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2年6月11日 星期六

寫在新書之前~起始 邁步 完成


總算,一年多來的書寫、更新和校稿,異位性皮膚炎-皮膚照護,用藥選擇,新型物藥大公開」終於完成了~期待能成為一個實用的工具書,提供患者和家長參考。成立「異位性皮膚炎特別門診」設立至今,已經七年了,每每在診間和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或家長溝通時,常常會發現許多舊有或是不正確的照護觀念深植心中,絕大多數的時間,都在從事著「大破大立」的改革,希望能將正確的皮膚照護觀念傳達給患者和家長,很多時候疾病沒有良好控制,並不是藥物效果不好,而是不正確的保養觀念,才導致疾病不穩定,也因此,如何有效傳遞正確觀念,是筆者一直以來努力的目標。


看診架構 時間受限 但問題繁多




在現有的看診架構下,門診時間相當有限,然而,根據這幾年來的經驗,每個患者和家長一進門診剛坐定,就已蓄勢待發準備提問,舉凡疾病的成因、惡化的因素、食物的禁忌、沐浴產品和乳霜的選取、溫度和濕度的控制、穿著的選擇、使用藥物的恐懼等,希望醫師能給予完整的說明,所以我也常會先詢問家長是否有問題想要先提問,先解決其初步的問題,才有辦法談論如何治療。


患者觀念 來自多方面 醫師不是唯一



同時,在溝通的過程中,有些患者和家長甚至不認同醫師的觀念,會說網路上的部落客這樣說,上網查Google的資訊跟醫師您說的不同,其他病友的家長怎麼說,阿公阿嬤覺得應該怎麼做,甚至覺得民俗療法比較有幫助。

甚至許多產品的業配文深植患者和家長的心中,阻撓醫師給予正確的資訊。

很多家長也認為,醫師你的小孩或者本身並沒有異位性皮膚炎,你怎知我們的感受,你的作法不如其他病友的建議。

有些網路上的產品,號稱是某個異位性皮膚炎家長心血的結晶,把自身的經歷和照顧方式化作成產品,宣稱比醫師的建議治療方式還有效。


門診時間 冗長等待




於是常常需要花時間解釋,一路相互攻防下來,如果每個患者只花五分鐘,絕對難以達成完整衛教,但如果每個患者耗費10~20分鐘,造成診間外的患者累積越來越多,因此,在成立特別門診的初期,延遲下診幾乎已是常態,一個診次能看30個患者就已是極限。


衛教單張及影片 看診前先看先填








為了解決這樣的困境,特別門診成立半年後,開始將每個患者和家長常見的問題付諸於文字和影片,製作簡短的衛教影片,將疾病的機轉、治療的理念和相關衛教知識納入其中,第一次看診的患者和家長必須先看過衛教影片,同時填妥目前的皮膚照護方式(包括沐浴和乳液產品)後,使雙方能夠有初步的瞭解,再行看診,來加速門診的流程。


衛教手冊 初步書本架構




然而,十多分鐘的衛教影片並沒有辦法包括完整的資訊,於是,撰寫衛教手冊成了下個目標,將完整疾病的內容、生活照顧方式、常見問題和相關治療資訊再納入,完成二十頁的手冊,看診後,再給予衛教手冊供患者和家長閱讀。

因為異位性皮膚炎具有慢性且反覆性的病程,也因此造成患者和家長治療上的沮喪,門診中常跟患者和家長解釋,這絕對不是單單只依靠醫師開立藥物就能緩解的疾病。

醫師會根據病情設計不同的治療方針,針對不同的部位選取合適的藥物,然而,日常生活的保養,尤其是皮膚的基本照護,更是會左右病情的好壞,很多時候病情不穩定,並不是因為藥物無效,而是錯誤的照護方式所致。


衛教部落格 因應而生




雖然衛教手冊提供了患者參考的資訊,然而,並無法即時更新相關內容,如何能迅速傳遞患者和家長最新的國外文獻內容和研究成果,成立衛教部落格似乎是個不錯的方式。

六年前開始定期在個人部落格-「賴柏如醫師 皮膚大小事」發表相關的文章,希望臺灣的患者和家長能無時差獲得國外最新的異膚相關訊息。

同時也開始書寫其他常見皮膚疾病的衛教和藥物相關資訊,畢竟很多皮膚慢性疾病都和皮膚照護有關。

從此時開始,如何有系統地傳達正確衛教」的念頭便一直在腦海中盤旋。


統整更新 撰寫書本


定期部落格文章,雖然能帶給患者最新資訊,但相對比較零散,如何統整,便是一大難題。

兩年前,受到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理事長 臺大朱家瑜教授的鼓勵,便開始著手書本的寫作,期許將疾病所有相關的內容統整出版。

以往從來沒有想過出書的念頭,首先,門診、研究、演講、撰寫部落格和醫院行政事項幾乎已經壓垮所有的時間,接著,身為爸爸和人夫,也需要照顧家庭和小孩。

但是,師長的鼓勵和對於疾病的某種使命感,剛好去年疫情爆發後,門診人數相對減少,其他的臨床事物也都暫緩,總算有時間開始書寫。

如何將片段的知識,有系統的整合起來,是一件難題,同時,為了要讓讀者能跟國外最新的資訊接軌,不斷地增加書本的篇幅,一次次修改校稿的過程,又再將最新發表的國外文獻加入其中。

最後總算將一千多篇的文獻,再加上這幾年的臨床經驗濃縮成六萬多字的篇幅,集結出版。




書本內容從疾病本身出發,討論皮膚和疾病的相關性,如何日常照護皮膚(包含:保濕、沐浴、穿著、運動),同時詳細介紹各種治療方式,才能讓患者不懼怕藥物,適切的使用藥物。

另外,由於這幾年異位性皮膚炎治療藥物大躍進,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回復潔淨肌膚不是夢想,也花一些篇幅介紹新藥進展,期許患者能重拾治療而非放棄。

如何預防異位性皮膚炎也是大家關注的問題,書中也探討塗抹乳霜是否能預防疾病產生。

最後,許多皮膚疾病常被誤認是異位性皮膚炎,書中詳盡介紹許多相似但實際並不一樣的皮膚疾病,期望能讓讀者更瞭解異位性皮膚炎,而非對其模糊懼怕。

希望此書能將正確的皮膚照護觀念傳達給患者和家長,唯有正確的保養,才能與疾病和平共處,甚至維持長期緩解,讓患者或家長回復正常生活。


書本出版 是終點也是起點




總算將這幾年來研究、演講和臨床經驗作個整理,算是完成階段性任務。

但未來還有許多計畫等著實現~

首先,歐洲一直行之有年的濕疹學校希望能在台灣落地深根,法國醫療制度下,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或家長必須要上六到八堂濕疹相關課程,治療藥物才能獲得健保給付,如此一來,家長會有正確的皮膚保養觀念,搭配藥物治療,才能使病情更加穩定。

目前臺灣健保制度下,並沒有設計這樣的課程(健保也不給付),如何提倡和施行是一大難題。

再來,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已於2018年成立,希望能更加壯大,提昇能見度,一起將正確的保養觀念和藥物使用分享給更多病友。

最後,衷心希望所有的異膚病友們,都能擺脫搔癢,回復潔淨肌膚,同時擁有一夜好眠~