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3月18日 星期日

乳液何時擦 保濕最有效?是洗澡/泡澡後嗎?



皮膚保養(Skin care)一直是異位性皮膚炎治療中最重要的一環,皮膚保養做的好,才能增加治療效果,也比較不易復發,洗澡/泡澡和塗抹乳液就是日常皮膚保養的課題。在門診爸媽常會問:醫師,我一天幫寶寶洗澡/泡澡很多次可以嗎?洗澡/泡澡完一定要擦乳液嗎?雖然這些問題聽起來不起眼,其實,這些小細節正是皮膚保養的重點!



結論 泡澡後一定要擦乳液




先說結論,根據研究發現,不論是用清潔產品或只用清水洗澡,雖然會短暫造成皮膚保水度增加,但還是對於皮膚屏障有影響。

泡澡使用清潔產品,尤其是肥皂洗澡後,會大幅增加經皮水分散失能力,造成皮膚屏障受損。

泡澡後一定要塗乳液,然而,立即塗抹和30分鐘後才塗抹相比,並沒有什麼顯著的差異,只是洗完立即塗抹相對比較方便。

單純塗抹乳液使皮膚保水度增加的能力,比泡澡後塗乳液的效果還要來得好。

如果時間允許,一天塗抹四次乳液絕對不嫌少。


皮膚保養是治療異膚的重點




異位性皮膚炎的機轉包括:基因異常,免疫不正常活化和外在環境影響。

但是,這幾年發現皮膚屏障異常(脆弱)是造成異膚發作的主因。因此,如何修復皮膚屏障是最主要的治療方式。

皮膚保養是修復皮膚屏障最重要的一環,各國治療指引也都強調皮膚保養是治療的第一步。

然而,對於洗澡的方式和乳液使用的頻率卻還沒有一致的共識,導致各個專科醫師建議方式都有所不同。

這些議題同時也是門診中家長常會詢問的問題:該怎麼洗?該怎麼塗乳液?使用的時機又為何?的確需要花點時間來討論。


泡澡和乳液如何搭配?




一直以來,並沒有很客觀的科學證據來建議什麼樣才是理想的泡澡搭配乳液塗抹的保養方式。

在2009年終於有文獻探討這樣的議題,她們找了10位受試者,其中5位是異膚患者。

每位患者都接受4種不同的皮膚保養方式,泡澡水溫為33.9+/-1.2℃。

1. 不泡澡,直接塗抹乳液。
2. 泡澡10分鐘後,毛巾擦乾,立即塗抹乳液。
3. 泡澡10分鐘後,毛巾擦乾,但須等待30分鐘後才擦乳液。
4. 泡澡10分鐘後,毛巾擦乾,不擦乳液。

分別測量在皮膚泡澡前和泡澡後10至90分鐘後的皮膚保水度變化,來研究各種保養方式對於皮膚的影響。


洗澡後不塗乳液 皮膚保水度降低




異膚患者只有接受泡澡但沒有塗抹乳液的話,會減少皮膚的保水度(Skin hydration),最終只有基準值的87%。

其餘三種皮膚保養方式,也就是只要有擦乳液的組別,皮膚保水度都會增加,持續到90分鐘後。


只塗抹乳液 皮膚保水度最高




只有塗抹乳液,但沒有接受泡澡的組別,其90分鐘內的平均皮膚保水度最高,和基準值相比,高達206%。




只有塗抹乳液,但沒有接受泡澡的組別,其90分鐘後的最終皮膚保水度最高,和基準值相比,高達186%。

同時也意外發現,泡澡後立即塗抹或者是延遲30分鐘後才塗抹乳液相比,不論是在平均皮膚保水度和最終皮膚保水度都沒有顯著差異。

雖然現在各國治療指引都建議泡澡後立即塗抹乳液,但這份研究結果卻發現並無差異,只是泡澡後立即塗抹比較不會忘記,也比較方便。

而且,如果是泡澡後立即塗抹乳液,可以在一開始看到皮膚保水度有短暫大幅增加(高峰),這在其他組別中,甚至是泡澡後延遲30分鐘才擦乳液的組別都沒觀察到的現象。

這份研究也發現,皮膚泡澡和塗抹乳液對於皮膚的影響是相當動態的,會一直產生變化。

異膚患者和正常人相比,皮膚保水度相對比較差。

然而,本篇研究還是有一些需要進一步探討的地方。

第一:本篇收集人數太少,如果能有更大規模研究會更好。

第二:研究結果只有觀察皮膚保水度,並沒有檢測經皮水分散失能力,或者是臨床皮膚症狀。

第三:研究只使用一種乳液,不知道使用別種乳液效果會不會有差異。

除此之外,本篇研究指出泡澡後不塗抹乳液會減少皮膚保水度,則跟之前的研究相符合。


連續洗澡 經皮水分散失增加




先前有研究探討各種洗澡方式,包括間隔兩小時後再次洗澡對於皮膚的影響。

研究結果顯示:使用肥皂洗澡相較於清水洗澡,會大幅增加經皮水分散失能力,也就是會更加破壞皮膚屏障。

洗澡後間隔兩小時,再洗一次澡,發現經皮水分散失能力又再增加,可見連續洗澡會進一步破壞皮膚。


乳液塗抹次數 四次以上


至於乳液要擦的次數,可以參考之前文章:

異膚寶寶 乳液一天幾次好?!(點此連結)


結論


綜合以上的研究結果,異膚患者皮膚保養的方式可以多次塗抹乳液,一天四次都不嫌多。

乳液塗抹沒有一定需要在泡澡後才施行,但泡澡後就一定得塗乳液,才不會使得皮膚保水度下降,進而誘使異膚症狀復發。

至於異膚寶寶該如何洗澡/泡澡?洗澡的頻率?下篇再來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