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

異敏兒 真的能好嗎?



儘管已經過了六個月,回想這一切的過程,印象還是很深刻,媽媽剛帶一個兩歲半的小男童來看診時的畫面,其實不只是畫面,還沒進門診時,就可以聽到寶寶在門外嘶吼的哭喊聲,而媽媽脫下寶寶衣服時,印入眼簾的震撼,著實令我心酸。



醫師,我的寶寶會好嗎?




當媽媽第一次看診時,問我這個問題,其實,我內心是不確定的,雖然這一兩年來看過許多異敏兒,但這寶寶可能是所有醫治的患者中,排名數一數二嚴重的。

我說:媽媽不用擔心,我們一起努力,我們之前已經有很多成功的例子,你看,這些很嚴重的寶寶,現在也都控制得很理想,邊講邊打開電腦照片給媽媽看,希望能給媽媽帶來一點信心,畢竟,媽媽說這樣皮膚糟糕的狀況已經好一陣子了。




寶寶一直在嘶吼和尖叫,同時全身不斷在診療床上扭動,手更是不斷的抓自己的大腿和身體,滿是傷痕,但媽媽還是不斷安慰寶寶,我想,在媽媽的耳裡是相當刺痛的,媽媽說:寶寶只能用哭喊尖叫表達他不舒服的感受。




媽媽說:他都要用繃帶或者是衣服包住寶寶身體,因為只要一暴露出來,寶寶就會竭盡所能的搔抓,拼命地抓,告訴你他有多麼癢,告訴你他有多難受,很難想像這樣深的傷口,居然是一個兩歲大的寶寶自己抓出來的。


媽媽表面上看起來很堅強,但我想內心應該很煎熬,誰能忍受自己的寶寶皮膚變的如此糟糕,體無完膚用在這寶寶身上,一點都不為過,於是開始一連串的衛教說明,詢問媽媽正在使用的沐浴產品/乳液/藥膏等等,耐心教導媽媽如何操作濕敷療法(相關說明由此入),如何使用乳液配方。

同時,最重要的是在離開診間前,再給媽媽信心。

會好的!雖然我說的很堅定,但真的嗎?我不確定...


有進步耶!媽媽開心的說著





一週後回診,媽媽進門診時帶著開心的表情,我知道應該有進展了。

皮膚不像之前那麼紅了,傷口收乾了,取而代之的是「糙灰瘩」的皮膚,膚色變暗紅,這都是好轉的跡象。




媽媽說:總算看到有進步,這已經是一個月來最好的狀況了。

更開心的其實是我自己,當醫師莫過於此,同時還可以幫助媽媽解下心中的壓力,無助和不安。接著再囑咐媽媽配方該如何改變,操作方式可以比較輕鬆些。


原來可以這麼好





兩週後再度回診,皮膚狀況大幅改善,寶寶總算沒有繼續大哭和嘶喊了。願意乖乖的躺在床上讓我診治,看到這樣的情形真的令我很感動,對我來說,開心是那小小的成就感,可是對媽媽來說,絕對比任何事情都還要滿足!





媽媽說:之前從來沒想過寶寶皮膚可以這麼好,而且只花三週內就達到。之前以為這樣的皮膚就要跟著一輩子了。


一路好轉嗎?不,總有小復發時。






接下來幾次回診,雖然狀況都持續好轉,但也曾經遇到短暫復發,但至少都可以知道引起的原因為何,如何避免再次產生,同時調整治療方式。

有時也要因應天氣變化調整不同的乳液,同時避免外在的惡化因子。

跟媽媽回診交談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媽媽其實很樂觀,照顧異敏兒真的很辛苦,但交代媽媽該如何操作時,總是不嫌辛勞,而且問的很仔細,不為別的,只希望寶寶的皮膚能好轉。


原來 寶寶會在意自己皮膚的好壞 






漸漸的,皮膚狀況開始穩定,於是進入保養階段。

寶寶這兩次回診時,終於願意對我露出笑容,不會像之前進入診間後,如果要掀開衣服觀察皮膚狀況時,就會隨即大哭。

媽媽說:其實這孩子很有個性,為什麼之前一掀開他的衣服就會激動大喊,是因為他覺得自己的皮膚不好看,露出皮膚時會覺得很丟臉,所以不喜歡別人看他的皮膚。

我學了一課,原來,將近三歲的寶寶也會意識自己皮膚好壞!


按時回診 循序漸進







最近一次回診,更令我開心,可能皮膚狀況越來越好,寶寶更願意大方露出皮膚來給我觀察。

寶寶不再是寶寶!而是有個性的小大人!

雖然,皮膚漸漸穩定,還是交代媽媽該注意事項,定期回診觀察。

這半年來的努力,總算將一個體無完膚的寶寶變成一個擁有光滑肌膚的小帥哥!


爸媽的努力 決定一半成效的好壞!



看診常常只有10-20分鐘,醫師在這時間內判斷病情,給予個化人治療方式,如果爸媽沒有回去好好操作,努力實行,再好的療法都不會有多大幫助,通常在門診第一眼就可以大略判斷出孩童的病情將來是否能緩解,因為,家長的態度跟努力決定成效的好壞。

有時當異敏兒皮膚狀況好轉後,就消失無蹤,等到過了3-4個月後,才見爸媽又將寶寶帶到診間來,原因無他,復發了。當下有時會很生氣,因為不是好了就不用來給醫師看,後續保養觀察也是很重要的。

也曾在講解治療操作步驟時,爸媽露出不耐煩的表情,甚至還脫口說出:這好麻煩喔...,一定要這樣嗎?有沒有比較簡單的方式。聽到這樣的言論,內心都會一肚子火,這是你的孩子耶!難道來看醫師就會好,如果真的這麼容易好,何必來看醫師呢?

有些爸媽們則是非常認真,將步驟問的很詳細,當下就覺得寶寶非常有希望,因為有無成效一半的責任是在爸媽上,果真大多數都有好的結果。

所以,異敏兒能好嗎?除了醫師開立的治療外,爸媽也要一起努力,才有痊癒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