狀況,這樣才可以確定每個部位皮膚狀況和對於治療的反應。

下次回診,就可以根據皮膚改善程度來調整治療方針,爸媽也更能確信寶寶進步狀況。




有些小弟弟小妹妹很可愛,知道每次回診會照相,一進門診就自動跑到照相區,非常自動自發。

甚至會指著上次的照片童言童語的說:這是誰的皮膚?怎麼這麼可怕!(明明就是自己的)


選擇合適的沐浴乳和乳液 是治療成功的第一步



許多異膚爸媽,都會購買各式各樣的沐浴品和乳液,但其實並不適合異膚寶寶的皮膚,反而使得寶寶皮膚更加惡化而不自知。

市場上的確充斥著數百樣的產品,甚至會推陳出新,而且每個都宣稱寶寶專用,還會找藝人或者是部落客推薦,有些甚至誇大產品療效。

然而,不論是台灣,日本,美國或歐盟,並沒有任何法規規範寶寶產品成分應該為何。

因此所有的廠商都是各自表述,有些產品內容成分和成人用無差異,但只多加「寶寶專用」,價格就翻倍販售。

所以,站在皮膚科醫師專業的角度,就只能幫這些前來看診的爸媽把關,因此,都會請爸媽帶使用的各種產品來幫其檢視。

另外,會根據自身檢視產品的經驗,寶寶皮膚乾燥程度,還有氣候狀況,推薦爸媽市場上比較適合寶寶的產品。


傳遞正確藥物使用方式是必要的





正確使用藥物是相當重要的。

根據經驗,只要開立三種藥膏以上,患者不會記得如何使用。

因此告知如何使用藥物,使用頻率,使用部位和搭配方式,是必要的。


衛教手冊 傳遞正確資訊





治療,絕對不是只有開立藥物。

給予正確觀念更重要。

因此,將基本的疾病認識,生活照顧,常見問題和迷思,夏季照顧,以及治療內容以深入淺出方式書寫,集結成15頁的衛教手冊。

這只有前來看診的爸媽才能拿到,在離開診間前交與爸媽,希望爸媽能閱讀吸收,看完有相關問題可以下次回診發問,畢竟治療絕對不是只有光靠醫師,爸媽參與也是治療一環。

溝通,衛教,治療,三者合一,異膚寶寶才能有痊癒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